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政策助力环保涂料业发展

上海证券报  2015-05-11 16:59

[摘要] 据上证报资讯获悉,受国家对大气治理政策加码和油漆消费税政策出台影响,今年水漆行业市场进入爆发期。另外,4月份初巴菲特入股世界涂料龙头艾仕得,也表明对环保型涂料市场的认可。目前我国涂料年产量近1600万吨,环保型水性漆占比不足50%,而欧美国家该比例高达90%。在国内环保趋势的倒逼下,水漆将取代传统油漆迎来加速推......

据上证报资讯获悉,受国家对大气治理政策加码和油漆消费税政策出台影响,今年水漆行业市场进入爆发期。另外,4月份初巴菲特入股世界涂料龙头艾仕得,也表明对环保型涂料市场的认可。目前我国涂料年产量近1600万吨,环保型水性漆占比不足50%,而欧美国家该比例高达90%。在国内环保趋势的倒逼下,水漆将取代传统油漆迎来加速推广期,相关企业迎来市场扩容机遇。

近日行业龙头晨阳工贸集团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水性漆时代已到来。据了解,今年水漆行业发展势头迅猛,相比往年5月份才进入销售旺季,今年市场淡季不淡,春节以来下游客户需求激增。另外,4月初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与凯雷达成协议,将出资5.6亿美元收购世界涂料龙头艾仕得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巴菲特此次入股艾仕得,表明对环保型涂料市场的认可。

目前我国涂料年产量接近1600万吨,环境友好型涂料使用率不足50%,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据统计,国内油漆在使用过程中,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VOC(有机挥发物)达700万吨。从应用类别来看,占涂料市场45%的为建筑装饰涂料,基本为环保型涂料,水性占比90%,粉末涂料约8%。另外近50%市场为溶剂型涂料,易挥发甲醛、苯等有毒物质,对环境影响较大。

从国外市场来看,由于油漆在生产使用中对环境有破坏作用,传统油漆在欧美市场早已禁用。欧盟自去年1月1日起,已全面禁止在欧盟国家内进行生产、销售溶剂型漆,改用为水漆;美国也在去年限制油漆家具进入美国市场。水性漆是以水作为稀释剂,不含任何有毒化学物质,其全面推广,将缓解大气污染源,改善环境治理。

在环保压力的倒逼下,政府已出台财税政策扶持环保型涂料发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1月26日联合发布《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自2015年2月1日起,将电池、涂料列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此外,通知要求,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低于420克/升的涂料免征消费税。

据机构测算,油漆消费税政策,将给传统油漆行业带来承压,而对于水漆生产企业来讲,则是间接有力的政策扶持。在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增加的趋势下,水性漆等环保型涂料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公司方面,金力泰主营电泳水性涂料,产品已进入国内绝大部分商用车整车厂的配套体系,在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公司产品符合水性化的发展趋势,通过与艾仕得的合作将弥补公司在水性面漆领域的不足。目前拥有汽车涂料总产能10万吨/年,其中阴极电泳漆产能约5万吨/年,面漆、陶瓷涂料产能合计约5万吨/年。渝三峡A是我国涂料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多次参与或主导涂料行业标准制定,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发展低污染、高性能的水性、高固体涂料等新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