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未来一两年楼市仍将平稳发展

新快报  2015-03-02 14:27

[摘要]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机场摆渡车上接受记者的采访。毛蕴诗在农贸市场的管理上提出了多点建议:各级政府应重视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提高农贸市场的准入门槛;引进优质管理团队等。

■昨日,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机场摆渡车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黎秋玲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黎秋玲郭晓燕周雯罗仕陈庆麟黄婷

建议广州退出限购政策,无罪推定通过宪法形式细化,提高广东贫困者福利保障,制造业全面提升自动化和信息化……

昨日在赴京飞机上,在粤政协委员对记者们敞开心扉,侃侃而谈,关注领域包括环保、房产、无罪推定等热点话题,不少委员准备了不止一个提案,有的委员甚至准备了五份提案。

其中,政协委员黄文仔就表示,百姓不必担心房产税,2017年推行不太可能,他判断未来一两年房地产仍将平稳发展。

黄文仔:征房产税是趋势但影响不太大

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2月26日正式公布,一系列衍生的不动产登记话题再难回避。

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表示,大家完全不必担心即将开始的不动产登记。“这是国家从大的经济新常态环境出发推出的一项举措,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比如你20年前买的房,我去年买的房,你肯定比我富,如果征同样的税,对我也不公平啊”。

黄文仔判断,房产税的征收,涉及评估、登记等系列工程,非常复杂,未来两年要真正征税,不太可能。“我看这对当下房地产发展影响不大。今年房地产还是会比较平稳,估计这一两年不会太大波动”。

黄文仔表示,广州应该退出限购政策,可以从南沙、增城、从化等郊区逐步放开。他认为,广州在一线城市房价还处于较为合理水平。他还表示,目前看好股市甚于看好楼市。

黄文仔去年走访了广东梅州、广州从化等一些农村,发现广东许多地方很贫困,“有几千条村未脱贫”,他很关注这部分人的生存问题,与之相关的提案也正在酝酿。

他反对保障房与商品房同在,认为这样反而会造成很多问题存在,“浅显的例子是物业费怎么交?这边一块钱,那边五毛吗?”

他认为政府划出一整块土地保障房反而不会形成贫民窟,不过前提是政府做好保障房区域的生活配套设施,且保障房地块不要太偏远,而且要建立、完善退出机制,“他们也不可能一辈子住保障房,生活有改善了就应退出”。

有记者提及近期有关于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结束的论调,黄文仔并不认同,“我不知道如何区分黄金还是白金时代,但你要说今后房地产是不是就没有大发展了,我看未必。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发展,市场不一样,赚钱模式完全不一样。”

他同时看好自贸区发展,“发展只是时间问题”,不过他表示暂时没有打算在自贸区发展房地产,“房子年年建那么多,哪有那么多人住?浪费资源、浪费土地,自贸区发展应该重点搞一些科技、服务类产业”。

朱征夫:建议无罪推定通过宪法细化

政协委员、中华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今年准备了5份提案,其中3份已经形成了书面材料。其中,他为关注的是如何防止冤假错案。这也是过去一年当中法律界讨论多的话题。

“有罪推定已经造成了很多冤假错案。”朱征夫称,自己本身在基层工作,天天与这些案件打交道,“体会很深,有切肤之痛,对案件的判断,就是人一抓,就把嫌犯当‘罪犯’;只要嫌疑人一招供,办案机关感觉就算破了案,潜意识中会把他当犯罪的人,没有一个独立的理性的判断环境”。

他举例说,印象深的是前段时间一系列冤案得到了纠正,如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福建念斌案,还有贵州王元松案,“这些案件的发生,根深蒂固的原因就是无罪推论的意识太薄弱,都是有罪推论的传统意识在起作用,这也是产生冤假错案的根源”。

朱征夫建议,全社会要强化无罪推定意识,好有权利保护法,把无罪推定和公民的其他基本权利通过宪法的方式细化,“向全民普及无罪推定的理念会很难,可能也会很长,但这很重要,现在就需要开始着手准备了”。

毛蕴诗: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加强管理

作为中大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一直很忙,但他今年准备了三个提案,除了继续关注企业环保问题,他还建议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继续追问他在2012年关注过的废弃手机回收率不足1%的问题。

毛蕴诗认为,近年来,国内农贸市场发展迅速,亿元以上规模的农贸市场超过了一千家,成交额突破两万亿元。某些一线城市的农贸市场堪称五星级,如广州东川新街市,在布局、设施、管理方面基本达到大型商场水平。然而,对广东部分地区调研表明,大多农贸市场的规模仍较小,在规划布局、设施配套、日常监管、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有的农贸市场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影响城市形象的提升,有的农贸市场选址不合理、布局不均衡。

毛蕴诗在农贸市场的管理上提出了多点建议:各级政府应重视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提高农贸市场的准入门槛;引进优质管理团队等。

花絮

今年有无大动作?

黄委员握吊环

笑答动作不大

按照惯例,记者步下飞机,时间就是忙活“逮”委员采访,能逮一个是一个,能问几句是几句,其间不仅有工作人员催促委员上车,还有机场地勤催促记者离开,总之各种忙乱,短短5也就结束了。

当一众记者意犹未尽登上摆渡大巴准备离开时,突然一个身穿灰色西装的男人手提行李箱,步履轻松地上了车,低着头,没刻意和谁打招呼就径直走向其中一个位置坐下。

车上的记者正热火讨论采访到了哪些委员,突然有人惊呼,“呀,黄委员你怎么来了。”

黄文仔笑说,“我自己有车。”

“今年有什么大动作啊?”记者们抓紧追问。

黄文仔笑着说,“没有啊,我动作一向不大。哈哈。”

自此,他没再坐下,始终一手高握吊环,站立在摆渡大巴上接受记者群访,问题从如何看房地产走势、房产税开征、两会提案再到自贸区发展、公司有无发年终奖,黄文仔不拒问题,一一回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