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绿地、上海建工、建行牵头发起中国首只千亿级轨交PPP基金

东方早报  作者:周祺瑾 吴洁瑾  2015-06-04 09:21

[摘要] “再过几年,你看绿地的主业,是不是会变成地铁公司了?” 5月26日,国内首支千亿规模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以下简称“轨道交通基金”)签约仪式上,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貌似开玩笑地说。

“再过几年,你看绿地的主业,是不是会变成地铁公司了?” 5月26日,国内首支千亿规模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以下简称“轨道交通基金”)签约仪式上,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貌似开玩笑地说。

所谓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套用到这个轨道交通基金上,就是由绿地和建行牵头募集的千亿社会资本,投入到地铁这个公共设施建设之中。

这个轨道交通基金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分期发行,首期规模240亿。

轨道交通基金合作方包括,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总协调联络方和战略合作方,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70)、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三方为发起人,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作为战略合作方。

根据绿地集团上市平台金丰投资(600606)公告,轨道交通基金的期限为5+3年。基金管理公司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暂定),由发起人(含关联机构)共同出资,出资比例暂定为建信信托(含关联机构)34%、绿地集团(含关联机构)33%、上海建工(含关联机构)33%,三方利益共享,责任共担。轨道交通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地均为中国上海(楼盘)。

基金参与各方分工明确,其中,绿地集团作为发起人,主要负责向轨道交通基金推荐符合轨道交通基金投向、偏好的投资项目。同时,如轨道交通基金所投项目涉及周边物业开发,绿地集团将享有优先选择权;

上海建工享有施工总承包资格的优先选择权,将发挥其专业优势,严控项目施工质量、施工进度以及施工安全;

建信信托负责轨道交通基金更高效地投融资运作。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指定上海分行承担总协调联络方,组织资金投资,并优先牵头后续相关项目银团贷款。

5月26日晚,上海建工(600170)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20亿元认购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首期基金的相应份额。

分析人士称,轨道交通基金的出现虽还在探索期,但无疑可解决基础设施的融资问题,同时为社会资本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契机。

2014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即43号文),此后54号、62号文相继出台,针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提出了严格规定,厘清政府与企业融资关系,各归其位,政府不再为项目“背书”,避免再度增加地铁建设举债及还贷压力。

在政策压力下,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面临资金不足之苦。PPP公私合作模式的出现,解决了社会基础建设的资金困局。

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表示,1000亿元基金预计将带动近3000亿元的轨交投资。

对绿地而言,发起轨道交通基金,为其在轨道建设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据权威数据预测,到2020年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到50个,总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总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自2014年绿地宣布进军地铁产业以来,在该领域的总投资规模已达到1150亿元。其中包括位于徐州(楼盘)、南京(楼盘)、重庆(楼盘)、哈尔滨(楼盘)、济南(楼盘)的多条轨道交通。

不过,绿地瞄准的可不仅仅只有地铁。

此次轨道交通基金的合作模式中,明确如轨道交通基金所投项目涉及周边物业开发,绿地集团将享有优先选择权。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以地铁沿线的产业园开发、站点开发的用地冲抵地铁建设开发投入,带给绿地以低廉资金获取地铁沿线优质地块的机会。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地铁属于基础设施投资,相比房地产项目融资成本低,此外绿地在境外融资,探索险资等方面在做不断尝试,这都可以为其介入地铁投资提供资金支持。而通过投资地铁获得的土地,则是绿地布下的另一个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