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贷利率九折几乎成了传说 能否申办成功打问号

荆楚网   2013-07-30 13:39

[摘要]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武汉多个片区的15家楼盘发现,如今,连利率9折的优惠都成了稀罕物,仅有光谷自由城等5家楼盘表示能在签约银行拿到优惠折扣。

银行资金紧张,多地传出房贷收紧的消息,虽说利率7折早已不存在,但不少购房者,尤其是刚需购房群体,仍然希望能够以尽量低的成本,拿到贷款。不过,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武汉多个片区的15家楼盘发现,如今,连利率9折的优惠都成了稀罕物,仅有光谷自由城等5家楼盘表示能在签约银行拿到优惠折扣。

目前,武汉地区大部分银行已将房贷利率恢复到基准利率,仅有数家银行提供打折利率的优惠。但对购房者而言,要成功申请到上述优惠,还要通过信用记录调查等考验。

置业顾问感叹:房贷利率打折?往事不要再提

“打折,那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7月中旬,在野芷湖畔的保利[简介 动态]心语,听到记者咨询贷款利率打折的消息,置业顾问笑着感叹。他表示,他所在的楼盘所有合作银行都没有折扣了。“我们也没有折扣,武汉现在所有楼盘基本都实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10%的政策。”昨日,在位于徐东的福星惠誉国际城[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3期楼盘,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询问利率优惠时,销售人员如是回答。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汉十五家楼盘,其中,仅有光谷自由城、金地[简介 动态]雄楚1号、福星惠誉国际城3期以及清江山水、华润橡树湾[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五家楼盘保留九折利率优惠,且折扣都仅在指定的签约银行才能办理。以光谷自由城为例,在该楼盘购房,只有在签约的工行、广发银行才能拿到9折优惠。

昨日,华润橡树湾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如今能拿到贷款利率9折已经很难得了。“优惠有可能随时取消,如果有购房需求的话要快点办手续,合同签完后,还得在网上输入信息,一般而言,我们争取9折,不过办不办得下来不敢保证。”

记者在一楼盘咨询时,银行代表不在现场,见记者询问利率折扣,置业顾问在一旁解释道,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难申请到利率折扣了,更多的只是银行出于维护客户的关系,象征性地打个折扣。而且,理论上的优惠折扣能否发放,还得看个别账户的信用记录。

银行态度谨慎:内资行房贷收紧外资行也没放松

内资银行房贷收紧,外资银行政策是否宽松?对此,记者走访了武汉多家外资银行发现,目前,在汉外资银行中,可以经营个人房贷业务的有汇丰、东亚、渣打、法兴银行四家,其中,渣打和法兴并没有开展个人房贷业务。

汇丰银行是记者采访到的银行中,折扣的一家。记者从华润橡树湾售楼部了解到,与该楼盘签约的银行中可以享受9折优惠的,目前只有建行、交行、农行、汇丰四家,前三者首套房可享受基准利率9折优惠,汇丰银行,可享受8.8折优惠。

为何没有开展个人房贷业务?一名外资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说,个贷业务一般,却占用大量资金,这种情况下,各行也没有精力去推。“即便有利率折扣,也是针对某个特定的客户,具体原因很多,比如与合作方有存款支持,优质贷款客户,代发卡业务等等。”

还有外资银行人士分析,尽管有利率优惠,但外资银行房贷的门槛不低。首先,外资行的风险控制要求更严格。以汇丰银行为例,华润橡树湾的置业经理就直接告诉记者,8.8折优惠并不容易申请,除了首付比例提高外,还有“父母不能列为共同还款人等具体要求”。再一个,外资银行能经营房贷业务的分支机构都位于内地一线城市的一线楼盘,如果楼市有变,好的高档物业不会跌得太厉害。二三线城市即便有分支,基本上不会办理房贷。“所以,在武汉,不少外资行都不做个贷业务。”该人士分析。

购房人受考验:仅有的优惠利率不一定能吃到口

在结束利率折扣优惠的同时,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很多银行贷款发放的态度也显得审慎了许多。

广发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房贷对签约单位实行九五折优惠,且具体要看是哪家楼盘,只有一线楼盘、优质客户楼盘才有签约折扣,“不然楼盘口碑不行,住了两年后房屋质量出问题,贷款人要求退房,不还款了,那银行的损失也很大。”

上周,记者在位于徐东汪家墩的福星惠誉国际城3期售楼处看到,大厅内,多家银行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办公。记者咨询了解到,该楼盘签约银行一共有中行、农行、工行、建行、招行、汉口银行、浦发、民生八家银行,首套房房贷首付三成,全部按基准利率办理,二套房贷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在南湖边的几个楼盘,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如果要申请贷款,现在准备的资料,要比以前详细得多,银行审查也会仔细些。比如,关于收入问题,以前有单位的收入证明,很多银行就能认可了,但如今,不少银行都要求客户打出银行的流水记录。该置业顾问还表示:当然,贷款办不办得下来,还要看申请人个人的银行流水以及信贷记录,不好的话首付要提高门槛,利率还要上浮,甚至是贷不到款。

开发商纠结:银行放款时间变长部分客户因此流失

银行惜贷,会影响到资金不充裕的购房人的购买行为。这会不会影响到楼市的销售?

调查中,多名置业顾问都表示,银行资金紧张,对楼市销售并无影响。

“刚需的比例很大,这些人购买的多是首套房。”一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银行的贷款利率对其影响不大。

“我每月销售量还在五六套左右。”另一名置业顾问透露,“目前收入还行,没受到多大影响。”他也分析,如今的购房者中,超过六成是“刚需”,他们对贷款利率是否打折,并不是太敏感。而剩下的购房者中,相当一部分是改善性需求,利率有无优惠,都要买房。

不过,银行资金紧张,显然还是会对贷款买房者产生影响,而他们受影响,开发商卖房就会增加一些难度。

7月22日中午,在位于光谷软件园中路的清江山水楼盘,售楼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批贷时间也比过去有所延长,过去办下来在1个月以内,现在办理则需要一个多月。当记者询问原因时,置业顾问给出的解释是,银行贷款额度比较紧张,所以对购房者的材料审核比以前更加严格,批贷时间难免变长。“即使审批过了,还需要看分行是否有额度,这也需要时间等待。”

事实上,有客户经理表示,今年来,已经有不少客户,因放款时间拖得太长,不得不放弃买房。在中国银行青山支行,见到记者询问个人房贷折扣时,值班大堂经理直接回复记者称,“房贷没有折扣,今年年初就已经不好办了。”该经理回忆说,早在今年2月份,有客户在该行申请房贷,当时是按9折报的,结果到3月份没批下来,只好都退了。

武汉部分楼盘个人商业房贷情况一览表

(注:本表以记者采访时受访人口述为依据编制,具体请以楼盘实际服务为准)

楼盘首套首付首套房贷款利率申请时间二套房贷款利率

光谷自由城三成工行、广发提供基准利率上9折优惠2~3周即可放贷,在两个月以内可办完利率上浮10%金地雄楚1号三成交行、建行、农行、工行享9折优惠批贷时间1个多月利率上浮10%

清江山水三成广发汉口支行打9折批贷时间一个多月利率上浮10%

保利心语三成基准利率6.55% 一个月左右利率上浮10%福星惠誉·福星城三成基准利率6.55% 一个月以内利率上浮10%融科·天城三成基准利率6.55% 批贷时间较快,一个月以内利率上浮10%

武汉天地三成基准利率6.55% 批贷时间一个月左右利率上浮10%江南新天地三成基准利率6.55% 一个月左右利率上浮10%

菩提苑三成基准利率6.55% 1~2个月不等利率上浮10%福星惠誉国际城三成基准利率6.55% 资料备齐,一个月以内利率上浮10%华润橡树湾三成建行、交行、农行9折、汇丰8.8折一

半月左右利率上浮10%保利蓝海郡三成基准利率6.55% 不详利率上浮10%

城投翰城三成基准利率6.55% 不详利率上浮10%

保利拉菲三成基准利率6.55% 不详利率上浮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