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太原高房价 须从调控百姓"心理预期"做起

房天下  作者:段建东   2010-12-15 17:03

[摘要] 2010年太原的调控力度比起其他城市来说其实微乎其微,出台的一些政策也只是从规范楼市交易上下功夫,但是从太原楼市“天天向上”的发展势头来看,政策并没有在抑制房价方面起到多大作用,2010年太原更多针对的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加强。而太原充足的“刚需族”“婚房族”也让调控的意义并没有完全发挥。

2011年房地产调控历程可谓“艰辛”且“一波三变”,房价涨得太快政策就收紧,看到效果政策就宽松。而调控大环境的“松紧相交”也给太原市场释放了一种信号:“政策总有转变的时候。”不过,利率可以提高、购房门槛可以限制、交易税费可以再涨,但最难的还是人们的“心理预期”如何得以转变?对于房价,如果心理期望值是向上的,那就很难阻止投资的念头。

2010年太原的调控力度比起其他城市来说其实微乎其微,出台的一些政策也只是从规范楼市交易上下功夫,但是从太原楼市“天天向上”的发展势头来看,政策并没有在抑制房价方面起到多大作用,2010年太原更多针对的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加强。而太原充足的“刚需族”“婚房族”也让调控的意义并没有得到发挥。

伴随着越调越涨的房价,太原市民谈房色变。一句“要不要买房”让许多人陷入了焦虑之中。据搜房网调查显示,6成网友对于未来太原房价看涨,更有不少网友发出“今年不买明年还涨”的无奈呼声。而据媒体透露,在部分城市,这种购房恐慌症已经蔓延进入高校,不少校园里开始涌现一批“有房族”和“房奴”,许多大学生把购房和就业联系了起来。

除过普通百姓的恐慌,在如今通胀严峻、财富缩水的背景下,兼有居住和投资功能的房产还是成为备受热捧的投资品。对于房屋的“投资价值”,太原不少楼盘都剖析的淋漓尽致,“囤蒜,不如买铺!”就是其中最经典的一例。而来自台湾的房产业内人士刘学农也提到,在银行利率低、股市波动大的当下,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地民众都将房产视为安全投资。除此之外,“通胀”、“加息”、“限购令大限降至”等因素也都加剧了百姓的焦虑心理。

太原高房价调控效果缓慢,个人认为还是有部分因素与老百姓这些“心理预期”相关的。如果能做好心理预期的先行调控,使得恐慌性置业逐渐消除、让人们逐渐消除对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的认识,让房屋还原其基本的属性暨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的物质属性。

显然对于“心理预期”的调控会更加感性而难以琢磨,且这个过程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因此在进行百姓心里预期的调控同时,政府还要做好以下几点:首先,要为老百姓建立其他更多更好的投资渠道;其次,转变部分人“炫富心理”、“租房不如买房”等认识;最后,依然是供求关系的问题,即尽快解决我国中低收入无房群体的住房问题,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消除人们对房地产投资的追捧。

标签: 太原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