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楼市成交持续走俏

山西晚报  2015-05-13 07:32

[摘要] 年初至今,一系列政府扶持楼市的新政策接连落地,分别从购房首付比例、信贷放松、公积金贷款等层面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年初至今,一系列政府扶持楼市的新政策接连落地,分别从购房首付比例、信贷放松、公积金贷款等层面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在此助推下,楼市再度活跃,部分项目到访量和成交量环比出现上涨,而与此同时也有部分项目热度不高,楼市出现了冷热互现的局面。

本期,记者采访了多位地产业内人士:楼市分化格局将会持续,随着交易量回升,除一线城市房价有走高趋势外,三四线城市很难再现楼市猛涨情况。

山西牛佩华——

写字楼热度低

太原写字楼市场潜在供应量很大,竞争激烈,竞争高峰期在2013年-2017年这五年之内,潜在供应量达到较大值,竞争主要是准甲级与甲级办公楼

从2005年以后,太原一批新型商务写字楼开始涌现,楼盘品质有所提高,但总体供应规模较小,开发商也以本地为主;至2008年,受写字楼投资初现,以及政府打造楼宇经济政策的实施,配合太原市政府全力推进城市南移西进的战略规划,写字楼市场得到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品质较为优良的写字楼群,但仍以本地开发企业为主,区域上形成府东府西商务区、迎泽商务区以及新兴商务区小店。

当前,太原写字楼已进入全面发展期,民营经济进入资本成长阶段和产业升级期,太原写字楼物业市场已经进入品质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发展阶段。同时,太原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一批的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同时,经济的不断增长促进了国际500强、中国500强以及省内重点企业的入驻,建设总部办公大楼项目,形成集群化的总部基地,国际化的办公基地。

在近两到三年之内,太原写字楼供应量可能达到700多万平方米。虽然有如此之大的供应量,但是省城现在的中小企业数量毕竟有限,每年新增也不过几千家。粗略算下来,约3万家左右的中小企业很难填满那么大的写字楼供应量。不仅如此,考虑到房租和用水用电问题,很多中小企业更愿意把办公地点放在小区里,租用单元房。

省城写字楼除去供应量非常大但需求不足以外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写字楼的走向都在往高端、甲级方向发展。如此高端的写字楼一般都要求配套完善,电梯安保等也十分到位。而这样的写字楼价位也可见一斑。目前省城的大企业数量有限,并且大企业租用的写字楼数量也有限,如此算来大量的写字楼仍旧难以消化。由此可见,写字楼市场的压力非常大且明显。

写字楼市场所面临的压力,在市场上已经有所体现。例如,太原市南中环附近写字楼项目集中,但市场情况不太乐观。部分写字楼项目甚至为了招引租户,开出免费租用两年的优惠条件,之后再交租金,同时租金也较低。

山西世纪朗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策划经理刘伟娜——

住宅是市场主力军

近期,在吸引楼盘人气和提高品牌形象方面,楼盘做了不少工作。随着气温升高,省城各项目暖场活动开始密集面市。在众多项目活动中,以嘉年华、亲子主题类活动多。原因在于这类活动比较受客户喜爱,能延长客户在项目售楼处的停留时间,对项目人气有较强的带动作用。与此同时,楼盘的微信营销在目前的推广方式中越趋主流,有吸引力,客户认可度比较高,容易快速树立项目在片区的品牌形象。因此大多数楼盘也都在通过微信渠道搞一些揽客活动以及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的活动。

进入5月以来,太原楼市延续了4月的上涨态势,成交持续走高。近段时间,太原市各项目营销活动力度也较大,从这方面也体现出了整体住宅市场热度上涨明显的态势。

就五一期间太原楼市各产品成交情况看,普通住宅是市场的主力军,占有的市场份额达93.8%,而其他各物业类型去化量则明显偏低。受到恒大御景湾和天朗美域两个刚需项目的入市热销影响,太原楼盘日均成交套数环比上涨87%。但受这两个项目价格影响,五一期间拉低了整体成交均价,环比下降8.6%,而普通住宅成交价格也被拉低6%,整体普通住宅市场成交均价约7761元/平方米。

与此同时,其他住宅项目也在摩拳擦掌。在市场热度未减的有利形势下,预计下一步入市项目的市场声音会持续扩大,由此导致的竞争态势也会随之激烈。就目前情况看,市场虽未达到竞争白热化程度,但“抢客”大战仍将持续,尤以知名品牌房企之间的竞争为显著。而此时,各项目也会充分利用自身有利条件,及时入市补货,并快速出击,争取有限的客户资源。

上海研究分析员——

房价未大涨已现复苏迹象

对于房价走势,房价指数能比较准确地反映房价短期变化。70个城市的房价指数表明,今年3月70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2%,而2月时环比下跌0.5%,跌幅明显收窄,而1.2%的大跌幅出现在2014年8月。按此趋势推测,今年二季度楼市将迎来房价止跌反弹的“拐点”,其中5月的可能性较大。

虽然成交量已经出现回升,但房价只是止跌反弹,并未如成交量一样“火”起来。可楼市价格变化的逻辑是:“成交量先变化,成交价格后变化”。从市场一般规律来看,成交量持续增长3至6个月后,房价会随之上涨。而且数据表明,在市场步入上行通道的前半段,量增势头明显强于价涨;而进入后半段时,成交量下降后价格会加速上涨。近的一个案例就是在2012年,当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二季度开始成交量持续大增,价格止跌小涨;2013年成交量收缩,但价格涨幅远大于2012年。

推动市场复苏的因素,主要是政策与货币的“双重放松”及“双轮驱动”。去年四季度开始,地方政府纷纷救市,“9·30”央行与银监会放松房贷,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其后六部委分别抱团出了三个新政,加大支持自住性购房的力度。另外,去年11月以来,三次降息、三次降准,标志着货币放松,这有助于商业银行发放房贷。只要这两个驱动因素不发生方向性变化,则一线城市楼市将持续回暖,而二三线城市也会有所跟进。2015年楼市出现复苏,整体强于2014年。

四线城市糟糕时候正在过去,虽然今年不见得明显改善,但与一线城市楼市景气度的差距,不是进一步扩大,而是将逆转为缩小,然后达至某种均衡,形成新常态。

房天下二手房集团总经理钟前军——

二手房过户量明显增加

近期,回暖的楼市让省城二手房经纪人格外忙碌,不少热门区域的房产中介门店近一个月来平均能卖出1-3套房子,而在此之前一个月卖不出一套房子都是常有的事。除了每年三四月份是二手房交易高峰期外,今年春节比较晚,在一定程度上把3月份的交易量挪到了4月份,也是二手房过户量明显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

今年太原楼市新政频出,3月底的“330政策”里,二手房营业税“5改2”落地后,4月份二手房数量交易数量非常高。“330”政策针对的购房人群大多为改善型住房,同时还降低了购房首付比例。此外,加上连续两年太原二手房交易量一直低迷,今年也该补回来一些。这些因素都导致了楼市成交放量。

近一两个月,在达到高交易量时,太原排号办理过户的市民早上不到七点就开始排队等待了,到早上8点半就已排不上当天的号。成交量回升了,有的卖家已经把价格抬高了。

但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处于同一个周期。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消耗库存起码需要两年以上时间,带有投资目的进行投资,需要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