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二手房过户前要查明户籍下是否另有"住户"

广西新闻网  2015-03-09 13:31

[摘要] 总之,在二手房买卖时,下家应该到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查阅上家的户口是否已经迁出。如果上家户口要在交房之后才可迁出,那么下家一定要与上家就迁出户口的确切时间、违约责任等予以明确约定。.

买二手房不想交税?免税房31万起圆您房梦!

规避交易风险放心房28万起购

小兔走店118期——正和兴房地产相思湖分行

跟着公司的步伐更上一个台阶——访正和兴房地产张光连

不放弃自己才能成长——访正和兴房地产张海

案例:

为方便孩子就近入学,省城市民王先生在市区购买一。待签订完房屋买卖合同并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后,王先生开始着手迁户口。可此时,王先生在派出所查询该房屋户籍状况后发现,这套房子名下还“住”着另一户人家——房子的上上个房东,也就是房子经过两次转手后,原来房东的户口还未迁走。经过几次催促,这家人并没有迁走户口之意。

经过多方打听,王先生得知:在我国,户口和房屋产权是分开管理的,户口归公安机关管辖,产权归房管部门管辖,如果出现纠纷可通过法院来处理。如果单纯以要求“迁移户口”起诉这另一户人家的话,法院是不会受理的。对此,王先生担心,这有可能在将来引发房产纠纷

律师说法:

北京中伦文德太原律师事务所律师蔺楠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强调房屋过户主要的是房产证的交易过程,人们常常会忽略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户口。

卖房者的“上家”或有其他人的户口没有及时迁出,是发生纠纷多的原因之一。因此,在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时,买房者可以在“附加条款”中注明户口问题,就户口问题约定适当的付款方式和违约责任。

例如,在付款方式方面,可约定买方在确认所购房屋中的全部户口已经迁出时,再付清全部的购房款;在违约责任方面,买方必须与卖方就违反该项承诺的责任作出约定,这样就可以免除买方在损害方面的举证责任,买方就不必在诉讼中搜集证据证明自己所遭受的损害。

另外,在购买二手房时,可以先查询房屋的户籍状况,房屋的户籍通常是由该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管理的。买方可要求与卖方一起到派出所查阅。其次,好让卖方出示户口本,并留存复印件。通过审查卖方的户口本,买方即可大致了解卖方家庭的户籍情况。

总之,在二手房买卖时,下家应该到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查阅上家的户口是否已经迁出。

如果上家户口要在交房之后才可迁出,那么下家一定要与上家就迁出户口的确切时间、违约责任等予以明确约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