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楼市渐回暖,走势愈分化()

青岛财经日报  2015-07-16 16:40

[摘要]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利好政策频出。从中指研究院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来看,在利好政策刺激下,楼市回暖明显——百城住宅均价止跌回升,上半年累计上涨0.82%。“虽然从当前整体上看房价已经触底,但预计未来价格会回暖。不过,不同城市之间将存在明显差异。”中指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张婷表示,从现有存量与近6个月......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利好政策频出。从中指研究院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来看,在利好政策刺激下,楼市回暖明显——百城住宅均价止跌回升,上半年累计上涨0.82%。“虽然从当前整体上看房价已经触底,但预计未来价格会回暖。不过,不同城市之间将存在明显差异。”中指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张婷表示,从现有存量与近6个月份平均每月成交量相比较得的出清周期来看,目前一线城市出清周期已经降至10.7个月,压力较小,价格将出现明显上涨。天津(楼盘)、青岛(楼盘)等部分二线城市出清周期超过20个月,价格以稳为主,但南京(楼盘)、南昌(楼盘)、合肥(楼盘)等出清周期较短的城市,价格存在一定上涨空间。三四线城市普遍压力仍较高,价格增长乏力。

目前,分化愈加严重。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认为,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或将持续10年之久。“截至2014年11月,国内一线城市出清周期已回落至14.4个月,土地消化时间为1.5年,二线城市出清周期为21.6个月,土地消化时间为3.3年。但在三四线城市,出清周期仍高达47.8个月,土地消化时间依然超过5年。”贺军同样以出清周期分析,“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多数三四线城市库存量已达历史高位,未来压力显著。在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状况虽各不相同,但政府和企业恐怕都需要高度警惕这方面压力。”

房地产库存严重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债务高企。据贺军估算,国内某些三四线城市的债务在地方政府债务中的占比应该超过60%。“在财力有限、债务负担沉重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未来的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尤其是房地产供应过剩所形成的地方债务、企业债务,以及银行面临的潜在风险,都是很难在短期内化解的。”

对此,张婷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分化越来越明显,究竟需要多少年来消化掉“遗留问题”还很难说,“有些用时甚至会超过10年,但有些可能会好一些。不过,这确实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经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