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如何打造好太原都市圈的经济“引擎”

太原晚报  2010-10-27 09:32

[摘要] 从一个点,到一个圈,太原正以更高、更远的目光审视自己的发展之路。今年以来,随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明确提出“以太原都市圈为核心、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节点、以大县城为重点构建城镇群,形成‘一核一圈三群’格局”的山西城镇化发展思路,太原都市圈迅速凸显于全省经济版图之上,成为最重要的发展抓手。

从一个点,到一个圈,太原正以更高、更远的目光审视自己的发展之路。今年以来,随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明确提出“以太原都市圈为核心、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节点、以大县城为重点构建城镇群,形成‘一核一圈三群’格局”的山西城镇化发展思路,太原都市圈迅速凸显于全省经济版图之上,成为最重要的发展抓手。

8月25日,太原都市圈再被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当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牞为未来5到10年中部崛起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作为重要的配套政策,《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被同时公布,太原城市圈与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和昌九工业走廊被并列为“中部六极”,而以太原为中心的城市圈,则成为中部地区的“北引擎”,其战略价值一目了然。

“太原都市圈”这一经济引擎如何打造?连日来,本报记者多方探访,希望求解出这一问题的清晰路径。

点题:太原都市圈之义

太原面临由内而外的重塑。

“所谓的太原都市圈,即是以太榆同城化为中心,以太原盆地城镇密集区为主体,辐射阳泉、忻定原、离柳中城镇组群的太原大都市圈,”昨天,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高辉对太原都市圈作出了如上定义。她认为,与本省曾经提出的“太原经济圈”概念不同,太原都市圈更侧重于圈内城镇化的整体推进,在大力加强城市基础建设的同时,各城市间还要做好生态互补、产业互补和交通互补。

太原都市圈的提出,是一个关乎太原、更关于山西转型发展的大命题。当我们抬起头来审视太原这座城市时,不难发现,三面环山的地理特征、长期形成的传统重工业结构,导致太原水资源匮乏,建设用地紧张,承载能力脆弱,发展空间非常狭小,这已经对城市竞争力产生影响。

“打造太原都市圈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潘云表示,与中部六省份相比,2009年太原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人口总量等指标均位居最后;在27个省会城市中,太原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在地位下降,并在国家战略的地位中面临边缘化危险。如何破解发展困局?“着眼于城市区域经济竞争发展的大格局,不失时机地加快太原与周边城市区域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积极促进区域整体协调发展,不断增强都市圈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是太原乃至山西应对未来挑战,赢得发展主动的重大战略选择。”潘云这样说。

寻访:太原都市圈之路

既然是经济“引擎”,那太原都市圈就必然要通过综合实力和产业优势的影响,实现对全省经济的引领和带动,这个愿景如何实现?市发改委产业处负责人表示,要把太原都市圈建成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先行区,就要以城市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三规合一”来引领太原都市圈建设,在产业、土地、人口、区划和生态承载力等方面作出精细化的规划。

“都市圈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科学规划,实现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避免各城市间的产业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省社科院潘云也认为,要深度研究都市圈内各个层级的产业布局,以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科技创新园区支撑都市圈建设,在核心区重点发展物流、创意、旅游等服务业和高端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对能源、原材料等产业要逐步外迁和调整,形成产业优势突出的分工格局。比如说,可结合实际,在太榆核心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在太谷、平遥、祁县等地发展旅游业;在忻州、原平等地重点发展锻造业;在阳泉、离石、柳林等地设立煤化工产业区,实现圈内各城市的错位发展,互利共赢。

已初步定稿的 《加快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研究》,将太原都市圈定位为:国家新能源建设服务中心、世界不锈钢和镁合金深加工基地、煤机生产基地;华北和黄河中下游地区重要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集散中心;全省经济、文化、政治和科技创新中心。按照这一定位,到2015年,太原都市圈总人数达到10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0亿,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45%以上。达到这一水平后,太原都市圈将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真正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北引擎”。

困惑:太原都市圈之阻

从龙城大街向右转入太榆路,驱车10左右即到太榆边界处的山西商务学院,通信是在校师生所面临的颇为尴尬和无奈的问题。他们发现,在校内,自己手机显示的是太原信号,但一出校门走几步便是榆次信号。人人都在市话和长途电话的纠结中愤愤不平。作为太原都市圈的核心部分,“太榆同城化”的口号提出已经5年多,但是通信仍是阻碍两地同城化的若干问题之一,太原都市圈发展进程中的地域阻隔和行政障碍可见一斑。

由于太原市城区与晋中市榆次区在产业关联、市场整合、资源共享等方面互补性强,“太榆同城化”从提出之日起,便引来了双方从政府到企业到市民的一片叫好声。但是,尽管两市已实现了城际公交开通、煤气供应互通互补、广播电视节目互相覆盖,但太原、晋中同城化仍面临许多现实问题。不同行政区划的现实,将太原与近在咫尺的榆次割裂开来,并人为加剧了两地产业布局同质化。

在太原与榆次交接处,太原旗下有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民营经济区三个开发区;晋中摆放的是晋中开发区、榆次工业园区,这种典型的重复建设,直接导致了两地长期的产业竞争。在地方政府深度参与地区经济的背景下,生产要素流动的行政导向十分明显,行政区划对区域经济的分割现象异常严重。据晋中市政研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两地之间产业竞争异常激烈,互挖墙脚,“榆次出台一些优惠的政策措施,一些企业便会从太原迁到榆次,虽然两地关系唇齿相依,但行政权限之划分却泾渭分明。”

双方政府对这一现象也是心知肚明。在本市规划局出版的《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专题研究》中也提到这种“怪现状”:“有时一个建设单位的同一个项目因为用地范围跨越两市边界,不得不分别到太原市和晋中市两地的建设管理部门去办理相关手续。凡此种种,其不合理性显而易见,但迄今无法解决。”除此之外,太榆同城化还面临着金融、邮政、教育、户籍等众多门槛。

太榆同城化之困折射出的,是太原都市圈今后攻坚任务之难。

求解:太原都市圈之盼

太原都市圈的提出,为我们打造出了这样一个经济“理想国”:生产要素和资源在圈内自由流动,各项资源实现跨区域优化配置;圈内城市错位发展、互利共赢,最终形成综合实力强劲、产业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的城市集群。

但是,面对因行政区划不同而产生的各自为政、各谋发展的现实,如何实现圈内城市的经济融合和生态共生?根据刚刚定稿的 《加快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研究》,太原城市圈建设将主要从四个层面来进行,首先就是要加快太原发展、强化太原的中心城市地位,把太原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大都市!太原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孟宪玲表示,深度分析太榆同城之困不难发现,由于经济发展不足,太原只能混同与一般的地级市,与其他城市“比肩而坐”,缺少话语权和影响力;因此,要实现太榆同城化、实现太原都市圈的协同发展,必须加快太原本地建设,让太原有足够的能量担当起区域经济中心的重任,形成对核心产业的强大吸引力,同时形成其他城市对太原的产业互补。

除了太原的率先发展,在各城市行政区划难以及时调整的现实环境下,成立省一级的协调机制也被专家屡次提及。晋中市政府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郝启康认为,目前包括晋中市在内,对建设太原都市圈已达成共识,并均有强烈愿望;但是,为了避免城市间的利益博弈与产业之争,建议成立高层次、有权威的省级太原都市圈协调小组,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重大问题,协调圈内各都市的产业布局规划、发展功能定位等,实现都市圈的“一盘棋”发展。

采访的最后记者也了解到,当太原市率先发展的冲锋号全面吹响时,由省级管理部门、圈内城市、专家组成的省级都市圈协调工作小组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太原都市圈成为全省上下一致努力的方向、成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理想载体,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机遇、充满希望的中部都市集群必将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