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楼市新常态下房企都在忙啥

理财周刊  2015-05-27 15:29

[摘要] 文/本刊记者 甄爱军 告别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房企“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成为美好回忆。而在供需基本实现平衡的白银时代,房企除了展开正常的经营业务之外,还要忙于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国内房企动作频频 在2015年,国内开发商显得格外“忙碌”。因为除了常规的房产开发业务外,比如拿地、融资、开发、销......

文/本刊记者 甄爱军

告别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房企“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成为美好回忆。而在供需基本实现平衡的白银时代,房企除了展开正常的经营业务之外,还要忙于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国内房企动作频频

在2015年,国内开发商显得格外“忙碌”。因为除了常规的房产开发业务外,比如拿地、融资、开发、销售、交付等等,开发商还得面临另外一个重要课题,即在告别“躺着赚钱”的黄金时代之后,如何在接下来的白银时代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并生存下去。

现阶段,去库存是当下各房企说面临的共同难题。近日,碧桂园“不扯蛋,周一见”的文字加“扯蛋”图片,号称“0号行动”的营销广告让人们不断刷屏。而在4月份,保利推出“保利是个P”营销计划赚足了眼球,此外恒大地产喊出“无理由退房”口号,也是为了能够带动成交量的上升。

除了这些大鸣大放的营销活动之外,房企还在做另外一件事,即寻找未来的发展之路。近日,国内两大房产巨头万科和万达宣布合作,让业界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有业内人士对此评论说,“两万”的合作,意味着房产界整合时代的开始。从目前来看,合作尚未出现实质性的进展,比如如何合作?是否会交叉持股……两家公司都没有给出确切的说法,但“两万”的举动,却让国内其他开发商意识到,再不做点什么,可能连生存下去的空间都找不到了。

因此,近期国内房企动作频频。有的忙于开拓其他业务,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有的则忙于并购其他公司,以扩大市场占有率;还有的通过采取合伙制等激励手段,以留下核心人才……不管是采取哪种做法,其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将来的发展。

各大房企做法各异

为了求发展,各有各的招。通过梳理不难发现,现阶段各房企采取的做法各不相同,总结下来主要包括连横合纵、拓展业务等等。

连横合纵

通过联合其他企业,发挥各自专长,形成优势互补,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代表企业:万科、万达

5月中旬,国内住宅地产巨头万科与商业地产巨头万达在北京(楼盘)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计划在国内外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合作,双方希望取长补短,比如万达擅长商业,万科擅长住宅,现在双方合作后,万科可以把优势发挥到,万达也可以专心耕耘商业、文化和旅游。

企业之间的合作早已有之,但诸如“两万”之间的合作方式却并不多见。之前大多在开发项目上展开合作,比如联合拿地,共同开发。从目前来看,“两万”之间的合作,尚处于初期,未来如何具体合作目前不得而知,但因此合作方式,可能会形成一种新的潮流,比如多个规模不大的公司通过交叉持股形式,形成新的巨无霸公司,从而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并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的份额。

多元发展

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并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也是现阶段各房企努力的方向。

代表企业:绿地、恒大

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建地铁?这并非不可能。早在一年前,绿地集团便成立地铁投资发展公司,并与申通地铁、上海建工等上海(楼盘)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绿地牵头组成联合体在多地开展地铁投资开发业务,目前已在济南(楼盘)、哈尔滨(楼盘)等城市展开此项业务,总投资额约420亿元。

此外,恒大也是较早涉足别的行业的开发商,已涉及房地产、饮用水、农牧业、能源、传媒、娱乐、体育、美容整形等多个行业。万达在这方面走得更早,其在百货、影视、金融投资等方面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

转移战场

转移战略重心,紧跟市场热点,这是部分企业采取的另外一种应对手段。

代表企业:碧桂园、东原地产

4月底,碧桂园以6.08亿元中标上海市嘉定区徐行镇02-05地块,成交楼面价8108元/平方米,溢价62.16%,正式登陆上海滩,这是其真正意义上在除广州(楼盘)外一线城市落地项目。此前战略重心长期注重二、三线城市的碧桂园,把视角转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意味着其开始转移主战场,布局热点城市,以保证其持续增长。

碧桂园抱有相同想法的还有重庆(楼盘)东原地产,据了解,该公司已经在上海取得两幅地块,同时仍在积极寻找新的地块,准备花大力气布局上海。另外,包括泰禾等多家企业,也很早就开始布局一线城市或者热点区域,比如自贸区城市。热点城市属于人口导入型城市,市场需求会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处于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自然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高薪留人

二十一世纪缺的是什么?人才。相信房企也懂这个道理,所以在现阶段,才会采取各种手段来挽留核心人才。

代表企业:万科、旭辉等

合伙人机制越演越烈。早在一年前,万科推出合伙人制度,成为行业个“吃螃蟹”的开发商。万科此举主要是想要留住核心人才,从而保证企业持续快速的发展。继万科之后,包括绿地、阳光城等部分房企,也推出了员工持股的事业合伙人模式,随着相关个股的股价飙涨,均收获了不同程度的浮盈。此外,金地、旭辉、碧桂园、当代置地等知名房企,也推出项目跟投机制,虽然这与集团公司层面的事业合伙人有所不同,但足以说明合伙人模式也是房地产行业的大趋势。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让职业经理人能够享受到公司发展的成果,在保持职业经理人的企业忠诚度的同时,激发职业经理人的工作热情,并创造更大的回报。

曲线扩张

一家企业濒临倒闭,就会给另外一家企业提供快速扩大规模的机会。在市场处于下行阶段,反而有些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实现曲线扩展。

代表企业:融创

融创收购佳兆业,过程一波三折,虽然故事还没有结尾,但融创逆市扩张的想法已经昭然若揭。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融创与绿城从合到分,这并未影响到融创孙宏斌收购其他公司的热情。收购是企业获得快速扩张的一种有效方式,在2006年前后,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被路劲基建有限公司收购之后,后者立刻获得55个项目近7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不过有意思的是,当时顺驰正是由孙宏斌“掌舵”。

专业人士分析,融创屡屡与国内很有名气的并购案传出“绯闻”,与早年孙宏斌的经历并无直接关联,而是融创看到了其中的商机,预计未来很有更多的企业会参与到此类并购案中来,以实现曲线扩张的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