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户口挂在祖辈家里 买了教育地产未必能上好学校

钱江晚报  2015-03-18 11:32

[摘要] 华泰小学、堇山小学、宋诏桥小学、东湖小学,这几所小学是宁波鄞州区家长心目中的优质小学,而这几所小学都集中在鄞州区的中河街道。

华泰小学、堇山小学、宋诏桥小学、东湖小学,这几所小学是宁波鄞州区家长心目中的优质小学,而这几所小学都集中在鄞州区的中河街道。

自从零择校后,许多家长都选择购房择校,纷纷把房子买到鄞州区中河街道,造成这几年中河街道生源爆棚。由于预计今年秋季新生入学仍将严重“超载”,未雨绸缪,昨天,鄞州区教育局率先发布了小学、初中2015招生政策,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鄞州区中河街道也提前出台了学区划分办法。3月25日开始,就可以开始在网上预报名。

5所优质学校大扩班

仍坐不下猛增的新学生

早在今年春节前,中河街道教辅室就对今年辖区内适龄学童进行了统计。根据统计,秋季将入读的户籍新生数达1492人,另外有房产单证的228人,新生总数较去年增长了130人,这已是该辖区连续4年保持3位数以上的增长。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这个数,鄞州区中河街道也提前出台了学区划分办法,从3月25日开始,就可以在网上预报名,“可能人数比我们统计的还要多,”中河街道教辅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生源爆棚,这是今年鄞州中河街道已经摆在眼前的事,其实,这一矛盾前两年就已经出现。

堇山小学是中河街道一所新办小学,目前才招了三届学生,但是现在已经把所有的教室快用完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中河街道的宋诏桥小学、华泰小学、东湖小学、东裕小学。

原本5所小学的设计规模为132个班,如今实际已扩至167个班,相当于把7所学校的容量塞到了5所学校里,这些小学都已经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

但即便如此,还是远远跟不上生源的增长速度,数据显示,近5年来,鄞州中心城区新增义务段学生数占全区新增数的90%,使中心城区的教育资源总量、办学条件渐渐跟不上迅速增长的教育需求。

招生政策有重大调整

户口挂在祖辈家的,不算学区生

中河街道教辅室预计,今年适龄学童可能还有所增加,为了掌握准确数据,今年中河街道提前启动了招生报名工作,目前中河街道已经在各个小区门口贴出了招生政策,要求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先网上报名登记,然后按规定时间到各学区对应小学提交验证材料。适龄儿童父母在中河街道区域内有房产的,只进行预报名。

从中河街道5所小学公布的学区划分来看,今年和去年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从统计情况来看,生源比去年又有所增加,而这5所学校现在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那么多出来的学生该怎么办呢?

针对鄞州中心城区生源爆棚的情况,前两天,鄞州区教育局率先发布了《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15年义务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

这跟往年的招生政策有较大变化。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在本学区且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三者一致的(同一套房子内无其他家庭的孩子在该校就读),当学生报名数不超过对口学校招收学额时,安排学区学校就读;当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学额时,将按照入籍时间长短顺序安排入学,超出学额部分由镇乡(街道)政府统筹安排入学;

另外,适龄儿童、少年户口自出生日起挂靠在祖父母(外祖父母)处,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户口和住房均在本学区内的;在本学区有户籍房产但在本学区长期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本学区有房产无户籍但在本学区长期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同一套房子内无其他家庭的孩子在该校就读);都将不视作学校学区学生,由户籍所在地或房产所在地街道政府统一调配,安排学校入读。

更严格的是,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父母户籍、家庭住宅房(且户口簿户主和房产所有权人均为父亲或母亲)三者一致,但同一套房子内已有其他家庭的孩子在该校就读,从2016年起不再视作学区学生,由所在镇乡(街道)政府统筹安排学校入学。

在本学区有房产,但户籍不在本房产所在地的适龄儿童少年,该房产已有其他家庭的孩子在该校就读,从2016年起不再视作学区学生,须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这意味着,上述几种情况的家庭,就算已经购买了,子女也不一定能顺利入读对应的学校。因此,家长今后购房择校需理性,在购房前,一定要打听清楚这套房产有没有孩子在入读。

同时,入学的资格查验将更加严格。现在街道教辅室每年都要对学区户籍房产的“双证”进行年度审核,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对发现在读期间(取得入学资格至毕业)户口迁出对应学区的学生,将不再享受学区学生待遇。

多所学校正在加紧建设

2017年起有望逐步缓解入学难

记者从鄞州区教育局了解到,针对鄞州中心城区入学难现状,政府正在千方百计加快教育资源扩充步伐。根据规划,未来3~5年将在中心城区投资10多亿元,新建6所小学、2所初中,新增教学班级288班、学额11880位。

今年秋季,首南惠风书院、新潘火德培小学将投入使用,孙马学校、新下应中心小学、堇山小学二期工程也将在年内动工,潘火中学、长丰小学、首南三小、中河初中也将在近两年陆续动工。同时,中心城区部分学校将继续对校舍进行扩容、改建,以解“燃眉之急”。教育人士预计,2017年起,中心城区学校的入学矛盾有望逐步得到缓解。 通讯员麻万掌本报记者王丹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