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5年山西预算38.7亿用以住房保障支出

山西晚报  2015-02-01 09:36

[摘要] 从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到让百姓“安有所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无论是过去的2014年执行情况,还是2015年预算支出安排,民生领域都占了很大比例。一笔笔民生“账单”背后,显示出的是政府对百姓冷暖的深切关注。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财政厅厅长武涛作《关于山西省2014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山西“大账”中,与老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项目支出受到广泛关注。

去年的钱花到哪儿了,今年的钱又将花到哪些地方,这些钱有多少是花在百姓身上,百姓实实在在能感受到哪些实惠?通过深读财政预算报告,从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的改善到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从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到让百姓“安有所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无论是过去的2014年执行情况,还是2015年预算支出安排,民生领域都占了很大比例。一笔笔民生“账单”背后,显示出的是政府对百姓冷暖的深切关注。

2015年财政的钱怎么花

住房保障支出

数字看民生支出

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962.91亿元,比2014年向省人大常委会备案预算同口径增长5.7%(系剔除中央专项转移支付提前下达数后的同口径比较)。

比上一年有更多的钱向民生领域倾斜,“三公”经费预算继续削减、公务接待费用继续削减、公务购车及维修费继续削减……2015年财政将用更多加减法来把钱用在“刀刃”上。

这些经费都会再减再降

2015年省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 “三公”经费预算4.15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6亿元,同口径(下同)下降7.2%。

公务接待费0.98亿元,下降8.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8亿元,下降7.3%(含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4亿元,下降1.9%)

2015年写在报告里的民生改善内容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今年财政将强化在民生保障中的“兜底”作用,统筹支持各类民生事业发展,将重点关注经济持续下行对低收入群众和困难家庭基本生活的影响,将有针对性地完善民生政策,不单纯以平均数定政策、看效果,对人民群众的困难要及时掌握、舍得花钱、大力帮扶,多做雪中送炭的事。

关键词

惠农

要统筹城乡发展。完善财政精准化扶贫机制和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积极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资源向农村流动,切实保障新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发展现代农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等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创业

促进就业创业。把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统筹中央和我省现有各类支持就业创业资金,落实好支持就业创业的一揽子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对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

教育

推进教育协调发展。促进义务教育教学资源合理配置和职业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学。

社保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同时,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及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补助水平,低收入农户每户一吨冬季取暖用煤,改由省财政以现金方式发放,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医疗

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办法,落实好大病医疗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政策,让人民群众看得了病、看得起病。

文化

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促进文化惠民。

保障房

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创新机制,利用PPP模式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盘活存量房,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去年财政的钱花哪儿了

2014民生账单

去年,全省民生支出总量和增支额分别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总量和增支总额的83.4%和

119%,比2013年分别提高1.6和34.3个百分点。

1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28元和25元,达到379元和206元

2 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40元,达到320元

3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达到35元

4 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分散供养省级补助标准每人每年分别提高200元、130元,达到2200元、1430元

5 再次提高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工伤保险待遇标准平均提高10%

6 提高了农村小学、初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分别达到每生每年695元、895元

7 特殊教育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4000元

8 解决困难群体急困难题,为5万名参保失业人员每人每月发放冬季取暖补贴480元

9 为9.6万名贫困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40元生活补贴或护理补贴

10 为万余名年满60岁村医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100元生活补贴

11 支持完成312所农村幼儿园新建改建任务,全省36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学杂费和教科书免费政策,2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享受生活费补助,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惠及28万余名贫困地区学生

12 全面免除45万名中职学生学费

13 推动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和统筹利用,推进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机制。

14 支持实施农村文化建设工程,按每个行政村1万元标准支持开展农村文化信息共享、农村文艺演出等基层群众文化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