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入选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迎泽区上门收垃圾

生活晨报  2015-06-12 08:27

[摘要] 取消垃圾桶,由环卫车上门挨家挨户收集生活垃圾……这是太原市入选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后,迎泽区作为试点城区率先推出的一项新服务。6月9日,记者跟随太原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迎泽分局工作人员,探访定时、定点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全过程。

取消垃圾桶,由环卫车上门挨家挨户收集生活垃圾……这是太原市入选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后,迎泽区作为试点城区率先推出的一项新服务。6月9日,记者跟随太原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迎泽分局工作人员,探访定时、定点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全过程。

音乐一响 商家自觉投垃圾

9时,伴随着美妙的旋律,记者跟随收迎泽区城管局收集工李旻开始了当日次的上门收集生活垃圾的工作。

李师傅开着垃圾收集车首先来到了云路街,只要一听到音乐声,沿街的商家都很自觉地将已经打包好的垃圾纷纷投入收集车内,记者和李师傅只需要坐在车上耐心等待就好。“李师傅,我家今天垃圾不是很多。”一家商铺的老板往垃圾车里投放垃圾时,主动介绍起了垃圾的分量。“一个月的磨合,这些商家都已经习惯了在听到音乐后,主动把收集好的垃圾放进收集车里,减轻了我们不少工作量。”各商家的配合让李师傅很是欣慰。

云路街、大铁匠巷、小铁匠巷、开化寺街、炒米巷、崔家巷……都是李师傅负责的街道,这几条街巷的商铺众多,人员往来密集。长期以来,商家们都习惯将垃圾投放到街边的垃圾桶。“特别是炒米巷,原先在一个地方集中放置着18个垃圾桶。但每天的垃圾桶全部满满的。夏天苍蝇乱飞,冬天泔水结冰。”因为投放随意,甚至是不入箱,加之环卫车收集,很容易出现再次污染,反而加剧了环境的“脏乱差”。

如今,记者跟随李师傅行在这些街巷上却没有看到“脏乱差”的现象,“现在把街边的垃圾桶全部取消,靠我们的收集车循环上门收集,使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说起如今街巷的环境,李师傅满脸自豪。

居民嫌吵 播音乐时断时续

垃圾收集车驶到大铁匠巷后,音乐播放大约15后,李师傅就关掉了声音,等在怡花苑小区门口的路边。“为什么要关掉音乐?”见记者有些疑惑,李师傅笑着解释道:“这附近都是居民,音乐声不断,会引起市民的厌烦,所以要唱一唱歇一歇。”

刚开始上门收集垃圾时,李师傅并没有这么贴心。为使市民都可以清晰地听到音乐声,李师傅将音量调至高,且不间断地循环播放。有的市民会直接向李师傅建议音乐声关小点,有的市民则故意将垃圾袋扔在收集车旁边的道路上,以此来抗议。

李师傅说:“后来我就想了个办法,到达小区门口先播放15,算是通知一声,然后就把音乐关掉。”这个办法果然有效,居民也开始配合。“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现在附近居民也都摸清了垃圾车来的时间。”

等了不一会,不少居民大包小袋地提着垃圾走向收集车。

一位60岁左右的阿姨腿脚有些不便,虽提着一小袋垃圾,但显得十分吃力。见状,李师傅赶忙下车,迎了上去。“今天的垃圾里有些泔水类的垃圾,我怕流汤,就多套了几个塑料袋。”说着,阿姨将手中垃圾袋递给了李师傅。

特殊情况 也可打电话预约

11时,李师傅已经把负责的所有街巷转了两圈,垃圾收集车也差不多装满。“接下来咱们就要到迎泽区垃圾中转站‘卸货’了。”李师傅对一上午的劳动成果很是满意。

李师傅每日从9时到11时,14时到18时,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循环转4到5圈,大概能收集两到三车垃圾。“上午垃圾稍微少点,下午会多些,特别是一些饭店,所以下午我一般会多转一圈。”

5月初,太原市入选首批26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5月11日,迎泽区作为试点城区,辖区内商业繁华地段已基本实现了环卫工人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居民生活垃圾,街边摆放的大型垃圾桶也因此“下岗”。

新的办法开始实施后,迎泽区城管局还挨家挨户发放收集垃圾告知书,逐户进行垃圾收集步骤的详细讲解工作。

商户和居民如果遇到个别特殊情况,临时有大量垃圾,也可拨打电话(0351)4091586,环卫人员会上门来收集。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51,51,51);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更多太原楼市新信息,请加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OUTLINE-WIDTH: medium;FONT-STYLE: normal;OUTLINE-STYLE: none;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LINE-HEIGHT: 26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size="2">太原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51,51,51);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买房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WEIGHT: normal;OUTLINE-WIDTH: medium;FONT-STYLE: normal;OUTLINE-STYLE: none;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LINE-HEIGHT: 26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ff0000" size="3">QQ群:375935324,时间,聚焦楼市前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