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厦门欣悦湾小区数百名业主质疑开发商涉嫌欺诈

法制今报  2015-04-10 13:53

[摘要] 厦门(楼盘)欣悦湾小区马上就要交房了,这应该是个大喜事,可是这里的居民却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很是担忧。因为,购房时开发商宣称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中央公园”,却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在业主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污水站建在小区旁,业主们纷纷认为,开发商的这种行为涉嫌欺诈。

厦门(楼盘)欣悦湾小区马上就要交房了,这应该是个大喜事,可是这里的居民却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很是担忧。因为,购房时开发商宣称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中央公园”,却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在业主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污水站建在小区旁,业主们纷纷认为,开发商的这种行为涉嫌欺诈。

小区对面建污水处理站

厦门欣悦湾小区数百名业主质疑开发商涉嫌欺诈

法制今报4月10日讯 厦门欣悦湾小区马上就要交房了,这应该是个大喜事,可是这里的居民却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很是担忧。因为,购房时开发商宣称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中央公园”,却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在业主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污水站建在小区旁,业主们纷纷认为,开发商的这种行为涉嫌欺诈。近日,法制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业主陈先生和其他业主见到记者后,着急的告诉记者,欣悦湾小区是由厦门联发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联发集团”)开发的楼盘,位于集美区灌口镇。今年3月15日,途经该售楼处时,他们发现,购房时联发集团宣称的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中央公园,正动工建起了污水处理站,但联发集团从未主动向业主们披露此事。联发集团一直以不知晓修建污水处理站为由回应业主,陈先生说,很气愤联发集团的这种欺诈行为,诱骗业主们买房

4月2日上午,欣悦湾小区的部分业主到联发集团反映此事。现场一位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于2013年7月购买欣悦湾商品房,联发集团在销售和签订合同时均未告知其小区附近将建污水处理站。而离联发欣悦湾仅一臂之遥的龙湖嘉誉小区2013年8月的购房合同却写明:本项目东南门约85米处,拟建三南地埋式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站离欣悦湾小区仅50米远。如果买房时就知道小区附近要建污水处理站,他是不会选择购买的。

选择购买欣悦湾小区就是看中联发集团的国企背景,感觉比较靠谱,柯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月底她以一平1.23万元购买欣悦湾商品房。当时有看到小区对面在施工,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她,是公园在施工。3月13日,她得知小区对面施工的是污水处理站,便亲自到现场查看证实动工的是污水处理站。为此,她多次找联发集团咨询修建污水处理站一事。联发集团均以不知道修建污水处理站为由搪塞,这实在让人无法接受,柯女士气愤地说道。

3月15日至今,他们多次到欣悦湾售楼处和联发集团反映此事,但都被告知不知晓建设污水处理站一事。买房时说好要建的公园,现在却建成污水处理站,小区业主们担心,污水处理站正式投用后,排放物将影响小区周边的环境。

带着疑问,日前,记者走访了集美区建设局、欣悦湾售楼处和联发集团。

污水处理站采用地埋式环保新技术建设,与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相比,具有“节地、节水、节能、无臭、无味、无噪音、污泥减量稳定”等特点。从现有的环评和技术来看,基本不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影响,集美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售楼处小区周边区域规划图以及宣传画册上,记者看到,小区马路对面有“中央公园(规划中)”字样,并没有污水处理站的标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污水处理站初选址并非在欣悦湾小区附近,是政府规划后,污水处理站迁移地址后,才出现在小区附近。他们一直不知道修建污水处理站一事,是近期业主到售楼处反映时才知晓的。

厦门欣悦湾小区马上就要交房了,这应该是个大喜事,可是这里的居民却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很是担忧。因为,购房时开发商宣称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中央公园”,却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在业主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污水站建在小区旁,业主们纷纷认为,开发商的这种行为涉嫌欺诈。

售楼处,《关于联发欣悦湾业主相关问题的回复》中写着,该污水处理站原址于现选址北面,因原选址用地范围内存在房屋、池塘、高压塔基座等设施,故调整至现选址,2014年9月办理了新的用地批复,今年3月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经与规划部门了解后,对广告宣传中提及的规划中的公园已规划等信息。

随后,记者走出售楼处看到,污水处理站仅隔小区一条马路,正在如火如荼施工。施工工程概况牌显示,污水处理站1月30日开工,6月30日竣工,污水处理站建于地下,地面作为景观公园。

厦门联发(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吴副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并不知道修建污水处理站一事,直到业主来反映时才知道。原来也没在意污水处理站有什么坏处。因为,污水处理站采用地埋式,上面将建生态休闲公园,政府还将其作为一个亮点宣传。她找规划局了解过,污水处理站不属于重大项目,迁移地址不需要公示,但环评部门会公示。

针对龙湖小区为何将修建污水处理站写进合同,吴副总经理表示,这只是企业之间营销模式不同而已。在法律层面,他们并没有告知义务。应业主要求,目前他们已在售楼处张贴公示。公司也会根据业主的诉求向政府部门沟通,如业主仍有疑义,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法学专家顾问团成员、福州(楼盘)大学法学院教授叶知年告诉法制今报记者,开发商在开发楼盘时,有义务将周边配套告知业主。而且住宅小区附近的环境直接影响到业主的生活质量,开发商有义务告知业主修建污水处理站的事情。

叶教授认为,如果联发集团在做宣传时或之前已经知道住宅小区附近要修建污水处理站,而没有告知或故意隐瞒,则其行为涉嫌欺诈。业主买房时并不知道小区对面将建污水处理站,现担心污水处理站以后将影响小区环境,可与联发集团协商解除合同或适当降低商品房价格;如联发集团不愿协商或接受业主的合理要求,则业主可依合同约定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申请仲裁。

欣悦湾小区业主将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海峡法治在线记者 法制今报记者 黄秋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