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太原银行办房贷难 某银行首套利率竟上浮三成

太原日报   2014-04-17 08:45

[摘要] 记者走访多家小型股份制银行,发现有的银行停贷,有的银行在“硬撑”,有的银行大幅提高了房贷利率。中信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居然高达3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达到40%以上!

近日,关于“房贷荒”蔓延、国内多家银行暂停房贷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记者4月16日走访太原多家银行,发现停贷银行虽然仅为少数,未形成蔓延之势,但贷款额度紧张已是不争事实。首套房贷利率折扣早已荡然无存,一些银行还将房贷利率提高10%、20%甚至30%。

贷款难度再升级

我们现在已经暂时不做房贷了。”4月16日,华夏银行双塔西街支行个贷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可贷额度小,达到银行合作标准的楼盘难找,是暂停贷款的重要原因。目前,太原华夏、民生等小型股份制银行已暂停房贷,虽未出现媒体报道的所谓“蔓延”,但利率上浮却已是普遍现象。

好多商业银行都停贷了,我们还在撑着,估计也不会撑太久,所以你要办房贷就抓紧吧。说不定下一步利率更高了,或者索性停贷。”昨日下午,渤海银行太原分行个贷部一位姓刘的经理介绍,目前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上浮至少10%二套房贷首付65%,利率至少上浮20%。近几个月来,该银行由于房贷额度持续紧张,利率已经有上升苗头。上个季度首套房贷利率上升10%以上,而接下来这个季度可能很快要上浮15%以上了。刘经理还介绍,额度的紧张已经或多或少影响到放款速度,以前一个多星期就能搞定的房贷,现在需要一个月。而且,银行目前基本是前半个月就用完整月额度了,后半个月很难再有额度。实际上对于他们这种小银行而言,房贷比例已经开始逐步下降了。下一步,银行会倾向于经营性贷款。

记者走访多家小型股份制银行,发现有的银行停贷,有的银行在“硬撑”,有的银行大幅提高了房贷利率。中信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居然高达3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达到40%以上!

风险控制是主因

记者走访建行等几家大型国有银行后发现,区别于小型股份制银行的停贷或者提高利率,目前各大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基本还维持在基准利率,二套房贷上浮10%。几位银行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小型股份制银行,大型国有银行贷款资金宽裕很多,因此,无论在利率方面,还是在放款速度方面都显出优势。不过,从去年底以来,资金面偏紧的情况还是有增无减。目前银行虽然可以受理房贷,但是大多无法给出贷款人具体的放款时间,由于去年银行积压了很多房贷单,房贷额度较为稀缺,因此不少房贷申请人都需要“缓贷”。

房贷这个曾经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如今为何逐渐沦为“鸡肋”,甚至成为“烫手山芋”了呢?省内金融专家告诉记者,房贷“沦落”主要原因在于几方面,一是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风险凸显,银行越来越谨慎。尤其是部分中小银行,前几年在房地产业务上过于激进,积累的风险较高,如今在积极寻求避险。二是随着利率市场化加快和余额宝们搅局,银行的资金成本不断走高,利差变小。银行觉得与其做不赚钱的房贷,不如将钱投给利润相对高、回报快的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更合算。房贷利率一般顶多上浮一二成,而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却至少可以上浮三四成。另外,房贷年限太长,最长可达30年,而中小企贷款一般2年到3年就可以收回,其中的时间风险差别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而银行在风控上日渐趋严的态势,也成为当前房地产信贷监管的一大特色。几位银行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银行都在严密监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并加强了对房企开发贷款资金的全封闭管理,以确保回流现金用于还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