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白银时代房企结盟“老戏新唱”

天津日报  作者:刘弘  2015-06-02 15:14

[摘要] 近期,房企结盟的消息不绝于耳,既有“二万”这样的庞然大物,也有“互联网+”的时代风口。白银时代来临,房企都在积极寻求突破方向,通过结盟实现资源互补依旧是他们热衷的发展模式,不同的是,房企结盟的方式和对象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近期,房企结盟的消息不绝于耳,既有“二万”这样的庞然大物,也有“互联网+”的时代风口。白银时代来临,房企都在积极寻求突破方向,通过结盟实现资源互补依旧是他们热衷的发展模式,不同的是,房企结盟的方式和对象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巨头+巨头

大面积深度合作

国内房地产市场已走入“白银时代”,房企巨头间的合作也正在被重新定义。本月中旬,万科与万达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启了为人津津乐道的“二万”合作模式。

据了解,未来双方的合作主要会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来进行,即由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商业部分,以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双方也表示将共同探讨基于现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的可能性。由于万达和万科都有海外发展计划,未来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国内,也将在全球展开。“如果双方接下来的谈判能达成一致,是超过千亿级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表示。

应该说,过往的“黄金时代”里并不缺少巨头间的牵手,但大多数是针对某一个地块或项目,但当合作的主角变成了“二万”,一个是当之无愧的住宅龙头,一个是毋庸置疑的商业地产领头羊,双方决意突破常态,力求大面积深度合作,难怪无论是业内、媒体还是公众都齐刷刷地发出惊呼。对此,中指院天津(楼盘)分院研究部负责人祁丽静认为,楼市进入深度调整期,开发商库存及业绩压力较大,通过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是未来的趋势。“二万”的合作不仅仅针对共同拿地开发,还涉及轻资产运营、发展策略等更多领域,这样的深入合作或将对其他开发商产生引领作用。

互联网+房地产

站在风口飞得高

今年两会,提出了“互联网+”的新经济形态,简单地说,就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将前者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中。

时间并未走远,触角蔓延的互联网很快“+”到了房地产行业。本月正荣集团首先透露,将与早已觊觎地产圈的小米公司合作,以苏州(楼盘)某项目为载体,植入小米生产的高性价比科技产品,如智能灯泡、智能插座、路由器等,打造智能居住环境。针对此次合作有评论指出,除了家居装备的智能升级外,互联网思维中极其重要的粉丝经济将为正荣带来大量的“小米粉”。

紧随其后的是华远和中化方兴,两家房企分别宣布与360、腾讯合作,并喊出了同一个口号—智慧家。此次,360给房地产业带来的新变化与小米类似,将选取华远项目展开360智能硬件产品应用和智能平台系统搭建;腾讯则将在房产、微信、游戏、汽车、会员、汇联金控等领域与方兴合作,以产品及服务升级革新为根本,共同建造以智慧家为主体的2+X互联网生态圈。

“开发及物业企业开始认识到传统的运营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业主的需求,因而尝试与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合作探索新市场,目前主攻的方向集中在居住体验的提升和销售环节的优化方面。”祁丽静判断,房企与互联网的合作未来将普遍存在,由于这个市场刚刚起步,尚无定势可言,极有可能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金融+房地产

资本与专业拥抱

在方兴与腾讯的合作中,双方计划利用Q易贷等九大金融产品,将互联网金融贷款、理财、众筹等模式落实到房产交易的每个环节,全面打开社区金融的蓝图。这一合作细节的披露,也恰恰引出了房企热衷的另一合作对象—金融业。

实际上,金融业对房地产早就饱有热情,此前诸多从业企业在各地频频拿地,手笔之大竟有赶超传统房企之势。然而毕竟术业有专攻,时至今日,两个行业绽放出了融合之花。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金融企业与房地产合作的案例不胜枚举,如:民生银行与广州(楼盘万科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发布了地产金融产品“万民宝”;中国平安旗下公司在杭州(楼盘)先后斩获3宗土地,分别交由金地、绿城和保利负责操盘,无独有偶,此类合作同样发生在生命人寿、安邦保险等一批投资者身上。“开发商从拿地到开发、销售,需要大量资金作为支持,在房地产业利润率降低的今天,轻资产运营无疑是他们更好的生存方式。而与对房地产业有着浓厚兴趣又不差钱的金融企业合作,正是开发企业的一条捷径”,祁丽静分析表示。

记者 刘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