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太原物业收费管理办法 住宅物业费将分级定价

山西晚报  2015-03-19 16:08

[摘要] 交水电费时是不是必须先交物业费?去父母小区探望父母该不该交停车费?物业公司发的IC卡该不该收取押金?今年以来,在太原市物价局收取的投诉举报中,与物业收费有关的超过80%,一段时间内物业收费已经成为社会热点和矛盾爆发点。今日,太原市物价局发布了新拟定的《太原市物业服务与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

交水电费时是不是必须先交物业费?去父母小区探望父母该不该交停车费?物业公司发的IC卡该不该收取押金?今年以来,在太原市物价局收取的投诉举报中,与物业收费有关的超过80%,一段时间内物业收费已经成为社会热点和矛盾爆发点。今日,太原市物价局发布了新拟定的《太原市物业服务与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物价部门明确指出,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执行政府指导价,实行高指导价管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分等级定价,只有提供相应的物业服务才能收取相应的物业费;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每年不少于一次向全体业主公布住宅小区内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意见。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在收取物业服务费过程中严禁将物业费与代收的水费、电费等费用捆绑收取、价外加价。物业服务企业在收费中采用IC卡管理的,不得收取工本费、押金;子女探望父母、父母看望子女的,在小区停车前3应为免费时段。

这份征求意见稿是为规范太原市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维护业主、物业使用人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而制定的。由太原市物价局会同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共同起草,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将择机出台实施。

社会各界群众提交意见的途径包括寄信、发电子邮件和发送传真等。信件的邮寄地址:太原市北大街75号太原市物价局服务价格管理处,邮编:030009;传真:0351-3020511;电子邮箱:tywytzh@126.com。凡是对征求意见稿有意见和建议的,可在即日起15日内向太原市物价局反映。

《太原市物业服务与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可登录太原市物价局网站(www.tywjj.gov.cn)进行查询。

○征求意见稿要点摘录

【基本原则】

本办法适用范围为太原市六城区,县(市)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两种价格形式。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执行政府指导价,实行高指导价管理;非住宅及住宅中的别墅、联排物业服务收费及特约服务收费执行市场调节价。

实行政府指导价的物业服务与收费由太原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太原市物业主管部门制定 《太原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与收费标准》。前期物业服务收费由开发建设单位按照此标准与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在合同中约定;业主委员会成立后或前期物业超过三年的物业服务与收费由业主大会参考此标准确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且原标准已执行超过三年的申请调整物业服务与收费标准,由物业小区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指导,居民委员会主持;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物业服务费收取方式及标准由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

【收费办法】

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分等级定价。

住宅小区建设单位与物业买受人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应当明确约定物业服务项目、内容、收费等级、收费标准、计收方式和计费起始时间等有关前期物业服务内容。相关约定应当与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保持一致,约定标准不一致的,收费标准择低执行。

物业服务收费按住宅建筑面积计算,按月、季度或年度收取,预收费用多不得超过一年并在合同中约定。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每年不少于一次向全体业主公布住宅小区内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的意见。

物业服务企业在收取物业服务费过程中严禁将物业费与代收的水费、电费等费用捆绑收取、价外加价。

【停车收费】

物业收取停车费应符合以下条件:停车区域监控全覆盖,24保安值班、巡查,停放车辆发生损坏时,能提供真实影像并协助处理。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免收停车服务费:为业主服务的搬家、送货车;外来临时停放车辆前1为免费时段;子女探望父母、父母看望子女前3为免费时段。

【其他收费】

装修保证金应自验收合格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全额退还给业主。

住宅小区电梯运行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电梯运行服务费应包括:电梯维保服务、电梯质检、运行用电等国家规定的其他费用。

物业服务企业在收费中采用IC卡管理的,不得收取工本费、押金;由于业主的原因造成IC卡丢失、损坏的,可收取高不得超过10元/卡的赔偿金

自来水二次加压服务费用没有计入供水价格之前,暂按实际发生费用收取,并向业主定期公布实际成本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