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133工程”是商品房吗

房天下  2015-03-02 14:31

[摘要] 当城市中心的房价高不可攀时,很多购房者把置业安家的目光转移到了城中村的房子上。买城中村的房子,价廉物美无疑是大的诱惑。在太原,更具诱惑的是,一种叫做“133工程”的房子,据称是正规的商品房项目,将来还能办大红本……

当城市中心的房价高不可攀时,很多购房者把置业安家的目光转移到了城中村的房子上。买城中村的房子,价廉物美无疑是大的诱惑。在太原,更具诱惑的是,一种叫做“133工程”的房子,据称是正规的商品房项目,将来还能办大红本……

面对这个陌生名词和极大的利好,好多人要问,到底什么是“133工程”,它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

为解除读者的疑虑,记者特地走访了对“133工程”熟知的省城房地产业内人士—

太原号称“133工程”的项目不少,但真正懂“133工程”的人却不多。郝彩虹,山西泰银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就是一位“133工程”的资深操盘手。

“133工程”从何而来?

“‘133工程’其实是个简称,全称应该是太原城中村改造建设项目。”郝彩虹拿着一摞资料,向记者娓娓道来,“133工程”的概念,早是由于太原市在2004年发布《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城中村改造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来的。”随后,她给记者看了这份“并政发出来号”文件资料。在“城中村改造的相关政策”一章第二条写道,“城中村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用地标准在有剩余土地的前提下,按每人133平方米控制,包括居住、公交设施、预留生产发展用地、道路交通、绿化等用地。”

在2005年《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城中村改造有关政策的补充意见》(并政号)文件中,“人均建设用地指标”相关内容调整为“人均133平方米建设用地,应包括其安置村民住宅用地小区级公建用地,道路用地(道路红线30米以下)、小区级以下配套公共绿地、预留的生产发展用地。”

这样看来,“133”不只是个简单的代号,它的背后是波澜壮阔的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工程,其中包括,村民变成市民,村委会变成居委会,矮旧的评房小楼变成漂亮的高楼大厦等等。

郝彩虹进一步解释说,严格地说“133工程”包含三大部分,一是安置村民的房子,二是预留给村民的居住和发展用地,后才是对外销售的房子。

由此可知,普通购房者关心“133工程”,其实一般就是指对外销售的房子。人们买到“133工程”,既不是指你买的房子建筑面积是133平方米,也不是指你家房子的户型是三室三厅一卫,更不是每平方米133元,而只是某个城中村改造建设项目的其中一部分,而且“133”这个建设用地面积数,也是针对村民的。

“133工程”就是商品房

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拿来买房购房者关心的是,将来的房子能不能办下正规的产权证,即“大红本”,尤其是已经买到“133工程”的人。记者走访发现,太原市城中村在售或预售的房子里,很多项目都自称“133工程”,信誓旦旦表示将来能办下大红本,这种情况,让缺乏常识的普通购房者难以辨识。

郝彩虹坦诚,现在确实有部少小产权房打着“133工程”的旗号在市场上明目张胆的对外销售。记者问,同样是城中村的房子,“133工程”和小产权房的区别在哪?郝彩虹说:“从专业角度讲,土地性质是两者的本质区别。小产权房的土地性质是集体土地,而‘133工程’的土地性质是国有土地,政府通过村改造工程先把农村集体土地挥手变成国有土地,以协议出让方式供地,土地出让金按评估地价的45%收取,同时城中村改造用地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

对于购房者担心的产权问题,郝彩虹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133工程’本质上就是商品房,在房屋户型上、小区配套上、将来的合同签署上以及二手房交易等方面,和其他非城中村的商品房是一样的,只是在小区容积率上可以有一定的突破。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只要是正规的‘133工程’,将来是可以办下大红本的,可以放心购买。”

针对“133工程”的特殊性,郝彩虹说,:“133工程”对外销售的大前提是,安置好本村村民,并对改造中所涉及的城市规划道路、绿化等公共用地建筑物的拆迁安置也要优先给予保证“否则,有关部门将停止为其办理房地产开发的相关手续,并不得在享受城中村改造的优惠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