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首次写入国务院文件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建设提速

上海证券报  2015-06-18 09:13

[摘要] “‘战略新兴板’首次写入国务院文件,这意味着新兴板的设立已获高层认可,剩下就是具体方案的修订与完善了。”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16日看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后表示,新兴板已“箭在弦上”。《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

    “‘战略新兴板’首次写入国务院文件,这意味着新兴板的设立已获高层认可,剩下就是具体方案的修订与完善了。”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16日看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后表示,新兴板已“箭在弦上”。

    《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此语虽短,却是对新兴板筹建的重要肯定。去年两会期间,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提交《关于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在上交所专门设立新兴产业板。去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增加证券交易所内部层次”。此后,上交所加速研究筹备战略新兴板。

    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16日发布的《意见》里首次以国务院文件形式明确推动上交所建立战略新兴板,意味着新兴板对于搞活金融市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着重要的意义。“相对于创业板,新兴板筹备时间较为紧迫,但能取得这样快速的进展,与高层的重视是密不可分的。”上述人士评价。

    今年5月19日,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在出席上证报主办的“上证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时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链正在全球兴起,代表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更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也明确提出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上交所建设新兴板正是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培育新兴企业的重要举措。

    新兴企业具有先导性和引领性,创新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而我国资本市场现有的市场体系和发行制度更多的是考虑了传统产业的特点,缺乏专门针对新兴产业的制度安排,导致新兴企业难以进入资本市场。而战略新兴板可以给这类企业提供资本市场平台。此外,单独设立战略新兴板有利于形成产业聚焦和市场集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新兴产业领域。

    从目前各方对于新兴板的“描绘”中可预见,战略新兴板的上市门槛将大大降低。此外,新兴板也为股权架构或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特殊性的公司,预留了上市空间。在日前上交所组织的一次互联网企业论坛上,上交所发行上市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战略新兴板将设置多元化、差异化的上市标准,这种设计在未来注册制改革降低对上市企业的盈利门槛之后,可以更好地契合互联网企业的需求,体现互联网企业的特质。

    “我非常期待新兴板的出现,会推动更多的创业和创新,同时倒推国内资本市场对相关新兴行业的投资。”一位来自杭州的互联网金融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