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整村拆除城中村城改政策全面详尽解答

山西青年报  2015-04-10 08:03

[摘要] 4月7日上午9时,太原狄村社区拆迁改造正式启动。为配合城改工作的进行,相关部门为村民制作了《狄村城改宣传手册》。这本手册,展示了太原市、小店区城中村改造有关文件,公布了城中村改造流程、城中村改造项目规划及单体方案等相关信息。同时,手册对城中村改造政策进行梳理,并对本次城改政策相关的19个问题给予详细。

4月7日上午9时,太原狄村社区拆迁改造正式启动。为配合城改工作的进行,相关部门为村民制作了《狄村城改宣传手册》。这本手册,展示了太原市、小店区城中村改造有关文件,公布了城中村改造流程、城中村改造项目规划及单体方案等相关信息。同时,手册对城中村改造政策进行梳理,并对本次城改政策相关的19个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改造是为了更好

城中村改造的意义是什么?

答:城中村改造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构建太原城市群战略的根本需要,是转型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积极探索,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需求,是推动太原南部新城建设的重要抓手。

城中村改造给村和村民带来哪些好处?

答:首先会改善居住环境,增加居民,其次将为村民提供公共服务便利的同时能减少村里市政投入,享受城市市政服务。

按照年度计划改造

城中村改造有哪些内容?

答:城中村改造,是指按照年度计划,各城中村完成集体经济改制、村民身份转变、村改居、集体土地征收等无形改造任务和整村拆除(包括违建拆除)、安置房建设、回迁安置等有形改造任务。

城中村改造的原则是什么?

答: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产权置换、安居产业、整村拆除、安置优先、有形无形改造并举。

拆除95%算基本完成

城中村旧村拆迁的原则是什么?

答:旧村拆迁应当按照整村拆除、一次拆净、安置优先的原则执行。

整村拆除完成的标准是什么?

答:按照市、区有关要求,整村拆除完成的比例达到95%以上,可认定为基本完成整村拆除工作。

城中村旧村拆迁的拆迁人和被拆迁人是指什么?

答:在各城改项目中,各项目指挥部为拆迁人;合法房屋及其附属物的所有人为被拆迁人。

旧村拆迁工作怎么进行?

答:被拆迁人实行自行搬迁、自行过渡、自行拆除,必要时可由项目指挥部聘请专业队伍进行动迁、拆迁。

置换基数4.2分/宅

旧村拆迁能否全部实行货币补偿?

答:旧村拆迁补偿标准必须严格执行产权置换的原则,除搬迁费和宅基地建(构)筑物残值补偿费外,一律不得进行货币补偿。

旧村拆迁产权置换宅基地面积如何认定?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的规定,结合各村宅基地面积的平均数,宅基地置换面积计算基数为4.2分/宅。不足4.2分/宅的,按实际宅基地面积进行置换;超出的,只能按4.2分/宅进行置换。

旧村拆迁产权置换高标准是多少?

答:置换标准不得高于121.7平方米/分(含住宅、商业),奖励面积不得高于35平方米/分。用于置换的公建股权配置由各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除个人产权置换部分外,其余所得产权和集体公建置换所得产权不得纳入个人产权置换范围,统一由改制后的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经营,所得作为改制后的集体发展基金。

旧村集体土地上宅基地外建(构)筑物等怎么补偿?

答:在制定产权置换标准时,城改用地范围和政府收储集体土地范围内合法的非宅基地建(构)筑物、简易棚屋、农业水利设施及其它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严格按照本片区省、市重点工程补偿标准执行,不得突破。

村民在旧宅基地上进行建设怎么办?

答:根据《太原市城中村改造管理试行办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实施城改的城中村不得在旧宅基地上(或空宅基地上)进行新建、改建、翻建等。在城中村纳入年度计划后形成的建(构)筑物一律视为违法建筑:在产权置换过程中,只计算空宅基地占地面积,地上建筑物一律不予补偿。

安置过渡不超30个月

安置房是什么?

答:安置房是指在城改过程中非配给村集体部分的所有住宅、商业用房等。

安置房能否在整村拆除工作完成前先行开工?

答:安置房建设实行拆迁量置换建设量。在各项手续办理齐全、整村拆迁开始的前提下,合作商可先行安置房的建设。先行开工建设的安置房总量不得超过建设总量的15%,剩余部分视旧村拆除进度逐步安排。

安置房建设的标准是什么?

答:合作双方必须按照制定的安置房建设回迁方案进行安置房建设。安置房必须严格按照批复的修建性详规、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建筑结构设计方案建设,品质标准不得低于合作商销售房。

安置房按什么顺序进行分配?

答:安置房分配时,由项目指挥部组织,按照拆迁顺序进行选房住宅部分根据安置房置换面积确定的套数,每宅限选一套住房,其余套数按照拆迁顺序和户型分类抓阄确定;置换给村民的商业部分按照拆迁顺序和置换面积分类抓阄确定。被拆迁人之间如有调换安置房的,必须由调换双方签订调换协议,报项目指挥部备案。

产权置换面积和选定的安置房面积不相等怎么办?

答:被拆迁人在进行产权置换时,如置换面积与选定的安置房面积不相等、由遇到套内不可分割部分时,安置房面积以实选面积为准。实选面积和置换面积相差10平方米/宅以内的,找差价格以区城改办聘请专业机构评估为标准执行;如实选面积超出置换面积10平方米/宅以上的,超出面积按合作商售价进行购买;如实选面积低于置换面积10平方米/宅以上的,超出面积按当年工程定额价返还。

过渡期限有多长时间?

答:过渡期限原则上为24个月。根据实际情况,多可延长6个月,总过渡期限不得超过30个月(过渡期限为:自区政府发布拆迁公告、被拆迁人拆除房屋之日起,至安置房交付之日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