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联合办公让中介租赁插上互联网翅膀

东地产  2015-06-18 09:13

[摘要] 以WeWork为代表的联合办公,正在以分享、社交、科技颠覆传统的办公租赁市场。 东地产财经周刊 美国分享经济发展速度惊人。 日前,如日中天的WeWork迎来了明星职业经理人亚瑟·明森(Arthur Minson)。 纽约客乍到 6月2日,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宣布,首席财务官亚瑟·明森已经离开公司,离职决定即刻生效。 这位6月初离......

以WeWork为代表的联合办公,正在以分享、社交、科技颠覆传统的办公租赁市场

东地产财经周刊

美国分享经济发展速度惊人。

日前,如日中天的WeWork迎来了明星职业经理人亚瑟·明森(Arthur Minson)。

纽约客乍到

6月2日,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宣布,首席财务官亚瑟·明森已经离开公司,离职决定即刻生效。

这位6月初离任的前时代华纳电视公司高级副总裁、CFO已经开始了其在WeWork的职业生涯。

明星职业经理人的流向,通常反映着美国产业版图中此消彼长的企业发展格局。

2014年底,WeWork完成一笔3.5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50亿美元。投资者声名显赫,上市资产管理公司T. RowePrice、JP摩根大通、哈佛资产管理公司、标杆资本。

巨资在手的WeWork正在加速扩张,除了城市版图的不断扩张当然也包括明星职业经理人的引入。

而明森——这个土生土长的纽约客,曾经就职于美国在线(AOL)、时代华纳(Time Warner)的明星职业经理人,见证着新势力的崛起,这个新势力源自传统的地产办公租赁业务。

WeWork,由亚当·纽曼(Adam Neumann)和米格尔·麦克凯尔维(Miguel McKelvey)于2010年联手创建,专注于联合办公(CoWorking Place)租赁市场。公司成立初运营面积仅为300平方米,但到2014年,WeWork实现了1.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率达到30%,市场估值超过50亿美元, 2015年营业收入预计超过4亿美元。

创业者出身草根,与另一家短租企业、分享经济巨头Airbnb的创立有相似之处,出发点都是办公空间的分享。在Airbnb估值超过百亿美元之后,WeWork也紧随其后,在资本和实体上更快的速度扩张。

和Airbnb已布局全球近200个城市不同,WeWork的业务目前仍集中于美国和欧洲,项目预计在今年底会扩张至60个。但值得关注的是,这家公司在成立近一个月后就实现了首次盈利,此后从未亏损。

模式演进

联合办公其实并非首创,其发展其实可追溯数十年历史,但为何在近两年突然间变得红火?答案须从商业模式说起。

事实上,办公方案解决领域的巨头雷格斯(Regus),堪称联合办公起源的鼻祖级企业,这家全球大的办公空间解决方案供应商, 其创始人马克·迪晨Mark Dixon在1989年创立企业时,就以解决在家办公、旅行途中办公等外包方式,当业务中其实也涵盖了联合办公。但时至今日,这个传统巨头仍以服务全球500强巨头企业为主要营务,联合办公模式多年来并未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2008年初,纽曼和麦克凯尔维创办了个联合办公空间Green Desk时,主打绿色环保办公,同时提供免费的咖啡等服务,二人利用互联网广告宣传,很快招募到足够多的租房,终甚至人满为患,但这个模式其实与商务租赁企业雷格斯所提供的内容并无太大差别,这种模式可称为代联合办公模式。

在将项目出售给房东后,二人赚到了桶金30万美元。于是开始了进阶板的新联合办公模式,这种模式突出了公共空间,强化了社交功能,甚至推出了社区APP。例如,每周举办各种社交活动,WeWork社区中可能就找得到客户的服务商,当然社交活动中也可能遇到风险投资人。围绕这些租户,WeWork目前还在开发增值服务项目,第二代联合办公新的商业模式初步形成。

这种模式其实并不复杂:联合办公的企业以折扣价租下某大型办公空间,如写字楼的某个楼层,然后将办公场地划分成多个细分空间,在租金溢价后定期向希望集中办公的初创企业和小公司收取会员费,公司免费提供安保、前台、宽带、打印等服务,通过规模效应为租户分担了上述行政成本,提高使用效率,创业者也可享受与大企业一样的办公环境;与此同时,由于创业者集中,联合办公企业通过举办社交活动,风投推介等各类附加值服务,既满足了社交需求,又形成了良性互动,小圈层内解决了企业创业中的各种难题,终形成特别的商业模式。

扩张难题

在风投界,是否可快速复制是衡量一个商业模式的重要标准之一。但目前看来,第二代联合办公模式的扩张其实面临几个难题。

相比于分享经济中的Airbnb和Uber建立的平台轻资产化特征,WeWork的扩张仍偏重资产模式,一旦缺乏足够多的承租户,其运营将面临压力,且运营压力将随规模而日益显现,这与酒店业入住率的评估极为相似。此外,即使可以实现网络先行招募租户,满员后再开辟新办公点,也将面临时间周期考验,对新创业者来说,办公需求存在变数。

另一难点在于私密性,由于联合办公的开放空间,对初创者来说,自身商业理念,核心商业机密如何保护,也对创业者是个挑战,毕竟如果包括财务、行政在内的各项内容都可托管,那么意味着初创企业已经没有太多的商业秘密。这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的城市或地区,可能面临较大挑战。

更大的难点在于市场规模与品质保证的平衡点。据了解,WeWork目前采取的会员升级的模式,即大一点的企业在发展后租赁更大的空间后,自己租赁办公室,小的会员升级进阶。在企业规模发展的过程中,保证每个办公点始终如一的品质,是个艰巨的挑战。一旦某个办公点品质未达预期,则可能对联合办公企业口碑构成伤害,进而影响扩张进程。

据统计,全球目前共有6000个联合办公空间。其中不少成功的企业走向了小而美的模式,较为代表的典型有:NeueHouse走向高端市场,并在市场赢得高美誉度;Hera Hub只向女性创业者开放,在加州获得成功;Grind主要面向有多次创业经验的创业者和资深的专业人士,口碑日渐提升……

显而易见,作为一种非轻资化的商业模式,如何在扩张与品质中平衡,在规模与供需间提高预见性,仍将考验WeWork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