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银行业杠杆率将提升 抵御风险能力将增强

青岛早报  2015-02-13 12:01

[摘要] 中国银监会昨日表示,为进一步完善中国银行业杠杆率监管政策框架,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下称 《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将自2015年4月1日起施行新规。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新规施行后,银行业杠杆率将提升,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将增强。

中国银监会昨日表示,为进一步完善中国银行业杠杆率监管政策框架,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下称 《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将自2015年4月1日起施行新规。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新规施行后,银行业杠杆率将提升,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将增强。

内容:

新规看齐国际标准

2010年12月,巴塞尔委员会发布了《第三版巴塞尔协议》,引入杠杆率指标,作为风险加权的资本充足率的有益补充。据此,银监会于2011年6月发布了《办法》,确立了我国银行业杠杆率监管政策的总体框架。为解决由于各国会计准则存在差异,对杠杆率框架下衍生产品、证券融资交易等敞口的计量方法存在不同理解,影响了杠杆率指标全球实施一致性问题,巴塞尔委员会于2014年1月发布了《第三版巴塞尔协议杠杆率框架和披露要求》,对杠杆率国际规则进行了修订。银监会根据巴塞尔委员会的杠杆率新规则,结合近年来《办法》在我国的实施情况,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认真测算的基础上,对《办法》进行了修订。

修订后的《办法》保持了原有的基本框架和监管标准,共有5章、25条和3个附件,规定了杠杆率监管的基本原则、杠杆率的计算方法、披露要求和监督管理等。

《办法》所做的主要修订与巴塞尔委员会对杠杆率国际规则所做的修订保持一致,主要对承兑汇票、保函、跟单信用证、贸易融资等表外项目的计量方法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衍生产品和证券融资交易等敞口的计量方法。同时,对商业银行的杠杆率披露提出了更为明确、严格的要求。

修订后的《办法》不再要求承兑汇票、保函、跟单信用证、贸易融资等其他表外项目均采用100%的信用转换系数,而是根据具体项目,分别采用10%、20%、50%和100%的信用转换系数。定量测算结果显示,根据修订后的《办法》,我国相关商业银行的杠杆率水平有所提升,没有提高对商业银行的资本要求。

影响:

新规对行业影响偏正面

新规对国内商业银行影响是怎样的呢?

对此,华泰证券非银团队表示,此次公布的文件与此前的修订稿基本保持一致,市场预期已经比较充分,在市场影响方面,华泰认为影响偏正面,原基本框架和杠杆率监管要求不变下,此次修订对杠杆率分母的计量办法进行了合理调整 (如单列了衍生品和证券融资交易等项目),细化了信用转换系数,根据新的办法,商业银行的杠杆率水平可有小幅优化,并未提升商业银行资本要求;华泰表示,新办法对商业银行的杠杆率披露提出了更为明确、严格的要求,增加了披露范围和频率,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所谓的杠杆率,它是指商业银行一级资本与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的比率。杠杆率水平越高,表明商业银行资本越充足,抵御风险的能力越强。”岛城一家国有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受访时说,信用转换系数是衡量表外资产转换为表内资产的风险程度的指标,该数据的缩减将导致分母端的资产余额有所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推高杠杆率水平,增强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