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房企巨头的“合纵连横”时代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15-05-18 14:53

[摘要] “万万没想到”,中国房地产业两家标志性公司——万科和万达,居然牵手了。5月14日,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在北京(楼盘)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房地产相关领域的发展进一步联手。业内分析,万科和万达看似交集甚少,实际双方在轻资产转型、商业地产发展、社区服务运营、“互联网+”发展等多方面有共同需求,也具备很大......

“万万没想到”,中国房地产业两家标志性公司——万科和万达,居然牵手了。5月14日,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在北京(楼盘)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房地产相关领域的发展进一步联手。业内分析,万科和万达看似交集甚少,实际双方在轻资产转型、商业地产发展、社区服务运营、“互联网+”发展等多方面有共同需求,也具备很大合作空间。

房企巨头们向来在行业位次、排名上从来都是互相杯葛,这次联姻因而显得尤为不寻常。然而,如果将目光投向中国式战略的巅峰之作——“合纵连横”,不难发现,房企巨头们眼下的竞争态势和彼时竟有惊人相似之处。

春秋末年,诸侯国逐渐演变为七大寡头争雄的局面,纵横家们穷尽谋略,力图赢得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他们所宣扬并推行的外交和军事政策,叫做“合纵连横”。苏秦曾经联合“天下之士合纵相聚于赵而欲攻秦”(《战国策·秦策》三),他游说六国诸侯,要六国联合起来西向抗秦。秦在西方,六国土地南北相连,故称合纵。与合纵政策针锋相对的是连横。连横的一方是以张仪、秦惠文王为代表的秦国,主要与六国横向联合,以破解六国合纵。

当下中国房地产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的局面,与之何其相似。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百强企业销售业绩逆势上涨,全年实现销售总额27007.4亿元,同比增长12.4%,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上升至35.4%,而其中综合实力10企业的市场份额更是达到15.6%,占百强企业44%。在过去的13年当中,百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一路上升,从2003年的13.5%到去年的35.4%,可以说产业集中度正在加速提升。

一方面,是巨头们的胃口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增量面临“天花板”,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怎么办?只能向行业外要空间、向对手要空间。前者就是一度盛行的“跨界”,将触角伸向其他行业和海外,有成功也有挫折,在此不赘述;后者,毋庸讳言,就意味着更惨烈的竞争格局。“二万”牵手,某某房企哭了(这个某某可能是房企中的任何一家),这个业内盛行的戏谑之言,就无意中点破了这一格局下的残酷现实。

那么,以史为鉴,“合纵连横”应该怎样做呢?战国史告诉我们,合纵需要团结,连横需要发展。也就是说合纵的各方,必须要懂得放弃,运用“舍得”这种精神,大舍才有大得,不舍永远不得;而连横的一方,必须要知道在与别人合作的同时,不断深度发掘自身的潜能,强大自我。秦国,就是在与六国连横的过程中,一方面击破了合纵,另一方面不断深挖本国的潜能,使国家不断地富强,终完成了统一霸业。

这给了房企巨头们一些切实的提示,“二万”的联姻,应该说是对这个启示的快速反应,也是“合纵”之术的完美应用。拥有巨量社区客户的万科,和拥有巨量商业客户的万达,无疑有巨大的资源互补空间,通过无缝连接,实现彼此受益是大概率事件;而在资本层面、海外投资等方面的联动,也充满了可能性。

自“二万”联姻始,房地产行业正式进入了“战国时代”,“合纵连横”大幕刚刚开启,未来房企巨头们之间的互动动作,也将会更具看点。(胡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