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企业办公:选写字楼还是园区?

信息时报  2015-07-13 16:25

[摘要] 信息时报记者 叶虹

信息时报记者 叶虹

“产业园包括产业地产在东莞(楼盘)是一个新的课题,东莞是一个世界工厂,企业办公更多停留在工厂办公的层面,这部分办公需求的容量还是非常大的,但这个市场需要去引导。”前日,在东莞互联网产业园举办的“园区办公与企业共荣”主题沙龙上,合富辉煌东莞公司发展研究部总监李兴旺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沙龙上,业内人士认为,在产业园办公大的优势就是资源共享和资源的充足利用。“在产业园的打造上,围绕资金、技术、人才,产业园应该怎样为企业做一站式的配套服务,是将来产业园需要考虑的问题。”赢城咨询总裁王玉祥说。

园区办公的优势是资源共享

传统写字楼办公和园区办公有什么不同?李兴旺认为,在产业园办公大的优势就是资源共享和资源的充足利用,这个资源包括资金资源、客户资源、生产技术资源,对企业上市需求的资源,还有政府优惠等等,这些资源在传统办公场所是没有办法满足的,这是一个大的差别。

第二就是成本,园区办公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员工来说都意味着成本的降低。“近几年,东莞市区衍生出很多科技园,包括高盛科技园等等,现在这些科技园的租金仅是市中心办公楼的一半左右。其次,如果在市中心场所办公,在周边租赁房子也是一个很大的成本,但在园区不一样,相对来说无论买房还是租房,成本都降低了。”李兴旺表示。

房掌柜区域总编陈茵表示,企业在普通写字楼办公得到的支持是比较少的,想进创业板或办一些手续都比较难,每一项服务都要自己跑,在跑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弯路,没有一个机构来很好地去指导和辅导;而产业园在这方面就可以提供更多的配套服务。

产业园需要提供哪些配套,才比传统办公更具竞争力呢?赢城咨询总裁王玉祥认为,现在很多中小企业需要资金扶持,包括技术创新、技术研发以及人才招聘培训的扶持,围绕资金、技术、人才,产业园应该怎样为企业做一站式的配套服务,是将来产业园需要考虑的问题。

CIO协会秘书长张庆云也称,会员们关心的是园区提供什么配套,是否可以带来直接的或间接的生意伙伴,在生意、融资和人才方面能提供什么配套服务,“至于交通不好、生活配套不方便,这些都可以克服。生意好做,什么都好说。”张庆云表示。

希望园区提供各方面配套服务

在本次沙龙上,李兴旺表示,东莞和广州(楼盘)、深圳(楼盘)不一样,广深有大量的世界500强企业、高尖精的企业。而东莞比较特殊,东莞是一个世界工厂,企业办公更多停留在工厂办公的层面。所以说,东莞这部分办公需求的容量还是非常大的,只是现在需要去引导这个市场,把一些中小企业从工厂办公引导到园区办公,这样可以增强和提高一个企业的知名度和形象。

物联网协会秘书长林丽霞也认为,东莞是一个传统的制造型城市,互联网产业对东莞来说还是一个新兴的业态和领域,“我们的会员企业大多数分散在东莞的镇街,他们更多地依托现有的厂房进行办公。”林丽霞表示。

“如今,松山湖已慢慢出现很多产业集群,包括互联网产业、金融创业园、生物科技、教育物流等。这些行业领头者都在松山湖布局,正是看到了东莞在产业转型方面的突破。”李兴旺表示。

林丽霞则说:“我们近期去了广州和深圳的行业协会交流,感觉到这两个城市的发展受到土地紧缺带来的制约,他们也有意向珠三角其他城市进行转移。从整个区域的布局和产业规划来看,松山湖是和广州深圳接近且匹配的区域。”

目前,松山湖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因此,林丽霞希望社会和管委会能加大投入,主要是在交通和生活的配套方面:“好是在地铁开通的同时,生活配套也能尽快跟上,方便员工在市区和周边镇街往来。”

互联网产业园

近期面市

东莞互联网产业园将于近期面市,该项目由广东网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投资,打造东莞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服务平台。园区规模约5.6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4527平方米,位于松山湖工业西路14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地段,涵括160~1000平方米可自由分割高层办公空间,为成长型企业提供发展平台。

园区企业独栋办公楼、900平方米独立空间、独立花园、独立命名,可作为互联网企业研发办公、形象展示、接待和互联网人才培训的平台,全面提升互联网企业的品味和形象。园区更以“互联网+”的创新战略,首创IFSC互联共生体系,为互联网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