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 了解地铁线规划

房天下  2015-05-21 14:59

[摘要] 在机场不搬迁的情况下,对一号线南端方案进行进一步分析。对一号线中段新建路和解放路走向方案,建议从交通需求和工程实施条件等进行优选。二号线火车站和火车南站这两个方案需进一步研究确定。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1号线一期工程西起西山矿务局站,东南至马练营车辆段及综合维修基地,东西向穿越了主城区,联系了主城区的河西地区、老城区、同蒲铁路东部地区、太原南站片区和龙城东片区,线路全长24公里,共设车站21座,平均站间距为1.2公里,沿线主要途经迎泽大街、朝阳街、太行路和马练营路。1号线西端设置西山停车场,南段设马练营车辆段及综合维修基地。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2号线一期工程北起西涧河站,南至小店南站,南北向贯穿太原市主城区,联系主城区和新城区,线路全长24.2公里,共设车站22座,平均站间距为1.1公里,沿线主要途经解放路、长治路、人民路。2号线一期工程南端设置小店南车辆段。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3号线南北向穿越汾河西侧片区,途经汾西路、和平路、长风西街、千峰南路、龙城大街;东西向跨越汾河联系汾河两岸片区的骨干线路,线路长33.7公里,共设27座车站,其中有城市轨道交通换乘车站6座。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4号线联系主城组团汾河两岸各片区,途经道路:兴华街、五一路、并州南路、坞城路、大运路、通达街、人民路;南北向覆盖城市主要客流走廊的骨干线路,线路长34.0公里,共设29座车站,其中有城市轨道交通换乘车站6座。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5号线为一条东西向加密线,途经道路:南内环西街、长风街;主要加强了主城区南部汾河两岸各片区的联系,线路长19.9公里,共设18座车站,其中有城市轨道交通换乘车站5座。

太原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远景规划方案的其余五条线路为: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6号线为一条东西向市区线,途径道路为人民路、龙湖大街,主要位于远景新城组团内,加强了中心城区南部小店与榆次之间的联系,线路长20.4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其中有城市轨道交通换乘车站5座。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7号线为一条联系太原、榆次的市域骨干线,主要途径南中环、武宿市级中心、榆次北部新区中心,延伸至修文。主要加强了太原与榆次的快速联系,促进太榆一体化发展,线路长41.8公里,共设17座车站,其中有城市轨道交通换乘车站8座。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8号线为一条联系太原与榆次的L形市域骨干线路。北起柴村附近,沿西渠路、新晋祠路穿越太原市中心城区,经过奥体中心后,向东经小店,到达榆次老城。主要加强了太原市主城区、新城区与榆次的快速联系,促进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线路长49.4公里,共设27座车站,其中有城市轨道交通换乘车站10座。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9号线为一条联系太原与清徐的市域线路,北起与8号线的换乘车站,途径晋源后,沿新晋祠路、大运公路一直到达清徐县城南部。主要加强了太原市主城区、新城区与清徐的快速联系,线路长30.9公里,共设15座车站,其中有轨道交通换乘车站1座。

2015太原地铁规划图:10号线为一条南北向联系阳曲县城与太原市的市域线路,北起阳曲县城,沿大运高速公路走廊进入太原北部地区,然后途径新南三巷、大同路、中钢街等道路,到达三给北地区。该线路主要通过与中心城区的城市轨道线路换乘来加强阳曲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专家组认为,建设项目1号线一期工程位于中心城区南方向,支持城市向南发展,与城市未来主导发展相吻合,2号线一期工程位于中心区东西方向,是东西主要的客运走廊,与铁路太原站、太原南站,以及公路太原客运西站、太原客运站、太原客运南站等主要交通枢纽相联系,一号线一期工程、二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形成力字形骨架线路,有利于改善交通条件,项目选择基本合理。

建设项目经过多方案比较,提出线路长度56.8公里,平均每年建设8.1公里,建设工期总体安排可行,但其建设程度规划偏大,建议应考虑一号线和二号线土建工程的远景性和经济性,在取得经验后再适度加快。

一号线一期工程由南寨站至北中环街站区间,沿线为太钢集团用地,太钢集团以北路段客流量较小,交通效益较差,二号线西山矿务局站至客运西站区间,为西山矿区,工程难度较大,应根据太原市财力支持和发挥交通效益的目标,加强两条线起终点分析。

在机场不搬迁的情况下,对一号线南端方案进行进一步分析。对一号线中段新建路和解放路走向方案,建议从交通需求和工程实施条件等进行优选。二号线火车站和火车南站这两个方案需进一步研究确定。

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加快推进我市的轨道交通建设,明年力争开工建设地铁1号线,2017年基本建成2号线。

“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将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发展低碳、高效、环保的大容量地面交通系统、快速公交系统和智能公交系统,加快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公交换乘站及充电、充电站、公共停车场、地下过街通道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在火车站、汽车站、高校园区、开发区、商贸区、大型住宅区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和枢纽站,同步规划,同步实施,逐步形成“零换乘”运输。

此外,加快推进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到2015年,1号线力争开工建设。据了解,我市总体布局了7条地铁线路,正在建设的为2号线一期工程。按照规划,即将建设的1号线一期工程西起西山矿务局,经迎泽大街、朝阳街、太行路到龙城大街东,线路长度24.38公里,共设置车站22座。1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力”字形基本骨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