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中山今年开工保障房2068套

信息时报  2015-06-08 13:51

[摘要] 近日,广东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全省2014年度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2014年度中山(楼盘)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获评优秀等级。

近日,广东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全省2014年度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2014年度中山(楼盘)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获评等级。

据了解,今年中山住房保障开工任务为2068套,其中包括新增公共租赁房1971套,棚户改造97户,同时要求基本建成保障房1800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600户。中山市政府已批发《中山市落实2015年住房保障目标任务方案》,并与各镇区签订了工作责任书,要求各单位盯住9月底全面开工建设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细化方案,抢抓进度以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中山超额完成保障房任务

据统计,2014年广东省政府下达中山的住房保障工作任务为新开工建设保障房1500套,基本建成1500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500户。中山全年完成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568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5%;新增发放租赁补贴506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1%;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584套,完成目标任务106%,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记者从中山市住建局《中山市住房保障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中了解到, “修订稿”不仅进一步降低了申请住房保障门槛,还明文提出,流动人员在申请公租房后,还能同时申请租赁补贴,而且申请、审批流程也加快了,轮候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长不超5年。

申请承租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租房,针对流动人员降低了申请门槛,取消了“在本市工作并签订3年以上(含3年)劳动合同的外来务工人员,且至提出申请之日止,上溯6个月以上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限制条件。

除此之外,外来人员还能同户籍人口享受相同的公租房租赁补贴权益。中山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已有相关通知规定流动人口在申请公租房后可申请租赁补贴并执行已久,但在以往的《中山市住房保障管理暂行办法》中并未明文提出过,“修订稿”首次在该项政策中提出,只要“符合本市流动人员积分申请公租房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或者单身人士,申请租赁一套政府公租房后,可同时申请领取租赁补贴”,且租赁补贴申请条件及发放标准与本市户籍住房困难家庭的申请条件及发放标准一致。

公租房住户均表示满意

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公租房祈安苑,了解祈安苑的环境以及市民们搬进保障房之后的生活状况。住在5栋的何先生表示:“祈安苑环境很优美,我很喜欢住在这里。”他的母亲刘女士表示,以前自己和孩子寄居在亲戚家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只有5平方米。现在入住祈安苑后,拥有了自己的家,而且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比之前大了一倍多,能入住保障房很开心。

住在1栋的郑女士也表示,很感谢政府让她拥有这么一个美好的居住环境。但她也认为祈安苑所处的位置相对偏僻,虽然有公交车,但线路和班次密度还不足够,还有改进的空间。

同样住在1栋的林先生认为,祈安苑的环境和绿化都做得不错,而且政府每月都会给予补贴,自己只需付200多元的房租就可以了。

近年来中山市保障房政策

2011

中山作为广东省创新住房保障制度试点城市,自2011年确立公租房分配实施“略低于市场租金、租补分离”政策以来,市住保办、市物价局、市财政局等部门抓紧研究并完善配套政策,经市政府批准,《中山市住房保障准入标准及轮候规则》、《关于发放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中山市公租房租金和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等文件均已颁发实施。中山公租房租金按略低于市场租金标准定价,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低收入困难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根据困难家庭的收入水平调整补贴标准,从而保障低保和低收入困难家庭的承租能力。

2012

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将落实安居保障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此举旨在能更好的实施住房保障制度,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安居乐业。

同年2月《中山市住房保障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纳入本市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范围的外来务工人员,可申请政府所有公租房,也可以申请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租房。此外,保障性住房覆盖面不断扩大,从城区转向全市,不再区分农业与非农业。覆盖人群从低保家庭发展到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享受人群由具有8年中山户籍放宽到常住人口。另外本市户籍单身人士申请住房保障年龄限制从30周岁扩大到25周岁。

2013

中山公租房首次惠及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积分制申请公租房的人员积分累积超过60分后,可申请公租房排名。经市政府批准,市住保办结合中山流动人员分布情况,安排城区祈安苑和其它镇区苑等七个项目共计200套公租房作为流动人员积分制公租房房源。此外中山住房保障准入门槛将降低,申请人为本市户籍人员,上年度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由原来的1385元以下调整为1556元以下,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依然维持低于13平方米或人均住房套内面积低于10平方米。

2014

广东省政府下达中山的住房保障工作任务为新开工建设保障房1500套,基本建成1500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500户。中山全年完成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568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5%;新增发放租赁补贴506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1%;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584套,完成目标任务106%,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截至2014年11月10日,全市共5116人受惠住房保障政策,当年中山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被评为等级。此外保障准入门槛再次作出调整。具体为申请人为本市户籍人员,上年度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由1556元以下调整为1714元及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低于13平方米调整为低于15平方米,人均住房套内面积从低于10平方米调整为低于12平方米。

2015

中山住房保障开工任务为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068套,其中包括新增公共租赁房1971套,棚户改造97户,同时要求基本建成保障房1800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600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