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租金高条件差 新区蓝领公寓“夫妻房”难复制

北方网  作者:任东海  2015-03-19 16:44

[摘要] 在春节过后“用工荒”凸显的背景下,如何吸引、留住务工队伍的主力军—务工新生代,成为许多企业面临的问题。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务工新生代面临着结婚成家,为他们提供居家生活环境,成为吸引、留住人才的有效手段。然而,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由于租金偏高,条件相对简陋等原因,蓝领公寓“夫妻房”模式复制困难。

在春节过后“用工荒”凸显的背景下,如何吸引、留住务工队伍的主力军—务工新生代,成为许多企业面临的问题。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务工新生代面临着结婚成家,为他们提供居家生活环境,成为吸引、留住人才的有效手段。然而,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由于租金偏高,条件相对简陋等原因,蓝领公寓“夫妻房”模式复制困难。

租金不具备竞争优势

据了解,在滨海新区众多蓝领公寓中,天江公寓是少有的开辟“夫妻房”的蓝领公寓。昨日,渤海早报记者来到该公寓的“物业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听记者询问“夫妻房”,他立即介绍起来,“我们这儿的房子都是单间,里面有席梦思、卫生间,但没有灶台,无法做饭。1到3个月,月租金1680元;3到6个月,1580元;6到12个月,1480元;1年以上,1400元;押金2000元。而且根据需要,可随时将单身宿舍改造成夫妻房。”记者发现,公寓夫妻房面积一般在20至30平方米左右,但这样的租金水平在滨海核心区并不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

改造“夫妻房”存“缺陷”

随后,渤海早报记者来到天江公寓B区1号楼,这里一层和二层开辟成“夫妻房”。与普通多人宿舍相比,“夫妻房”门上多贴有春联,透出家庭生活的气息。由于正值上班时间,不少“夫妻房”房门紧锁,在一间“夫妻房”内,记者找到了住户纪先生和他的爱人。他们来自沧州(楼盘),在天津(楼盘)开发区工作七八年了,如今两个人每月能挣五六千元。不过,因没有实力在这里买房落户,只能每月花1400元租这种“夫妻房”。由于空间狭小,孩子至今留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纪先生认为租金偏高,但离工作地点近,图方便也就租了。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江公寓“夫妻房”主要集中在1号楼的一、二层,共计30户左右。

房间内有水电暖和空调,没有灶台,但租户可以买台电磁炉做饭,租金低只要1300元。

据记者了解,像天江公寓开辟“夫妻房”的尝试,在开发区众多蓝领公寓中为数不多。公寓改造式“夫妻房”的租金之所以相对较高,主要是运营单位参照原有8人制宿舍租金标准,加上要添置生活设施,使得租金成本保持在高位水平。

据一位企业负责人估算,与8人间宿舍相比,“夫妻房”的成本是前者的4倍以上。目前,蓝领公寓主要还是满足单身青年人的需要,而且多有企业的福利性色彩,入住员工可以享受企业一定额度的补助。

因此,这种设计的“天生缺陷”使蓝领公寓变身“夫妻房”后,很难找到真正的客户群体,单以配套为例,不少蓝领公寓改造后的“夫妻房”普遍未设置入托、入园等问题。但因为条件比较简陋,仅可作为临时栖身之地,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缺乏真正的社区生活氛围等原因,出租情况并不乐观。

企业承办成本高

在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曾开辟500户“小家户”,免费提供给员工夫妇居住。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翟经理告诉记者,因为成本较高,这种模式可复制性不强。正是同样原因阻碍着天江公寓“夫妻房”模式的复制和推广。

同时,对于企业而言,“夫妻房”的高房租让企业难以承受,在企业用工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再去花钱为员工夫妇的房租埋单,企业确实有压力。以租金收入为例,每个宿舍租给8个人和两个人,收入减少,而占用的宿舍空间却增大。

记者发现,这种企业办“夫妻房”同样不具备复制性,尤其是一些技术层次不高、员工流动性强的行业,企业搞“夫妻房”将带来运营以及管理成本的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