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毛大庆入伙 鸿坤图谋加速转型

  2015-05-14 21:12

[摘要] 中房报记者 张郁唯 北京报道

中房报记者 张郁唯 北京报道

优客工场创始人,前任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现任万科外部事业合伙人,一刻也不停歇的毛大庆近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又增添了一个新职务——鸿坤伟业执行董事。

一封由鸿坤董事长签字的《关于聘任毛大庆先生担任地产集团执行董事的通知》显示:“经股东会议,自即日起,聘任毛大庆先生为地产集团执行董事,全面负责地产集团发展管理工作。……我期待毛大庆先生能够带领地产集团创新战略与商业模式,驱动业务持续增长,推动集团发展迈向新台阶!”

毛大庆转战鸿坤,这一从年初开始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传言终被坐实。对于加入鸿坤,毛大庆在微信上表示,其将作为鸿坤股东,负责鸿坤地产集团业务拓展、转型、战略规划。但他也强调,今后的重心还是会放在优客工场。

毛大庆还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回应称:“未来的新动作是将会在鸿坤商业方面着力发展三项业务,分别是优客工场、滴滴教育和社区医疗。”

但鸿坤方面对毛大庆的期待显然不止于此。

毛大庆加入鸿坤不仅只负责商业地产,他将负责地产集团的发展和战略制定。”鸿坤地产相关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为此,鸿坤地产的发展战略也将进行调整,并将借助一些新概念,加速转型。

曲线入伙

事后回溯,毛大庆曲线入伙鸿坤其实酝酿已久。

去年9月,毛大庆曾在《跑步如何改变了我的人生》一文中提到和鸿坤地产董事长赵彬关于跑步的一次对话。在能搜寻到的公开资料中,这是毛大庆和赵彬为数不多的一次交集。

去年10月,万科窦店幸福家养老院开业现场,毛大庆对于商业地产的概念进行了全新的解读,他告诉记者,在他去国外考察期间看到很多种商业运营模式,商业地产再也不仅仅是商场、写字楼的简单概念。他认为,商业地产应该更包含多种业态,可能这栋房子里面销售的是养老服务,也可能是教育服务,总之卖的是服务,将价值赋予建筑,而不是简单的卖楼。

“这些东西研究起来很好玩。”记者至今仍记得毛大庆那种跃跃欲试的兴奋表情。

今年春节前夕,有传言称毛大庆将要辞掉万科高管职务,加盟鸿坤地产。但毛大庆本人和万科官方迅速就此辟谣。

3月8日,万科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毛大庆离开万科,投身自主创业品牌优客工场,做创业办公业务。

当时,万科总裁郁亮明确表示,虽然看好毛大庆所要投身的创业领域,但万科的发展战略决定了万科的发展方向。“不是所有看好的项目都要去做,规模太小、缺乏体量的话,万科不适合做,但是可以进行投资。万科会支持大庆的创业。”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万科虽然有事业合伙人制度,但显然毛大庆想要探索的新方向并未得到郁亮的认可和支持。而这时鸿坤的赵彬则伸出橄榄枝,以入股投资的方式支持毛大庆创业,同时置换了毛大庆的公共关系能力及对房地产市场的把握能力,将其自然而然地引入鸿坤地产。

以如今毛大庆和鸿坤合作的深度来看,请辞万科时毛大庆和鸿坤的合作已经基本定型,甚至在春节前加盟鸿坤的传言可能也是有意铺垫,毛大庆只是在寻找公布这一消息好的时机和方式。

“无论以后我在市场上做什么不动产的业务,我都会是北京万科坚定的合作伙伴,不可能成为相互之间拆台、挖墙角的对手。”毛大庆在离职发布会的后特意强调。

鸿坤对毛大庆的优客工场给予了极大支持。亿润投资董事长赵彬既担任了优客工场的天使投资人,也成为联合创始人。

鸿坤地产官方网站显示,亿润投资是鸿坤集团旗下的一个重要业务板块。由鸿坤董事长赵彬创于2007年创立,定位于中国行业新一代的综合金融服务商。旗下主要有从事资产管理的亿润资产以及从事创投业务的亿润创投。

鸿坤对于毛大庆优客工场的帮助在于为创业者提供实操价值的商业引导,进而对潜力客户提供充分的投资。

首批签约的10个优客工场项目中,鸿坤所提供的场地就占4个,包括鸿坤花语墅等。

4月17日,优客工场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赵彬透露,优客工场是自己与毛大庆深度合作的步,未来双方还会有更深一步的合作。

毛的商业理想嫁接鸿坤

目前鸿坤集团包括了鸿坤文化、鸿坤投资以及鸿坤地产三大板块。鸿坤地产2002年成立至今,开发项目遍及北京、天津、河北、海南等,总开发住宅700万平方米,商业100万平方米。

“未来客户资源才是重要的,比多卖点房子更重要。鸿坤要做用户体验好的房地产企业,做一个超级都市圈的生活运营商。”赵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从去年开始,鸿坤地产加速了由传统房地产业务向新领域转型的动作,推出了生活服务商概念,并积极与互联网思维靠拢,曾百万年薪招聘用户体验官(UED)。

毛大庆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此次加盟鸿坤后新的动作是会主推优客工场、滴滴教育和社区医疗。

鸿坤有四个项目涉及优客工场项目,而互为股东的赵彬和毛大庆将一起打造优客工场这个产品,既作为创客空间的探索,也是作为鸿坤商业地产转型的新业务领域探索。

而鸿坤所要做的滴滴教育的概念尚没有确切消息。不过毛大庆曾对记者表示,他非常看好教育领域的商业运营。“举个例子,在国外有很多专门运营教育培训的商业模式,一栋楼里都是各种各样的教育培训班,孩子上完一个课程马上可以在同栋楼里上其他培训班,方便又节省时间。”

新华都地产也推出了教育地产模式,通过打造线上平台,例如教育类APP,孵化更个性、更多元的教育需求解决方案。类似“滴滴”打车式解决路径,借用互联网思维整合教育资源。未来,不排除毛大庆以鸿坤的商业地产项目作为载体,来打造类似的教育服务,为鸿坤现有商业项目增添活力。

今年4月11日,鸿坤集团与益润医疗正式启动战略合作,双方携手打造的个社区诊所正式落户鸿坤理想湾,社区医疗配套将成为该项目业主生活的一部分。除此之外,鸿坤的“鸿生活”的社区配套解决方案旨在通过社区内配套食堂、菜市场、便利店、社区诊所、银行ATM、儿童娱乐及老年活动中心等,为业主提供专业、便捷、优惠的生活服务。

可见,鸿坤正在向生活服务商和城市运营商转型。而这些领域都是毛大庆万科主要推进的战略,他在这方面不仅有战略眼光,也具有丰富的运营经验,更投注了他个人的商业理想。更有消息称,北京万科多数核心骨干也将跟随毛大庆离开,其中一些加盟优客工场,另一部分加盟鸿坤。已有6人办完离职手续。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