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三屯城改向现代化社区迈进

山西青年报  2015-06-02 07:39

[摘要] 咱省城太原,三个屯,总计十几万人。地处城之央,三屯三个村,屯屯城中村,好多外乡人。现如今,都已步入改造进行时,现代化步伐发出强音。

省会太原,城中村改造,涅槃式进行。今天,就极具代表性的三个屯的新进展,记者梳理如下。

您知道,北京的三里屯,是京城夜色符号、酒吧文化鼻祖。这里,多时尚。几年前,去京城,总要到此一游。

咱省城太原,三个屯,总计十几万人。地处城之央,三屯三个村,屯屯城中村,好多外乡人。现如今,都已步入改造进行时,现代化步伐发出强音。

前北屯、后北屯、南屯,咱们一屯一屯看。

屯之源

前北屯、后北屯、南屯,作为太原仅有的三个屯,一直是城市外来人口主要聚集地。

据传,明朱元璋在位时,在此区域实行驻军屯田政策。其军队,分驻南北两部分,称南北两屯。北屯,分为两个自然村,按方位分为前、后北屯。

屯田,是中国历代封建王朝组织劳动者在官地上进行开垦耕作的农业生产组织形式,有军屯与民屯之分。

清道光二十三年 《阳曲县志中》,也曾载名“前北屯村”。

1997年5月8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太原市南城区、北城区、河西区、南郊区、北郊区,设立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尖草坪区、万柏林区、晋源区。

三屯,划分在万柏林区。

现如今,时光荏苒。万柏林区的目标,是将 “三屯”打造成现代化小区

前北屯

如今,原北郊区小井峪乡前北屯村,已是前北屯社区,隶属于千峰街道办事处。

前北屯社区,东起滨河西路,西临太原理工大学,南至虎峪河,北到玉门河。

2014年城中村改造时,万柏林区政府统计显示,前北屯社区当地居民约1600余人,流动人口约1万人,土地总面积192亩。

几年前,这里家家户户自建小楼。

虽已改为社区,但拥挤杂乱情形及

摆摊习俗,使这里还是城中村“模样”。

2011年8月,前北屯启动城中村改造。拆除自建楼,建高层,集中安置居民。

2014年底,前北屯社区409户居民都分到了新房,陆续搬进高层,告别自家小楼。

万柏林区城改办负责人表示,2015年,前北屯社区将完成集体经济改制,目前还在清产核资阶段。

后北屯

后北屯,太原有名的城中村,也是太原市大的城中村。其目标远大,意在打造“天下屯”。

《山西青年报》记者从万柏林区了解到,后北屯今年将完成整村拆迁,目前已拆除80%。

近年来,大量流动人口不断涌入太原,后北屯成为外来人口的主要聚居地之一。

公开报道显示,这里总人口一度达到5万余人,其中85%以上为流动人口。

2011年,“后北屯城中村”改造项目签约仪式在太原迎泽宾馆举行。签约之时,目标明确,太原将倾力把后北屯打造成中西合璧、引领潮流、极富品位的“天下屯”。2014年3月,拟投资305亿元的后北屯拆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万柏林区城改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后北屯要完成整村拆除。目前,已拆除 796处院落,共50.89万平米,拆除完成率近80%。

南屯村

南屯村,隶属于长风西街街道办事处,位于晋祠路中段。其东,与新晋祠路毗连。南,与河西菜市场相邻。西,与义井接界。新旧晋祠路,夹村而过。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流动人口,南屯人口近5万人。数万人,一个村,脏乱差问题严重,治安等各方面矛盾较突出。

今年3月,太原下达今年城中村改造具体任务,万柏林有17个村入列,南屯未列入。

南屯全村,有808个院落、5902人。土地,总面积73.73公顷,合计1106亩。旧村范围内,建筑总面积约69万平方米。

目前,南屯正积极进行集体经济改制及整村拆除前期准备工作。

南屯,改造之后,将转变为“社区”。

第三卦

“屯”字,百度百科中,本义为“包起来”、“卷起来”、“围起来”等。例如“军屯”、“屯垦”之屯,就是建有一圈防御性围墙的寨子,以后演变为村落。现为北方地名主要用字之一,多指较小的村庄。

现实中,太原三个屯,规模着实已不小。

屯,卦名,《周易》六十四卦中第三卦。《周易》,上古文明,被誉为天下卦。屯卦,异卦(下震上坎)相叠。震为雷,喻动。坎为雨,喻险。雷雨交加,险象丛生,环境恶劣。

“屯”,原指植物萌生大地。屯卦,始生之卦,它讲的是一个事务始生起步之艰难。万物始生,充满艰难险阻,然而顺实应运,必欣欣向荣。

对接上古,直面当下,太原三屯改造,确实不容易。但,前景值得期待。那村口牌楼,点点洒金后,会是城市新地标

微评:曾经驻军屯田之地,如今是盛名远播的太原城中村。下一步,三屯还将随 着城 改步伐,建设成现代化社区。在城改推进中,华丽变身,蜕变升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