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不动产登记3月1日起实施 海口未现二手房抛售潮

海南特区报  2015-02-28 13:44

[摘要] 据了解,海南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海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将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更名为海南省国土资源厅。

不动产登记3月1日起实施 海口未现二手房抛售潮

核心提示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标志着徘徊七年多的不动产登记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受此影响,部分城市春节前出现了二手房抛售潮。那么,海口的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条例》即将实施,但春节前后,二手房的登记出售情况仅是略微有所增加,并未出现二手房抛售潮。

海口二手房源有所增加

在海口工作的陈先生一直想买一套二手房。年前经中介介绍,他看中了一套位于市区的130万元的大三居,“一开始,房主一分钱都不肯少,我就没买。年后我再去中介咨询的时候,房主一下子降了30万,着急出手。”

近期,不少市民明显感觉到街边急售二手房的广告多了。一些二手房网站上,房源也有所增加。记者通过一家主要业务集中于海口的购房网站查询发现,近一天新发布的二手房源信息多达约60条,、临海户型、小复式、别墅等各类房型都有。

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告诉记者,受不动产登记政策即将实施的影响,海口二手房源有所增加。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不少业主要求房源信息不能登记上网,只供门店咨询购买。

部分二手房价格很诱人

记者了解到,海口二手房市场不但房源多了,价格也很诱人。南沙路一家房屋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靠近龙昆南路的一个小区内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房龄5年,但业主全新装修后只给出了35万的售价。

价格上的实惠在二手房网站上更为直观。一套63平米、靠近大型超市的小区房,售价仅31万,折合下来每平米不足5000元。记者发现,不少在售二手房地段位于市区,交通便利,但价格多集中在5000-7000元/平米,其中还包括不少精装房

许多购房者仍在观望中

二手房源的增加、价格的优惠,是否意味着海口出现了二手房抛售潮呢?

“这几天又多了四五套房源,但是购房者没有增多。”龙昆南路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二手房登记出售情况只是略微有所增加,许多购房者仍在观望中。价格方面,目前海口的二手房也不会出现“甩卖”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多套房产的持有者可能会想将多余的房产出手,但地段优越、配套完善、具有投资持有价值的房产很难降价,“而且要是便宜太多了,购房者也会怀疑是不是房子质量有问题。”

房本换新颜

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正式公布

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一段时间内并行使用

据新华社电 3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作为物权归属根据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主要内容,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本26日正式对外公布。不动产登记机构坚持“不变不换”原则。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全面实施要有一个过程。条例实施后,无论是依法颁发的新版证书,还是因没有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不具备颁发新版证书条件,继续颁发的各类旧版证书;以及条例实施前分散登记时依法颁发的各类证书,都继续有效。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段时间内并行使用。”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强调。

相关链接

首批15城市实施不动产登记

据媒体报道,首批实施不动产登记的城市为: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西安、济南、青岛、武汉、成都、杭州、宁波、厦门、广州和深圳等15个城市。

我省不动产登记工作稳步进

据了解,海南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海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将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更名为海南省国土资源厅。今年2月16日,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正式挂牌成立。更名后的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增加了实施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职责,包括拟订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实施办法、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其下设的地籍管理处(省不动产登记局),主要职能是拟订全省地籍管理办法和地籍管理技术规范;指导市县地籍工作;拟订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办法,组织实施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等。

3大要点

1 放心,旧本依旧有效

不动产登记局王广华局长说,新证问世,旧证依旧有效,不受任何影响。以后房地产不变更、不交易,就不用换领新证。

2 “小产权房”不会“洗白”

不动产登记不可能登记任何不合法的东西,所以“小产权房”不可能予以登记。

3 不动产征税问题只能交予法定

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动产税收的技术基础,但税收问题只能根据税法有关要求,依税收法定原则,由国家依法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