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学区房“高烧”不退的忧虑

山西日报  2015-06-19 08:00

[摘要] 学区房“高烧”不退由来已久,但以今天愈演愈烈之势,着实前所未有,让人忧心忡忡。更有人公然编造“太原2015学区房出炉”,被6月17日《山西日报》辟谣。

“高烧”不退由来已久,但以今天愈演愈烈之势,着实前所未有,让人忧心忡忡。有媒体报道称,《太原“划片时代”让“高烧”不退》,与名校沾边的人气爆棚,就连一套50平方米的二手也要多卖30万元。更有人公然编造“太原2015出炉”,被6月17日《山西日报》辟谣。其实,这不是“划片”的错,根源还是优质教育资源少、分布不均衡。

教育就是教育,房地产就是房地产,二者本无必然联系。的出现,实际上是房地产商的炒作,接盘的则是一些家长追逐。此风渐长,不仅会干扰教学、搞乱生源,更涉嫌不正当竞争,对房价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炒作由来已久,何以今日更烈呢?以太原市为例,从今年开始,入学政策持续收紧,家长拼关系、孩子拼奥数都不再有用,只有户口在片区内才是硬杠杠,成为眼下孩子上名校的惟一通道。因此,炒作的再升温、更炙手,只能是的狂欢、众家长的无奈。

上学难、上学贵,房价居高不下、不断上涨,不仅是城市的通病,更是百姓的心病。所谓分区划片入学,即住房在哪儿就在哪儿上学。这本是为了防止择校,却引发了择校方式的变异、的升温,有此结果,的确堪忧。

再者,随着反腐败力度的加大,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凭领导打招呼、写条子择校不灵了,找关系、靠人情择校不行了,这本来是风清气正、彰显公平的好事,也因的“高烧”不退大打折扣。因此,孩子上学从“拼爹妈、拼关系”变成“拼房产、拼财富”,甚至不排除两相叠加。

可见,解决择校问题,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划片就近入学”就能解决,更不是权力规范了、各方面按规矩办事了,就会风平浪静。为什么择校成了越治越顽固的痼疾?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教育发展不够均衡。可以预见,这个问题只要一天不解决、不改变,就会一天被炒作、有市场。

所以,“高烧”不退,不能归咎于“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在教育资源均衡短期内做不到的情况下,只有出台相关政策,让“购买”与“优先入名校”无关,方能改变“拼房子上学”的非理性预期,从根本上抑制炒作。也惟其如此,才能实现政策设计初衷,缓解社会焦虑。

事实上,买了,不一定就能上名校。就此,前不久教育部已经表态:有关抑制升温的政策,一些城市也正在酝酿或出台。所以,把上名校寄托于,不仅不可靠,而且不可行。再者,开发商或混淆视听,借热炒、抬价;或狐假虎威,引进一个小学、幼儿园便自诩;或移花接木,将附近所有学校统统放进自己的“篮子”。

改革应蹄疾而步稳。教育公平是改革目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关键是要加快实际操作步伐。仍然“高烧”不退,恰恰说明教改新政尚未落实好。从这个角度看,也是折射改革成效的试金石。只有让改革政策落地见效,敢于触及并啃下影响教育公平的硬骨头,才能真正让降温,让天下父母舒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