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泛投资时代 开发商+什么?

财经日报  2015-05-20 11:51

[摘要] 曾经让外行羡慕到流口水的房地产行业,终于在过去极度疯狂的十年间透支了未来,利润率下滑、增长放缓等现实,让习惯了高利润、高增长的房地产企业,不得不思考“坚守抑或是转型”的问题。

曾经让外行羡慕到流口水的房地产行业,终于在过去极度疯狂的十年间透支了未来,利润率下滑、增长放缓等现实,让习惯了高利润、高增长的房地产企业,不得不思考“坚守抑或是转型”的问题。

无论恒大地产切入四大产业,还是绿地大消费战略以及大规模海外布局,甚至万科、万达巨人抱团,一线阵营俨然已经把“突围”二字大大方方写在脸上。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是,越来越多企业坐不住了。

日前,时代地产宣布入股YOU+公寓,泰禾集团(下称“泰禾”)投资深圳吉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吉屋”)进军“互联网+”,中国奥园成立智安科技切入互联网……

种种迹象显示,地产企业多元化投资的步伐正在加快,一场在其他战场上布局卡位的角逐正在上演。

多元化浪潮

没有一成不变的战略。当初万科做减法的示范效应催生众多专业的房地产开发商,但时过境迁,多元化已从昔日的涓涓细流演化为如今的蓬勃浪潮。

5月5日,泰禾发公告称,其下属子公司上海红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红御”),与“中城联盟”下属多家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上海中城渝通投资中心,其中上海红御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1240万元持股40%。中城渝通则拟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向深圳吉屋进行投资,投资金额500万美元,持股6.67%。

自此,泰禾继大力进军金融行业之后,再度将触觉伸向如今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概念。而这并不是近期涉互联网的地产企业。

13日,时代地产(01233.HK)宣布入股代表新思维和产品创新的YOU+公寓,双方合作的个青年创业社区也在当晚开业。19日,中国奥园(下称“奥园”)也在广州宣布,已经牵头成立了智安科技公司,与腾讯系三大平台合作,拟打造国内规模的家居生活APP平台。

如果说此前恒大地产、绿地集团等一线巨头在多条战线上的布局具备某种标志性意义,那么眼下地产企业的多元化投资已经遍地开花。

有不完全统计显示,一线开发商如万科、万达、绿地、恒大,二三线发展商如泰禾、时代地产、奥园,小发展商如华业地产、阳光城等,都已经启动了其多元化发展战略,尽管每个公司在新产业的方向以及投资额度方面各有不同,但“做加法”这一趋势已经在房地产行业中基本确立。

金融、医疗、互联网受宠

按照为流行的划分方法,房地产在转型过程中常见的方式有横向与纵向两种多元化:横向多元化,即从住宅开发转向做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而纵向多元化则是延伸到上下游,如房地产金融、社区服务等。不过如恒大、奥园等公司的多元化方向,因跨度较大而未能被囊括到这两种模式当中。

事实上,如果按照上述划分方式,在大型房企当中已经罕有坚持专业化路线的开发商,因大多数企业都早在几年前已走上复合型房地产企业的路径。但是,真正跨界到其他行业,却是在近两年才兴起。

2014年,恒大高调宣称进入饮用水、粮油、乳业以及医疗四大行业,成为房企多元化的标杆。绿地也通过并购、参股等形式切入到金融、能源、互联网甚至汽车等多个产业,成为当之无愧的大型跨境跨行业企业巨头。

纵观房地产企业新近的投资路径不难发现,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金融、医疗以及互联网几大产业较受房地产商钟爱。

泰禾对金融业颇为偏爱,其董事长黄其森一直认为,“不懂金融就做不好房地产”。资料显示,泰禾先后投资了东兴证券、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商银行等“大金融”项目,在福建自贸区挂牌之后的4月22日,泰禾又宣称拟联合大股东泰禾投资在福建平潭自贸区投资设立泰禾金控(平潭)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

泰禾相关人士认为,投资金融行业的高额回报是其被开发商看重的因素之一。据悉,今年2月26日东兴证券正式挂牌上市以来,泰禾系的这笔投资截至目前已经录得超过30亿元的浮盈。

除了金融,眼下大热的互联网也是房地产企业的重点投资方向。上述绿地、泰禾、时代、奥园等几家公司的多元化业务均有涉及。

对此,奥园执行总裁杨忠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互联网将继续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形成巨大改变,奥园不想做一个旁观者的角色去被动接受这种时代潮流的变更。

据悉,奥园从去年底就开始着手研究互联网,并于今年初成立了专门从事该业务的科技公司。

在外界看来,互联网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但钱这对于财大气粗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并非难事。杨忠坦言:“一个科技公司的投资其实真的很少,但一旦成功,其所带来的可能就是呈几何级增长。”

任性也有风险

对于房地产企业蜂拥进行多元化投资这一趋势,丁祖昱认为,这反映出房地产运作难度加大,企业希望通过其他业务来提供新的增长点,不过鉴于目前多数新业务尚处于试水阶段,其效果都有待观察。

过去两年时间,房地产行业呈现集体焦虑状态,利润下滑、增长乏力、高管流失,使得大大小小开发商都不得不思考转型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评论称,由于开发商资金实力相对雄厚,随便动用一点资金便可以投资新的业务,因此现在开发商的目的在于积极卡位,比较少去考虑转型的成本。

杨忠也坦承,公司投资互联网的目的,是为了抢占市场,增加客户粘性,至于未来科技公司怎么赚钱,如何盈利,到未来才知道。“这也符合互联网思维。”杨忠称。

不过,转型的成本依然是必须正视的问题。以恒大地产的多元化为例,其旗下多元化业务仍然亏损。数据显示,恒大总投资额高达55.4亿元的饮用水业务在2014年实现订货量57亿元,销售10.9亿元,录得23.7亿元亏损。同时,粮油、乳业两大快消板块也未盈利。

布局医疗产业的华业地产也在今年季度录得亏损。华业地产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2.05亿元,因结算规模减少同比下跌56.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443万元,同比下跌139.74%。据悉,华业地产营收的下滑,正是由于该公司逐渐削减房地产业务,但新的医疗业务并未进入投资回报期。

事实上,无论快消行业、医疗行业还是互联网,都已经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开发商的介入终成败几何,目前仍然难以预料。但可以确定的是,恐怕没有多少新业务会比过去十年的房地产更容易赚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