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便宜买"海德公园"小产权房 停工弄得真揪心

山西市场导报  2015-04-01 09:30

[摘要] 吃喝住行,居家生计,老百姓就图个放心。太原市民武女士近有点魂不守舍,在她身上发生了一件大事:她购买的小产权房停工了,而且开发商明确表示这个小区不盖了,拖欠购房者的房款,也只能慢慢退还,因为开发商手里也没有钱了。

吃喝住行,居家生计,老百姓就图个放心。太原市民武女士近有点魂不守舍,在她身上发生了一件大事:她购买的小产权房停工了,而且开发商明确表示这个小区不盖了,拖欠购房者的房款,也只能慢慢退还,因为开发商手里也没有钱了。

有些事让人闹心,有些事让人揪心。对于武女士一家人来说,原本平静的生活彻底乱套了。

1 武女士:“房子买得真揪心”

2013年2月,武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以每平米3638元的价格购买了由山西顺天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海德公园项目,并签订了购房合同,合同明确指出交房时间是在2014年12月31日,晚可推到2015年3月31日交房。

买房后,武女士就和老公开始计划房子怎么装修,日子以后怎么过。用武女士的话来讲:幸福也没有那么难,真正有了自己的房子,一切的奋斗都变的有意义了。

时间到了2014年3月,武女士顺利产下了宝宝。就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武女士却得到了消息:她所购买的房子不盖了,购房者从现在开始可以申报退款。原本幸福的一家人,彻底乱套了。“房款加定金一共交了177000元,这是全家人的血汗钱,房子说不盖就不盖了,我可怎么办?孩子又该怎么办?”武女士向记者哭诉着。

此后,武女士一家就一直在和开发商交涉,希望房子能够继续动工,就是晚交几年也行。然而,随着一次次地和开发商交涉,武女士彻底失望了。

看着武女士一家的遭遇,记者也觉得这房子买的真揪心。

2 调查:项目为何停工不盖了?

接到武女士的求助之后,记者展开了调查。

在武女士的购房合同中,记者看到,房子是太原市万柏林区寨沟村的改造项目,土地的性质是划拨,也就是所谓的小产权房。

从武女士购房之日起,项目就没有动工,一直到现在。那么太原市万柏林区寨沟村的改造项目为何就停工了?

山西顺天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郭总表示,由于土地性质的问题,致使原计划的项目停工流产。2013年对于太原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小产权房长风东鼎项目被政府没收,多家售楼部停售,楼盘项目建设工地陆续停工。长风东鼎项目被政府依法没收,意味着太原市历史上严厉的一次针对预(销)售小产权房、证件不全的违规项目整顿正式展开。而该事件被当地媒体报道后,随即引发民众和业界的强烈关注。此间,多家售楼部及小产权房较集中的片区,多数工地现场不见工人踪影。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海德公园项目也不得不停工。

该公司郭总告诉记者,2014年年初,就开始通知购房者开始申请退房,海德公园项目现在条件不成熟,还达不到开发的条件,等条件成熟了,项目肯定要开工,但这个开工期限,就说不好了。

得到了这样的答复,武女士表示,当初购房时,就知道是小产权房,抱着侥幸的心理才购买的,现在出现这样的状况,只能是自认倒霉。因为太原市明确规定违规购买不符合预(销)售条件房屋的,不受法律保护,造成的损失由个人负责。“告又没法告,只能是和开发商协商解决。”武女士无奈地说道。

3 开发商:同等价位可购买另一个项目

从接到开发商退房通知后,武女士就填写了退房申请。然而,开发商总是一次次地推托,要按照先后顺序来退房。

武女士表示,刚开始开发商还在耐心地解释,后来电话也不接了。

对此,郭总表示:“为了尽快退还购房者的购房款,公司也在想办法,无奈公司实在是没钱,有了钱就可以退还购买海德公园项目的钱了,期间所拖欠的房款都按照月息2%来退还。对于没有领到退房款的购房者,我们都已经按照这个意向和他们签订了协议。协议中明确提出,到今年2月1日,还未退还购房人已交房款及利息开发商承诺以原购房合同单价购买榆次聂村唐宁大道项目同等或接近面积房源

郭总表示:“现在公司的钱都投入大学城的一个项目中了,现在大学城的项目均价6000元,对于当初购买海德公园的购房者来说,这就是很大的实惠了。这也是公司没钱的无奈之举,要是有钱的话,不会出此下策的。”

得知这个消息后,武女士并没有高兴起来,她了解到大学城的房子五证也不全,已经吃亏上当一次了,不敢再次上当了。

4 律师:快速维权需走司法途径

那么,武女士的购房款何时才能退呢?

郭总表示,如果购房者不愿意以同等价位换购,只能是等大学城这个项目销售完后,才能退还武女士的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产权房”不合法、不受法律保护的事实,已广为大众所知。但大众明知不可为,却仍对“小产权房”趋之若鹜。皆因“小产权房”与商品房之间存在着惊人的差价。

以太原市南部为例,拥有“小产权”身世的住宅小区竟与商品住宅小区每平方米均价低了3000多元!这对因高房价而难圆住房梦的广大城市居民或外来人口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诱惑。多少购买了小产权房子业主,在一次次奔赴工地查看,一次次给开发商打电话的过程中,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忧轮番上演,想必每套房子背后都有一份寄托,一份希望。

对于武女士的遭遇,山西德为律师事务所的任律师表示,想要快速、有效地维权,应该走司法途径。从法律角度来讲,政府只能协调和督促问题的解决,并无权强制控制和冻结开发商的人身自由和资产。建议业主通过民事诉讼或仲裁等正规司法程序,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太原市房地产管理局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从2013年7月开始,太原市开始大力规范商品房市场,有力打击了无证销售行为。为了保障自身权益不受损害,消费者不要购买手续不全的房屋。如发现违规销售行为,可到房地产管理部门举报。对于已经交了钱的群众也是竭尽所能的帮忙协调退款。“群众的心情我们特别能理解,当然我们也真诚建议买了小产权房而艰难追讨房款的群众,要相信法律,拿起法律武器来为自己维权,这才是佳、快的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