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青岛建设“智慧城市” 大数据“引擎”落户灵山湾

青岛晚报  2015-06-04 14:13

[摘要] 一个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开启,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的日益成熟,大数据产业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将有可能改写未来信息产业的版图。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科技研发产业集群龙头项目,惠普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正在加速推进,该项目将助......

一个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开启,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的日益成熟,大数据产业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将有可能改写未来信息产业的版图。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科技研发产业集群龙头项目,惠普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正在加速推进,该项目将助力青岛新一代智慧城市建设,引领城市在大数据时代率先转型升级。

进展 惠普项目稳步推进

2014年10月,惠普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新区专门成立惠普项目领导小组,全力推进项目落地。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西海岸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志军介绍,产业区在惠普项目注册、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政策扶持等多方面提供了支持,项目落户不久即实现项目公司注册,今年三月份完成了项目中期成果对接。“为了进一步优化惠普项目规划方案,产业区和惠普项目方近日与瑞典西斯塔科学城有关单位就园区开发建设、政府职能、产学研及相关配套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为项目开工运营积累经验。 ”

借鉴 将现“欧洲硅谷”模式

西斯塔科学城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市西北部,是世界上具创新活力的地区之一,被誉为“欧洲硅谷”。西斯塔科技城对全球无线信息通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引领全球通讯技术的爱立信公司总部位于园区中心,在其带动下,许多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如诺基亚、IBM、SUN、甲骨文、英特尔、康柏、摩托罗拉、微软等,先后在科技城设立了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该科学城约有12万居民, 750家公司,其中大约450家公司属于电信、无线电、微电子、软件等领域。

2001年,斯德哥尔摩市政府、西斯塔当地企业、高等院校以及其他科研机构等联合成立了“西斯塔科技城公司”,负责整个地区的产业、商业及社区发展。商业化运营的“西斯塔科技城公司”专门负责科技城的推广与招商,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等参与方共同组成的科技城各领域顾问委员会多达十几个,共同打造“产学研”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发展环境。这些委员会不仅积极进行产业引导,同时高度重视软硬环境发展。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着重完善了居住、商业、娱乐等设施,把西斯塔打造成宜居宜商的“科技城”,而不仅仅是“科技园”。 王志军表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充分借鉴西斯塔科学园三角(产业、官方、学术)螺旋模式,将惠普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建成定位清晰、功能完善的科技研发城区,引领国内新一代智慧新城建设。

创新 专家支持“公司创造器”

KIG机制是西斯塔科学城的又一创新,即为加强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扶持,西斯塔科学城制定了对创业投资企业的鼓励政策。该机制主要包括:向研究人员及在读大学生免费提供研发基础设施的孵化器;建立为小企业及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商业服务中心,有偿提供办公场所和启动资金;为准备创业人员提供专家支持的“公司创造器”,由职业经理人协助科研人员创业等。这些商业化专业服务均已形成规模并产业化。王志军告诉记者,一套完善的创新激励机制是一个科技园区不断创新、成长的重要因素,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借鉴西斯塔科学城KIG机制,形成独树一帜且行之有效的扶持机制,并积极规划风险投资、产业基金等金融体系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