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受经济下行影响 上海中心城区"楼宇经济"遇阻

中新网  2013-07-26 09:44

[摘要] 寸土寸金的上海中心城区,楼宇经济是税收的主要来源。而自2012年开始,受经济下行影响,市中心不少商务楼出现了租户要求缩减面积或迁移的情况。这一趋势也蔓延至今年上半年,并影响到地方税收。

的上海中心城区,楼宇经济是税收的主要来源。而自2012年开始,受经济下行影响,市中心不少商务楼出现了租户要求缩减面积或迁移的情况。这一趋势也蔓延至今年上半年,并影响到地方税收。

楼宇经济具有知识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地均产出和楼均产出高、产品附加值大等特性,是上海在有限空间资源内重点增育的引领产业升级并支撑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的产业。

在上海楼宇经济作出标杆的是“袖珍区”静安区,这个面积仅7平方公里的区域,近年来基本没有新的地块出让,楼宇经济对全区财政税收的贡献率一度达到60%左右。

2006年,静安全区近80幢重点楼宇贡献税收39.5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51%。2011年,全区50幢重点楼宇合计贡献税收120多亿元,是2006年的3倍多。而2012年一季度,全区100幢重点楼宇合计实现税收43.38亿元,占全区总税收比重61%。

本报近日从静安区获悉,上半年,静安区完成的区级财政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7.66%,这个数字比上海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8.7%的增幅少了1个百分点。

另一个中心城区黄浦也面临类似情况。

“楼宇兴则黄浦兴”是黄浦区的发展主线。以原卢湾区新天地太平湖畔的企业天地为例,由于吸引了必和必拓、礼来、普华永道、保乐力加等大公司的入驻,在2012年,这幢楼的税收收入达到21.6亿,相当于一个县级市的水准。

本报了解,到2012年末,黄浦区一共有56幢税收“亿元楼”,2012年的前11个月,这56幢“亿元楼”共上缴税收201亿元,同比增加14.3%。

而进入2013年之时,黄浦区的财政收入的增幅极为困难。一季度区本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0.27%;1-4月份区本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0.38%;1至5月区本级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1.02%。

整个上半年,黄浦区区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1%,也较市本级增幅要低。

“经济形势不大好,一些租住在市中心的许多公司,效益不好,倾向于一些租金相对低廉,离市中心相对远一点,或者有政策配套支持的园区等场地。”上海盛世太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立民告诉本报。

“与此同时,写字楼里的公司,经营效益不好,自然缴纳的税收就少了一些。”陈认为。

同时,中心城区还面临次中心区域竞争。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表示,“现在次中心区域的闸北、普陀、长宁等区域对于楼宇经济的发力也很用心,他们加大招商力度,很多区域的租金相对低廉,在经济形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对于中心区域高租金等是有一些影响的。”

闸北区上半年67栋商务楼宇实现区级税收14.74亿元,占区级财政收入33.3%,其中亿元楼11幢。据了解,闸北区统计局甚至为此建立了楼宇数据库,动态监测楼宇经济的发展。

本报了解,目前黄浦区已开始注重对楼宇经济进行梯度培育,对区内70幢重点楼宇进行跟踪分析,密切跟踪“准亿元楼”、将其助推晋级,扩大“亿元楼”后续储备。

在5月28日,黄浦区召开了2013年楼宇经济工作会议,黄浦区主要领导如数出席,会上提出,充分认识楼宇经济在黄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当日会议,黄浦区出台了《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将设立楼宇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对楼内企业税收落地率达到50%的,给予楼宇业主一次性奖励。

(责任编辑:DF10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