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补丁楼”很安全?恐怕建筑方你说了不算

郑州晚报  2015-06-04 17:04

[摘要] “补丁楼”暂时是安全的,但一时的安全很难保证长久的安全,如此打满“补丁”的楼房,怎能让居住者坦然而居?墙体裂缝遍布的楼房,又能承受多久的风雨洗礼?一切未知的安全隐患不能靠居住者去用时光验证,因为这失败的代价过于沉重。

“补丁楼”很安全?恐怕建筑方你说了不算

 有此一说

这几天,有网友发帖称,南京出现了一片“补丁楼”。有媒体记者探访后发现,这是一片经济适用房,目前还没有交付,外墙体表面就出现了裂纹。尚未交付的住宅楼,被贴上了一块块“补丁”,但面对媒体,建筑方却称很安全。

(6月2日《现代快报》)

“补丁楼”有没有问题,不能由建筑方说了算。因为像这样的情况,南京并非首例。2012年沈阳一栋被称为“牛补丁楼”的建筑即发生墙体脱落事故,所幸当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而现在南京这个“补丁楼”虽然目前并未发生事故,但那触目惊心的墙体裂缝与一道道交织相错的“补丁”无不提醒我们做好质量把关的重要性。

“补丁楼”暂时是安全的,但一时的安全很难保证长久的安全,如此打满“补丁”的楼房,怎能让居住者坦然而居?墙体裂缝遍布的楼房,又能承受多久的风雨洗礼?一切未知的安全隐患不能靠居住者去用时光验证,因为这失败的代价过于沉重。

根据《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积极推广应用先进、成熟、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这意味着此类房屋的质量要求事实上高于一般商品房。然而,如何落实这种监督不能寄希望于开发商与建筑商的自觉。一个墙体裂缝的出现,有可能是因为温差,亦有可能是因为质量问题。究竟什么才是导致墙体裂缝的真正原因,需要超然于利益链条之外的专业人士介入调查。

“补丁楼”是经济适用房,意味着这是由“当地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建造”,当地政府部门毫无疑问负有更加严格的监管责任。而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执行的是备案制,事实上以开发商提供的检测结果进行备案。在这样的情况下,依靠原来的监督路径已无法监督“补丁楼”的质量,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的进一步作为。

互联网时代,随着事态的进展,“补丁楼”事件不再仅仅是一个房屋质量是否达标的安全问题,亦成为一个公共话题。前有网友发帖,后有媒体关注,加之微博、微信舆论圈的讨论。舆情发酵之下,相关部门继续失声就是对自身公信力的损害。基于此,相关部门应该拿出专业态度,准确评估“补丁楼”的安全质量,还原事情真相,不能任由民众处于猜测迷茫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