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贷额度再次收紧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中国新闻网   2013-10-10 08:34

[摘要] 进入四季度,已收紧数月的房贷又现进一步收紧。记者走访发现,部分银行年内已拒绝放款。即使放款,除首套房贷可能需要利率上浮外,放款时间还难以确定。

房贷额度进一步收紧部分银行年内拒放款

有房企弃四大行转向股份制银行

进入四季度,已收紧数月的房贷又现进一步收紧。记者走访发现,部分银行年内已拒绝放款。即使放款,除首套房贷可能需要利率上浮外,放款时间还难以确定。

开发商人士表示,此前签合同后房企半月便能拿到回款,目前要“拼关系”才能在两个月左右拿到回款,部分房企已放弃与四大行的合作转向股份制商业银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系统的后退“不排除对于风险有一定的担忧”。专家预计,年底前房贷额度难有松动,不排除个别盘源以价换量。

记者潘彧、李婧暄

连日来,多地房贷收紧的新闻频现。记者昨日了解到,节前,四大行都已纷纷将首套房贷的利率上浮至基准,且大部分业务员还声称年内难放款,而节后,工商银行也加入利率上浮阵营,节后首次调整定调为5%,部分股份制银行甚至将利率上浮至10%~20%。

二套房贷利率浮30%

部分买家遭遇利率“反价”

包括广州农商行在内的三家银行的部分支行已出现暂停受理房贷业务的情况,就算没对外声称停贷,部分银行也表示,仅能为合作楼盘提供贷款。

二套房贷利率上浮空间更大,除建行、招行、光大、兴业等银行还实行上浮10%的利率,其他银行的上浮幅度已达15%~20%,少数银行甚至上浮30%。

在房贷收紧的同时,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珠海有数名业主在5月份已经签订的8.5折房贷优惠利率遭遇银行“反价”,要求提高到基准利率后才能排队放款,否则以“额度紧张”的名义不予排队放款。

记者了解到,广州这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一位按揭中介透露,此前有客户本来商定按照9折利率贷款,但因为房贷迟迟不放,只能无奈选择基准利率。

而不少一手销售人员已经对贷款利率做承诺,甚至特地对客户表示贷款利率“没办法说死”,以最终银行方确定的利率为准。

自5、6月开始银行

给一手房放款就明显放缓

房贷收紧,不但二手房市场受影响,一手房市场的发放速度也明显变慢。“我们以前代理的楼盘,基本上客户这个月买房子,下个月就要还房贷了,签完合同半个月左右银行便给房企放款。”一位中介代理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五六月份之后,其代理的楼盘银行放款速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现在商业贷款放款最快也要两个月才到房企账上,公积金贷款需要3个月以上,最长的需要5个月。”

一位房企内部人士表示,“与银行关系好一点(的房企)就可快一点得到放款。”

而另一大型房企财务部门人士则透露,目前在广州,由于放款速度十分缓慢,不少房企已暂时放弃了四大行,转向了与中小商业银行合作。但即使跟后者合作,签了合同后两个月能到账已算很快。

中小房企资金链将受冲击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中小房企单纯依靠银行贷款来解决资金问题,房贷收紧对其资金链的影响更大。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则表示,中小企业销售本就较品牌开发商困难,资金面收紧后,其市场份额或进一步降低。

由此,赵卓文认为,中小房企在未来以价换量的动力更足,不过,在现在火热的市场之中,“并未到需要降价的时间段”。

焦点:

“房贷”紧因担忧楼市风险?

今年房贷收紧的情况在二季度末就已显现,较往年明显提前,确实有部分银行年内房贷计划额度已提前用完。另一方面,房贷收紧也与之“手续多”、“不挣钱”有关。

更有分析认为,银行不敢放房贷,是因为对楼市拐点的担忧,是一种风险意识的体现。

一位广州银行业内人士马先生(化名)表示,“如果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银行会减少或停止住房贷款,以便把风险降到程度。”

预期:

房贷年底前将越紧

年底是银行钱最紧张的时候,“房贷难以放款的情况在年底前都很难改善。”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告诉记者,“我们支行的额度虽然还有,但确实不多了。”

“目前购房需求较旺,房贷额度年底前都难解决。”某国有行个贷部经理张先生(化名)也表示。

对于买家影响也是很大的,整体来看,广州现在已是刚需为主,现在绝大部分买房者都需要按揭。

标签:放款收紧商业银行额度上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