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市场化主导房企并购何以如此“难产”

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宇嘉  2015-06-08 13:50

[摘要] 融创收购佳兆业的变局说明,尽管13万家房企走向并购是必然的,但却并非是单靠市场化就能走通的。在中国的现有政策环境下,房企并购的过程注定充满波折,异常艰难。或许,个案拆解会成主流。

融创收购佳兆业的变局说明,尽管13万家房企走向并购是必然的,但却并非是单靠市场化就能走通的。在中国的现有政策环境下,房企并购的过程注定充满波折,异常艰难。或许,个案拆解会成主流。

如果从“融创收购绿城”的狗血剧情来推导的话,融创收购佳兆业在事前就已埋下了注定失败的种子。以孙宏斌宋卫平的兄弟交情,特别是2011年在绿城眼看要倒下、宋卫平一夜白头和一筹莫展时,孙宏斌出手相救和两肋插刀之血气,将绿城卖给孙宏斌,是宋卫平再合乎情理不过的决定。但是,结局大家都知道,终“牵手”绿城的,是高大上的央企——中交集团。事后,孙宏斌称“宋卫平永远是我大哥”这句话,不仅道出了难言的无奈,也折射出房企并购中非市场化和非个人意愿能左右的复杂原因。

相比绿城,佳兆业在债务链条、政企关系、财务、利益瓜葛上,要比绿城复杂N个数量级,这远不是融创这个民企所能应对的。今年1月30日签订股份买卖协议前,两者业务分别集中华南和华北,在业务上几无合作。只不过,佳兆业碰到了像绿城一样“不救就死”的危险,因涉及腐败、政商关系、债务纠葛“黑箱”,知内情且敢碰的“接盘侠”在当时几乎没有。在佳兆业看来,融创挺身而出,无异于抓住了掉下悬崖前的“后一根稻草”。

问题是,融创看到的仅仅是佳兆业求助的目光,而没有看到股权收购背后一系列无法攻克的难题,如债务问题、政企关系、利益瓜葛、旧改拆迁。因此,当融创强势提出资本市场“要约收购”及五大先决条件(主要是债务重组)后,以为志在必夺,而即将倒下的佳兆业在当时也“只有接受的份”。融创之所以在压低收购价(每股1.8元)、债务展期(5年)、降低债券利息支付(息票率折半到5%左右)上咄咄逼人,就在于其自信地认为,楼盘锁定、存款冻结、债务纠缠无法解除,再加上财务造假,接受条件的结局好过破产清盘

而且,孙宏斌坐在原董事长郭英成的办公室里,将佳兆业的底细翻了个“底朝天”,不仅高调披露佳兆业被低估的债务黑洞(不到半年,总债务从298亿增至650亿)和严重低估的亏损黑洞(融创认为70亿,佳兆业认为只有30亿),而且大肆渲染佳兆业财务造假行为、清盘债权人或将颗粒无收(受偿率仅为2.4%)、融创的耐心是有限的等信息。融创压低收购价、强势逼宫、急于吞下诱人肥肉的心态昭然天下。

但是,对于债权人来说,佳兆业事件并非因楼市恶化所起。目前,佳兆业项目近60%集中在一线城市,40个旧改项目中有30个集中在珠三角。去年四季度以来,一线城市楼市明显回暖,特别占项目总数30%的深圳,楼市异常火爆,被锁项目的市场价值近乎。只不过,因涉腐而导致估值体系崩溃,价值被“踩在地上”。债务重组则意味着,所有项目重回市场评估的正轨,但“从0到1”的100%的溢价却被融创所独享,而重组成本却要由债权人、股东和政府承担,实在太不公平了。

对于政府来说,佳兆业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已无法忍受,直接的冲击就是房企海外融资跌入“冰点”。要知道,海外融资是成本低的渠道,这一渠道哑火,对于正疲于“去库存”、跌入现金流“泥潭”的房企来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当前“稳增长”战略地位空前提升的背景下,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是多么需要房地产尽快地“去库存”啊!

在深圳,楼市库存消化周期仅9个月左右,亟待增加供应,但佳兆业问题迟迟不解决,不仅无法增加供应,旧改节奏也被打断,固定资产投资受冲击,而且业主“每周一闹”和拆迁问题也来添乱。再根据推理,若融创收购了佳兆业,深圳不仅将少一家性房企,而且对当地的税收冲击也很大。再说,深圳是龙头房企多的城市,让融创这个外来户独享佳兆业重组后的市场溢价,让这些龙头房企情何以堪?另外,佳兆业是旧改“专业户”,在深圳项目多为旧改项目,而旧改需要超强的政企关系营运能力,这也是融创不具备的。

因此,佳兆业和债权人都豪赌,政府不会坐视不管,而一旦政府出面调解,佳兆业将重回市场化评估的正规。这时,融创给出的每股1.8元的收购价,简直无异于趁火打劫。另外,随着深圳房价快速回升,佳兆业在深项目大幅度。如果锁盘被解除并顺利销售,即便增加352亿债务也不在话下,佳兆业的市场价值将进一步提升,主导权的天平开始向债权人和佳兆业股东一方倾斜。

死结需要从源头打开,这是从“共输”到“共赢”的关键。郭英成回归佳兆业并重掌董事局主席,被认为是勇于承担责任并给市场传达真实信号的标志,即到底欠了多少钱、亏损多少、重组该怎么定价;郭英成和大股东生命人寿“断臂求生”、保全项目进展和保卫现金流的姿态,给债权人以极大的信心;而楼盘解除锁定和佳兆业中标政府公共工程长期运营权,则被认为是政府厘清“上帝(公众公司)和恺撒(个人责任)”的信号。这样,“囚徒困境”破解了,解决问题的正能量迅速集聚。

当然,债务问题、财报难产、现金流困境、郭英成个人问题,单靠佳兆业股东无法打开错综复杂的局面,特别在项目司法查封、债务偿还到期、现金流接近枯竭的情况下,仍旧需要“接盘侠”。只是,困难的时候过去了,利用好楼市回升的“窗口期”,将房子卖出去,这是避免“共输”、以低成本解决问题的途径。融创如何进退变数大增。因曾经的“滴水之恩”,上海的四个项目或将是“涌泉”,孙宏斌也并不孤单。但是,孙宏斌并购之梦再次破灭说明,尽管13万家房企走向并购是必然的,但却并非是市场化就能走通的。在现有政策环境下,房企并购的过程注定充满波折,异常艰难。或许,个案拆解会成主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