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官方详查桂林景区百座“活死人墓” 取缔仍难

中国新闻网  2015-04-14 16:32

[摘要] 国家首批4A级景区、位于广西桂林市的尧山上,被媒体曝光出现上百座“活死人墓”。针对这一情况,桂林市民政局1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已就该事件展开详细调查。

中新社桂林4月14日电(杨陈 赵琳露)国家首批4A级景区、位于广西桂林市的尧山上,被媒体曝光出现上百座“活死人墓”。针对这一情况,桂林市民政局1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已就该事件展开详细调查。

尧山是桂林市区高的山峰,景区内包含中国保存完整的明代藩王墓群—靖江王陵,因此又被当地人视为“”。桂林市的尧帝园、天赐园、永逸园等多座大型公墓均坐落于尧山脚下。

但近年来,当地毁林造坟、“散埋乱葬”现象日益严重,国家4A级景区正逐渐被墓地侵蚀。记者在尧山景区看到,沿着盘山公路上行,沿路分布着各种各样的私坟,原本茂密的树林,也因私坟的修建被砍得七零八落。

更有甚者,有的墓碑已经竖起,却没有刻字。据附近村民介绍,这些空坟有的是村民做好待售的;还有些是已有人提前购买预备着。从景区山脚延伸至山顶,这样已建或在建的“活死人墓”不下100座。

根据国家《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建造坟地。作为靖江王陵文物保护区的主管部门,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副主任曾祥忠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对于王陵附近出现的大量私坟及“活死人墓”现象,他们也颇感无奈,“发现问题后我们只能对附近村民进行规劝,但因为我们没有执法权,也无法对其进行制止。”

2010年10月,桂林靖江王府及王陵考古遗址入选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曾祥忠希望,当地政府能尽快出台相应政策解决当前靖江王陵保护区域内私坟及“活死人墓”的问题,还靖江王陵一个原真的美丽考古遗址公园。

桂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贺姓科长表示,尧山景区私坟及“活死人墓”是事实,且问题由来已久。该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民政局已连夜召开会议,目前正在对“活死人墓”的数量、分布地区及涉嫌违规人员展开详细调查,力争尽快形成书面报告和意见稿,提请桂林市委市政府审议处置。

贺科长坦言,尧山景区管理涉及到民政、林业、国土、市容、旅游、文物保护等多部门。“民政虽是殡葬主管部门,但是我们也没有执法权。要解决这一顽疾,好是由政府牵头,联合上述部门及公安机关组成综合力量进行执法取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