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居住证被房屋租赁税绑架 房东拒缴税租客受苦

东方网  2015-06-08 14:19

[摘要] 据《青年报》报道,“根据政策只需《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就能办理,怎么会扯到房屋租赁税?”近日,家住宝山区海滨七村的王小姐遇到难题,计划申请上海市居住证的她被税“绑架”。“约房东一起去居委会开租房证明,结果一听要缴纳房屋租赁税,房东转身就走了。”

据《青年报》报道,“根据政策只需《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就能办理,怎么会扯到房屋租赁税?”近日,家住宝山区海滨七村的王小姐遇到难题,计划申请上海市居住证的她被税“绑架”。“约房东一起去居委会开租房证明,结果一听要缴纳房屋租赁税,房东转身就走了。”

沪版居住证新规颁布至今一年有余,近期青年报记者发现,在“两个稳定”严格要求下,不少“新上海人”发现自己被房屋租赁税“绑架”了。“一句话,不交钱证难办!”

交税当前,房东成甩手掌柜

今年7月,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王小姐顺利地与沪上一家国企签订劳动合同,在海滨七村租房安顿。眼下,来自武汉的她迫切的就是要办理“居住证”。

一手拿着代表“稳定就业”的两年期劳动合同,一手拿着代表“稳定居住”的两年期房屋租赁合同——王小姐笃定地认为,该有的材料全了,无非就是请房东协助下,一起去居委会开张《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

“但是去了居委会才知道,事情远非我所想的这么简单。”王小姐告诉记者,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要开证明没问题,但要先缴纳5%的房屋租赁税。“根据规定,这5%的税款是应该由房东来承担的,标的就是两年租期的合同总价,算下来5000多元。”听到这个消息情况,房东当场就表示这个钱他是不会出,并且撂下一句“现在是你要办居住证又不是我,凭什么让我出这个钱,要交你自己交”,说完转身就走了。

面对房东这种“蛮横”态度,居委会工作人员虽“看不过”,但基于“不交税不给开证明”的实际情况,还是劝王小姐想办法与房东协商解决。但房东的态度始终坚决——一分钱也不会出!

房东拒税,租户买单是常态

“我在政府网站查办理居住证所需要的资料、打电话去街道办咨询、跟房产中介说我要办居住证,居然没有一个提到房屋租赁税。如果我早点知道,在签合同之前就会跟房东谈清楚了。”终,王小姐心不甘情不愿缴了这笔税。王小姐越想越气,于是质问房产中介公司。“当初就说清楚,我要办居住证的,为什么不提醒还有税这个陷阱?”

面对王小姐的质疑,作为经办人的置业顾问显得颇为淡定——“租房子要缴纳房屋租赁税也不是这几年的新政,一般情况下,交易双方没人会主动提出要去交这笔税款的。再说了,我也不知道办居住证要这么复杂的材料,以为有本合同就好了。”

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类似王小姐这样被税款“绑架”的情况并非偶然。来自一家网络系统公司的李波告诉记者,包括他本人在内,公司里相当一部分IT精英都是“新上海人”,不少人办不出居住证就卡在“税”这一关,房东不配合是重要原因。“前期大家都不了解这个情况,事后无非就是两种选择,要么为别人买单,要么就僵持。”

不能将屋主不愿承担的税费,以不能办证为由转嫁到租客身上;明明只要满足“两个稳定”就能办证,现在为什么还加了一个“垫付税款”……而在网络平台,记者也注意到,至今仍有不少网友奔波于居委会、街道、房产交易中心之间,但几番交涉始终无果。

无人查,出租方不交税

根据2013年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办理居住证必须提供在本市六个月以上的稳定居住证明,租房居住的必须“提供由房地产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

而就具体办理流程,记者致电宝山区吴淞街道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知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需要房东本人携带房产证、身份证、房屋租赁合与承租人一并前往办理。整个过程中,并无任何资料及工作人员提到开具证明需要先交纳房屋租赁税

在虹口一个小区业主QQ群中,记者随机对12名业主进行了调查,这12名业主中有房屋正在出租的,有曾经出租过房屋的,还有正打算要出租的。对于租房要登记交税的问题,多数业主表示并不知情。

既然“房屋租赁税”不是新政,那为什么其“普及”程度会如此之低呢?为此,记者走访了虹口、宝山、浦东等多家大型房产中介机构。“买卖房屋时,有很多税种都是强制的,大家都非常清楚要缴纳哪些税。但租赁房屋就不同,很多时候不需要‘惊动’房管部门,大家怕麻烦也不会主动去办理租房备案,其涉税部分也自然形同虚设。”中原地产一位中介坦言,“原因很简单,出租房屋要按租金总收入的5%缴纳综合税款,但不去登记是没人会来查这笔税款的。”

房管部门——

政策有但监管难

根据2010年颁布的《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明确规定“房屋租赁合同及其变更合同由租赁当事人到房屋所在地的区、县房地产登记机构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并且“房屋租赁应当依法纳税”。但是《条例》出台至今,不备案、不纳税的个案可以说是多如牛毛。

对此,房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缺乏有效的监督是政策执行力不强的关键所在。“就算一户一户查,房东也会跟租客提前沟通好,以朋友或者亲戚借住为由,来躲避税费。”

居委会——

有求才能收到税

在开具《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的过程中,由于居委会掌握着小区租住情况的一手信息,因而被税务部门赋予了代收税的职能。

但作为一个没有执法权的代理部门,居委会也只能借着“有事求上门来收税”。采访中,海滨七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就坦言,即使他们知道哪些房屋是出租的,也不会主动联系房东催其缴税。“就是去找他们,他们也不会交的。我们又不是执法部门,也不能强迫他们交税。另一种情况就是租客要办居住证,也会先帮房东垫付。”

[呼吁]

出台一定措施约束房东

推行居住证制度的初衷,是为“新上海人”提供部分市民待遇;对政府部门来说,通过完善居住证系统的信息登记、查询、变更、统计、数据分析和动态监测等功能,及时有效地开展流动人口管理。

但是,要把这件好事办好,政策上应该具有可操作性。为此众多“新上海人”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先打通办理租房备案的通道,或者出台一定的措施约束房东,或者降低办理居住证的门槛。“对于不登记的当事人可以予以适当处罚,从而提高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率,实现管理手段的信息化和全面化,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和防止偷漏税的发生。”

个人租房合同范本

合同等于废纸无故被房东赶出门 租房合同注意事项

买房与租房区别大 郎咸平告诉你聪明人怎么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