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佣金免费成房租上涨推手 中介价格战反坑租房客

北京商报  2015-03-27 10:25

[摘要] 当租房免佣金的广告铺天盖地而来时,不少租房客发现伴随“租房免佣金”、“0中介费”而来的是陡然上涨的租金。

主标题:免费成房租上涨推手 中介价格战反坑租房客

当租房免的广告铺天盖地而来时,不少租房客发现伴随“租房免”、“0中介费”而来的是陡然上涨的租金。一直以来,春节后的40天都是传统租房旺季,2015年也不例外,并且随着互联网租赁平台的快速发展,如爱屋吉屋、房天下、链家地产推出的丁丁租房等,租房中介费的降低甚至免也给房租价格上涨添了一把火。

房源租金上涨20%

“八里庄北里小区的一套60平方米的两居室,去年的租金是3500元/月,今年房主还是通过我来帮他出租,上周刚刚以4200元/月的价格成交,涨幅达到了20%。”

链家地产从业人员小王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道,今年春节后的房租价格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幅度上涨,其所在区域平均涨幅在15%,并且成交总量上升,房源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他举例道,十里堡北里有一套房子,租约期应该是4月中旬,不过一个客户为了能租下这套房子,在3月就已经提前交了租金,把这套房子给占了下来。

现在不少中介人员全是手里有客户但却无房可租,房源争夺异常激烈。

3月1日,链家地产推出“丁丁租房”并承诺不收取客户中介费的政策之后,委托链家地产租房的客户量迅速增加,现在他所在的区域内所有租赁经纪人每天都很忙碌,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甚至每周二的休息日也在加班,他直言这是他在链家地产两年来为忙碌的一个月。

其实他反映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统计数据显示,住房租金价格自有连续统计记录以来已连续上涨45个月。

而2015年房租价格的上涨则增加了新的推动力,即互联网租赁平台的快速发展引发的中介免价格战

免助推房租上涨

2014年被业内称为“房地产互联网元年”,互联网电商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也逼迫房地产行业进行变革。

去年10月,被上海租客推崇的爱屋吉屋,以互联网快速租房、中介费5折的优惠进入北京租房市场,这也是北京租房市场家喊出“5折”的公司。

同样在1月下旬,房天下推出“直客式”租房服务,在春节后的租房旺季,房天下在北京、上海推出“0中介费”租房服务。作为北京房产中介行业的领头羊,链家地产一直在酝酿公司租赁事业的改革,并于2月28日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丁丁租房”,并打出“全免”的旗号,宣传海报更是贴满了北京的每条地铁线。

价格战之初,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场价格战将给租客带来真正的实惠。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介费降低反而导致了租赁客户数量的大幅上涨,以及将中介费转嫁到房东身上的做法,成为了房租上涨的直接导火索。

链家地产推出的“丁丁租房”,对客户免、收取房主5天租金作为中介费这一模式,成为了助推房屋租金上涨的关键点。

据某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以前租房是不向房东收取中介费的,现在为平衡房东心态,经纪人会暗示房东可以稍微提高房租来挽回5天的租金损失。

同时,经纪人之间的内部竞争,也会致使其向房东报高价格争取房源委托,而链家推出“丁丁租房”后,委托客户的增加导致房源供不应求现象加剧也是一方面原因。

中介混战客户难受益

有业内人士指出,链家推出“丁丁租房”的目的在于迅速发展租赁业务,抢夺市场份额,来应对互联网租房平台的冲击,并压缩同行业竞争者生存空间,形成以租养售的模式,进一步提升其在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影响力,以夺得行业话语权和定价权。

“丁丁租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丁丁租房”上线一周时间,日均成交量突破千单,现在每天数据都在增长,每个经纪人月均签单量已经破10单,而在其他中介公司一般月均在3单左右。“丁丁租房”刚推出三周,很多数据都在变化,但在北京租赁市场份额已稳坐,其表示,“丁丁租房”目前实行的对租客免、收取房主5天房租作为中介费的模式是长期策略。

日前,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发表了题为《为什么丁丁租房可能打败爱屋吉屋》一文中指出,目前北京的中介公司更热衷于从房主手中承租房子后、以分租加价的形式获得利润,爱屋吉屋涉及的租赁三方业务利润非常薄。对于爱屋吉屋这类无门店互联网中介来说,可以通过正常或者非正常的刷单形式短期增加市场占有率,但在北京这种模式有一个非常大的先天问题——很多中介对租赁市场本来就不依赖中介费

租房免反而促使房屋租金的上涨,由此推想,二手房买卖中介费的降低,会不会导致省下来的几万元中介费附加到房价上,购房者可能不会从中介行业混战中获得利益,反而成为了这场行业变革的牺牲品。北京商报记者赖大臣实习记者彭耀广/文张彬/制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