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济南两所小学试点开放体育场 居民可以刷卡进入

山东商报  2015-04-02 14:17

[摘要] 作为槐荫区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之一,近日,由区体育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教育局及街道办事处联合选定了匡山小学和御景城小学作为试点,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体育运动场。体育场所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6:30-8: 30,周六全天以及周日上午,面向人群是周围社区居民。<

作为槐荫区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之一,近日,由区体育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教育局及街道办事处联合选定了匡山小学和御景城小学作为试点,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体育运动场。体育场所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6:30-8: 30,周六全天以及周日上午,面向人群是周围社区居民。
 
两所小学试点开放体育场
 
近几天,吃完晚饭后,家住匡山小区的居民陈先生一家就会到附近的匡山小学体育场去活动一下。撑撑单杠、在操场上慢跑,出一身汗,感觉特别爽。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城区里的活动场地越来越少,小区里停满了车,别说跑步、打球了,连走路都要绕来绕去。去室内健身房吧,不仅花费高,而且空气也不好。“现在小学体育场向辖区居民开放了,总算有一处活动场所了。”陈先生说。
 
作为槐荫区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之一,近日,由区体育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教育局及街道办事处联合选定了匡山小学和御景城小学作为试点,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体育运动场。体育场所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6:30-8: 30,周六全天以及周日上午,面向人群是周围社区居民。
 
办卡前先签订承诺书
 
御景城小学校长王珺告诉记者,此次开放是由槐荫区委区政府提出,由区体育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和区教育局联合策划组织的,“学校只负责提供场地,其他由区里的多个部门联动管理。
 
为了便于管理,有意向的居民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到街道办事处签一张“文明健身承诺书”,然后办一张健身凭证卡,凭借此卡才能进入校园内健身。其中,承诺书中要求,居民办卡后须本人持卡进入校园,一人一卡,不得转借。高龄老人、患有疾病的居民不得办卡,未成年人不得单独进入校园活动。居民健身时除了爱护学校的花草树木和运动器材,更要对自身安全负责。
 
另外,在健身过程中,因个人行为造成学校健身器材的损毁,还要进行相应的赔偿。王珺说:“安全因素是我们此前为担心的,现在相关部门出台了健身办法,居民同意签署承诺书后才能办卡,就免除了我们的责任。”
 
“电子眼”全方位监控保安全
 
记者了解到,此次试点开放小学校园体育场,槐荫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投资,“在学校门口安装了门禁系统,居民一刷卡,信息就显示在屏幕上了,进来多少人、出去多少人,一目了然。”御景城小学校长王珺说。同时,还在校门口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确保学校和居民的安全。
 
另外,安保人员及后期维护等都由这几个部门提供,所以不存在增加学校人员负担问题。“现在有保安、保洁共四人,专门在校园开放时间负责卫生和安全保护工作。我们学校不参与。”王珺说。
 
延伸调查
 
安全因素致场地开放“夭折”
 
其实,济南中小学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比如,天桥区的汇才学校、汇文实验学校,市中区的舜文中学、舜玉小学等。但记者调查发现,开放之初人员爆棚的中小学校,现如今大都因种种因素关闭。即使有个别学校还在坚持开放,管理方面也都欠点火候。
 
安全重于泰山,一切与校园安全有关的事情都是学校为关心的,安全问题解决不了,责任明确不了,就不适合开放场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校校长告诉记者,不开放,就意味着不出事。场地一旦开放了,总担心是不是有人受伤,学校财产会不会受损,外来锻炼者出了事怎么办?
 
该校长说:“虽说此前居民都签了承诺书,相关部门也提前告知责任明细,但居民毕竟是在校园里活动,磕了碰了学校都要担责。就算事后学校不用赔偿,但处理这些问题也会耗费大量的精力。”
 
体育器材损耗严重维护资金、人员都跟不上
 
记者了解到,除了安全问题“卡”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体育器材的维护、人员的保障等也成了难题。
 
由于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并非学校或者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家之事,所以场馆开放后,各部门的协调管理就尤为关键。“起初大家热情都很高,但随着工作的开展,一些问题暴露出来,大家的管理积极性就不高了。”一位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量的居民涌入校园健身,体育器材的耗损十分严重。“原来一年整修维护一次就行,开放后可能半年就要整修一次。有些器材损坏了还要换新的。这部分资金虽然由相关部门拨付,不需要学校承担,但一次两次还行,时间长了,这笔钱不能及时到位,工作就很难开展。”
 
另外,人员的配备也是问题。如果让学校自行聘用安保人员,就会增加学校的负担,这些人没有编制,属于临时聘用人员,薪金需要学校自行发放。如果不另外聘请人员,就需要抽调现有的在校老师值班,增加老师的工作量,给学校管理造成多方面的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