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数据下行 中国仍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动摇

新华网   2014-05-17 00:00

[摘要] 本周,随着统计数据的发布,中国房地产濒临崩盘并引发金融海啸进而拖垮整个经济的惊悚预言又密集浮现于西方舆论,而国内某些业内人士和分析观察家也持有相近判断。

本周,随着统计数据的发布,中国房地产濒临崩盘并引发金融海啸进而拖垮整个经济的惊悚预言又密集浮现于西方舆论,而国内某些业内人士和分析观察家也持有相近判断。

此前数年里,类似的“大胆”评估也曾屡屡抛出而却无一应验。这次呢?“预言泡沫”的继续破裂仍然是接近100%的概率,特殊利益集团干扰中国经济转型进程、独享改革政策退却“好处”的企图依然不会得逞。

中国政府仍须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动摇,保持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定力,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针对不同城市、不同地区分类调控、精准发力,尤其要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如果按照旧有思维审视,本周发布的房地产数据的确不算“靓丽”。今年前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增速、土地成交价款增速均比前3月略有下降,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商品房销售额降幅均比前3月有所扩大。

另外,中国财政部本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契税等对地方财政增收的贡献明显回落。

但是,如果换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思维来看,这些数据指标就不算是令人悲叹的表现或征兆,它们实际上是在过去多年里房地产不太理性发展、不太健康发展基础上的“向新向好的体现”,是经济结构调整的良性趋势。

前些年,房地产投资和相关行业投资及其间接消费开支,占GDP的比重曾高达约四分之一,而这本身就是非健康、非理性发展的体现。房地产业俨然成了许多地方短期刺激经济增长的主工具,投资依赖与资本狂欢的“兴奋剂”,如黑洞般吞噬了过多的流动性,相当程度上给房地产以外的更广泛实体经济造成了资本进入的困难。

在房地产的“疯狂岁月”里,中国城市住宅价格与居民收入比大大超过了国际公认的3到6倍的合理区间,一些东部城市甚至达到了十几倍、几十倍。畸高房价过度侵蚀了居民收入,超前透支了居民消费,令“橄榄形社会”的腰难以快速挺起。可以说,中国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都受到其不良影响。

在中国,房地产拥有着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特殊性,它鲜明地体现着经济、政治、社会、民生等诸多要素,绝不能单纯以一个经济因素来衡量其状况的良与劣。如果不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的既定大方向,那么就会给未来的中国发展埋下更大的隐患。

中国政府握有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工具组合,但它们不会包括推出新的宽松货币政策、新的宽松土地政策和新的无限制购买政策。健康的房地产业应该有完善的市场体系,有适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制度,能满足不同收入家庭的住房需要,做到“总量平衡、结构合理、价格稳定”。

观察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也应置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战略、大格局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