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太原保障房建设范围再扩大 棚户区改造再提速

太原日报  2015-03-11 10:45

[摘要] 太原保障房建设范围再扩大棚户区改造再提速。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太原市提出突出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抓好棚户区改造以及保障房、回迁房建设。

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太原市提出突出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抓好棚户区改造以及保障房回迁房建设。今年,太原市将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有效增加公租房房源、加强保障房建设管理、编制“太原市2015—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一系列住房保障相关措施将托起更多家庭的安居梦。

保障范围再扩大

住房保障是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支撑,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房价格便宜、户型合理,更接近普通群众的生活,其建设关系千家万户的冷暖。

去年以来,太原市加大政府组织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力度。近两年,太原市新列入改造计划中,成片区、上规模的棚户区项目,全部由各城区政府主导征收,太原龙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组织建设,直接推动了各项目的按期完成。

去年,廉租住房保障的申请条件由2013年的家庭人均收入标准1125元放宽到1290元,政策的普惠性进一步发挥,住房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市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共7563户、20017人,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874.36万元,有405户得到了实物配租。

如何确保公平,是保障房分配工作的一道门槛。太原市建立申请对象住房信息比对制度和住房信息动态监管制度,有效维护了保障房工作的公平公正。今年,太原市将继续严格落实公租房配建政策,在棚户区改造、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以及其他住宅项目中,落实公租房配套建设。根据国家七部委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和太原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今年我市将加大落实力度,有效增加房源,让更多百姓受惠。

在此基础上,太原市出台的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暂行规定,统一了征收模式和补偿标准,并通过先期集中建设安置房的模式,逐步实现“先安置、后征收”的征收补偿安置新方式,加快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度。同时,明确了征收工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住房保障政策,对无力缴纳超面积购房款的,可以同房异产安置,或以廉(公)租住房安置;对一证多户、户主之外的家庭,和自建自住且房户对应的家庭,确无其他住房的,可按成本价优惠购买一套70平方米安置房。

改造建设再提速

近年来,太原市通过对剩余棚户区测算分析,完成了城市棚户区改造总体规划方案(2013—2017),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5年完成剩余棚户区改造的整体思路,按照优先棚户区建设、优先安置房建设,结合各城区、结合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时序的“两优先、两结合”方式统筹安排年度计划,计划将剩余的棚户区,全部在3至5年内实施改造。编制太原市2015—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分年度实施计划和年度征收计划,使其更加完善、细化并具有操作性。目前,按照“应摸尽摸”的原则,调查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

公廉租住房并轨运行,是2013年底国家提出的要求。太原市制定了“太原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实施细则”。在山西省提出实施意见后,太原市开始实施细则起草、报批工作。根据我市实际,实施细则对两种保障房并轨后的建设机制、准入条件、审核程序及后续管理等内容,均作了相对细致的规定。(记者孙达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