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怪圈 内地、香港调控为何成效迥异

中新网  2013-06-09 11:43

[摘要] 新“国五条”引发地产调控骑虎难下的尴尬局面,议论蜂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出台调控措施的香港则成效显著,内地中原因值得深察。

新“国五条”引发地产调控骑虎难下的尴尬局面,议论蜂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出台调控措施的香港则成效显著,内地中原因值得深察。

近来,以新“国五条”为标志的地产调控,似乎又陷入“屡调屡涨”的怪圈。数据显示,4月份百城住宅平均价格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第11个月环比上涨;同比则是连续第5个月上涨,涨幅扩大至5.34%。调控最严的北京新房价格继3月份后,以10%的涨幅再次领涨一线城市。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出台调控措施的香港则成效显著,港府连续向楼市落重药后,楼价升势开始放缓,3月份楼价一举扭转前两月平均2.6%的涨幅,非本地买家则较去年前10月平均数锐减七成。

一边是进退维谷、莫衷一是,一边是立竿见影、齐心同力。内地与香港地产调控的迥异,很引人注意。当然,香港的调控措施也不是什么都好,香港地产有过大的教训,现在也会受到内地地产的影响。不过,从里面找出带规律的东西,是很有必要的。

不可否认,内地与香港在经济环境、调控动机、调控措施上的差异使得最终成效不尽相同。例如,内地的调控动机一直是“防止房价过快增长”,有着政治与社会因素;而港府则着眼于规避“楼市出现严重泡沫”,有着明确的经济诉求。然而无论如何,本质上都是调控,同法却不同效,实在让人不得不产生疑惑。

楼市调控的成败,很大一部分上取决于执行力。香港的调控措施得到了主流民意的支持,即便是利益严重受损的地产界,也没见多少异议。然而在内地,地方和中央之间总是在进行着一场猫鼠游戏。中央政府下达指令是一回事,地方政府怎样贯彻、贯彻得充分不充分又是另外一回事。从各大城市出台公布的细则来看,地方细则非常“不给力”。如南京市的细则全文仅132个字,仅仅是一条微博的容量。显然,大多数地方官员不愿意严格执行遏制措施。从民间看,稀奇古怪的避税高招,包括假离婚潮也出现了。

这种现象的产生,自然是利益的掣肘。自2003年开始,房地产税收与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2012年我国房地产“五税”收入首破万亿元,达1.01万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2.69万亿元,两者合计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近48%。在香港,地产调控利益牵绊较少,香港政府财政来源多元,基本不存在“土地财政”之说,且港府2012年度的财政盈余高达648亿港元,有足够的底气严格采取调控措施。然而在内地,地方政府奉行GDP增长主义的政绩观,以及卖地为生命线的土地财政,与银行和房地产公司往往共同组成利益集团,致使房价居高难下。鼓励房地产市场繁荣不仅能够保证税收,还能提升当地经济增长,给地方官员增加更多的晋升机会,何乐而不为呢?实际上,部分地方政府在新“国五条”落地初期,就迅速地释放推地信号。在今年4月成交的地块中,土地溢价率持续走高。

一边限房价,一边涨地价,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利益博弈,是新“国五条”骑虎难下的尴尬局面的原因。显然,地方政府悄然绑架了中国经济。房地产业在暴利刺激下迅速发展已有12年,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隐患。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中国内地的房地产越来越多地充当投资增值的功能,空房越来越多。一旦这个大泡沫被破灭,热钱如洪水猛兽般跑出来,便是天大的风险。

前车之鉴,犹在眼前。上世纪90年代香港的土地制度已经造成了严重后果,楼价长年的迅猛高涨,终于导致楼市泡沫的爆破。港府的调控是痛定思痛后的正确选择。一个城市的土地财政便能触发不可控制的风险,更遑论幅员辽阔、遍地如此的内地。楼市泡沫在内地的爆破,看来只是时间问题。

因此,要想真正解决房价上涨问题,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斩断土地财政的推手,改变地方政府依赖的卖地财政,改变地方政府推高地价带动房价的逻辑链条。要大力改革税收体制,涵养税源,并通过对中小企业、第三产业等的扶持,培育新的、稳定的经济增长点。

当然,最重要的断腕之举是什么,就是调整税制分成比例,把中央财政拨一大块给地方财政,使财权与事权统一起来。摆脱地方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度依赖,才是地产调控的终南捷径。这件事肯定要办,早觉悟早办,早办早主动。

惟其如此,房地产调控的“中国梦”,才不至于总是破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