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靠创新驱动推进山西整体转型

三晋都市报  2018-01-29 07:55

[摘要] 1月27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4位政协委员围绕推进生态文明法制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大会发言。

 

1月27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4位政协委员围绕推进生态文明法制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大会发言。

民革山西省委会:我省地方环保法规体系待完善

王宝俊委员代表民革山西省委会发言提出,“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改善,但从新时代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来看,在生态环保地方立法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分析现状,王宝俊委员的发言中建议,应尽快出台《山西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改变目前我省在流域水污染防治方面,仅有汾河、丹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出台的局面,从立法层面全面确保“七河生态修复工程”的进行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并将“河长制”等一些新的制度也纳入法治范畴。尽快出台《山西省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条例》,以国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为依据,制定出具体的有地方特点、有利于我省环境突出问题解决的法律条文,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建议,尽快修订部分地方环保法规,以适应我国生态环保立法的新形势;探索制定地方特色法规;省市协同,推进系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

省政协委员潘云:为综改示范区创新发展建言

潘云建议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先筑巢才能引凤”,全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投资沃土,加速构建“十通一平”甚至“十一通一平”的基础设施格局,有助于吸引大项目、好项目入驻。同时建议,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探索多样化的项目招商模式和利益分享机制。从加速实施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出发,建议在综改示范区的各重点行业分别选取一家“人工智能标杆企业”,为其提供政策支持、金融服务、智力支持等,以此作为智能应用梯队,进而引导第二、第三梯队乃至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建议在示范区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物流及回收利用等全环节管理、全过程追溯的一体化生产体系。在探索多样化土地利用方式方面,建议借鉴苏州、成都、广州等地的经验,在综改示范区内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工业项目特点,推行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等多种供地方式。

民盟山西省委会:加快推进我省科技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省虽然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科技创新体系还不健全,创新要素集聚和融合不足,呈现“两头弱,中间轻”的现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滞后,科技人才短缺;科技成果转化缺乏市场化平台和产学研合作团队,资金投入不足,缺少风险投资;个别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庸政、懒政、怠政,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等。
指出问题,同时拿出解决方案,建议应将破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作为着力点,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让政策规定得到全面落实。同时建立完善科学的容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创业创新的强大动力。另外,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核心作用。首先要进一步推进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分配制度,其次要依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价机制,再次要加强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培养一大批熟悉市场运作、具备科技背景的创新创业人才。最后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精准的人才发展政策,同时,引进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对人才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

省政协委员邓蜀平:发展氢能源 领跑新能源

邓蜀平委员着重向与会委员们介绍了氢能源——21世纪发展潜力的新能源之一,“氢能来源广泛,能量密度高,燃烧同等质量氢所产生的热量,约为汽油的3倍,乙醇的3.9倍,焦炭的4.5倍,而且燃烧产物是水,可以循环利用,也没有其他污染物,是真正的清洁能源”。邓蜀平介绍,我国高度重视氢能源领域的研究与利用,而充分利用好氢能源,完全符合我省的省情现实和发展需求。
因此,邓蜀平建议尽快组建推进全省氢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领导小组,明确氢能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和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从升级层面进行协调调度,统筹安排要素配置、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财税金融、安全环保、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大事项,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及推进举措。另外,加大对氢能源核心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加快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进一步拓宽发展氢能经济的投融资渠道。多措并进,推动我省氢能经济的发展,打造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民建山西省委会:加速处置僵尸企业 推动国企国资改革

闫柏良委员在代表民建山西省委会发言时提出,我省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委省政府对国企国资改革高度重视,结合山西实际,将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的关键一招,着力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但是山西国企国资改革面临的问题,都是深层次的重大问题,解决起来困难重重。闫柏良委员提供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省属企业中仍存在237户分别隶属于13户省监管大型集团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由于长期停业歇业、资不抵债,属于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企业;全省11个市及所属县辖区域范围内国有企业,98%为长期停业歇业、资不抵债、低效无效的企业或是僵尸企业;同时开展“腾笼换鸟”工作选择传统产业优质资产(股权)退出部分传统产业,向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集中,给传统产业企业留下了非优质资产或低效无效资产,有可能还会形成新的“僵尸企业”。
正因如此,闫柏良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应尽快出台《山西省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方案》,明确界定范围,分类有序处置。另外,全省国资要形成一盘棋,“僵尸企业”首先剥离原集团公司,统一移交给专业平台公司分类处置。并完善支持机制、落实财政保障,政府和有关部门综合施策,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处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省政协委员王亦: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巩固脱贫成果

我省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王亦委员认为,我省贫困县分布相对集中连片,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较大,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必须结合乡村振兴目标,以产业振兴为抓手,解决好贫困地区的区域性整体脱贫问题。因此,王亦委员围绕产业振兴助推脱贫攻坚,提出了四点建议:一、对接市场需求,实现本地产业发展壮大。首先,要打造区域合作和产业承接发展平台,引导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等产业优先向贫困地区转移,促进产业向精品化、高端化发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其次,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主体”的目标,积极培育地理标识产品,将其作为提高产业附加值和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抓手的同时,着眼于形成造血机制,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创造更多农村青年向上流动的机会,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二、要在乡村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以及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社会保障,统筹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三、应充分整合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资源,通过建立政府、企业、贫困群众共同参与、风险共担的综合发展机制,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支撑的格局。四、要坚持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紧扣扶贫对象自身特点,立足区域资源禀赋,深耕细作抓好产业链培育,注重引进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项目,限度推进一二三产互动融合发展。

民进山西省委会:做好黄河、太行、长城三篇旅游大文章

任建国委员代表民进山西省委会,作了关于“打造发展新格局,推进全省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发言。做好黄河、太行、长城三篇旅游大文章,是我省打造文化旅游业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当前推进全省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任建国委员介绍,目前三大板块推进工作进展迅速,三个规划纲要已编制完成,省市县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但这项工作也还面临不少问题和障碍,主要包括:三大板块的产品策划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板块内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问题比较突出;板块内支撑太行、黄河和长城主题的核心景区数量严重不足,旅游产品形态单一,品质不高;板块间的区域协调机制不畅;景区体制机制改革亟待落实和深入等。
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任建国委员在发言中提出了六点建议,包括要进一步明确三大板块“点上破、线上连、块内通”的思路,集中解决旅游产品“供给不足、供给质量不高”问题;要依托三大板块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中华传统文化研学旅行基地”;要加快开发晋菜新体系,打造“吃在山西”旅游品牌;尽快启动建设一批由核心景区、支撑景点、商贸娱乐、住宿接待中心组成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实施旅游公路率先突破,做好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要开展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回头看”,把改革做实。

省政协委员韩长安:让山西成为能源革命排头兵

“山西之长在于煤”,能源革命是山西发展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是山西转型发展的现实选择。从目前我省的情况看,首先应尽快启动“百名企业家光彩育人工程”,培养能源革命的尖兵人才。“全省最稀缺的是企业家资源。”韩长安建议组织全省排名前100位的民营企业家,每位结对帮扶2到3位80后、90后在能源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年轻创业者。以建立师徒关系、结对帮扶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快速成长,做大做强,真正培养出一批年轻有为的企业家,为山西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省是焦煤资源大省,只卖焦煤不搞焦化,等于卖燃料;只焦不化,遇到市场不好就没有抗风险能力,等于低价卖炉料;只做化工不精细化延伸,就没有持续的市场竞争力。”韩长安建议我省把1.4亿吨焦化产能全部满负荷生产,进而把焦化产品再深加工、细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园,全年共可增收近1000亿元,从而实现从卖燃料到卖(化工)原料,再到卖精细化工材料,最后到卖产品(工业品和消费品)的能源革命,将煤炭大省做成煤炭强省,做成化工强省的转型升级发展大目标。

农工党山西省委会:打通县乡村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山西于2017年全面推行了“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活力,提高了服务能力和效率,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首先是“六统一”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多数医疗集团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病种单一,基层分院设备陈旧,服务能力低,辖区病人双向转诊难度大。其次是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亟待完善,部分县医院人力资源配置不足,部分村医年龄偏大,后继无人,高学历人才短缺,出现“引不进、留不住”的尴尬局面。第三,基本药物制度落实不到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能不足。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加快“健康山西”建设,建议完善制度建设,提升集团各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放开医疗集团自主经营管理权。加强县医院自身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远程会诊、分级诊疗平台等信息化技术和共享平台,提升基层诊疗服务水平。完善人事、薪酬和绩效分配体制,提高基层医生待遇和薪酬。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能,打通县乡村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省政协委员陈忠辉:做好“幼有所育”大文章

近年来,学前教育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从我省目前学前教育的现状来看,虽然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但学前教育阶段仍存在区域、城乡、人群之间发展不平衡,幼儿园建设不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
针对我省学前教育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对照十九大提的“幼有所育”目标,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按照义务教育标准和体系来发展学前教育。既要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又要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体现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要农村与城市并重。充分考虑农村人口分布和流动趋势,合理布局,有效使用资源,适度向城中村、城郊村等地倾斜,逐步破解公办幼儿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合理确定师生比,核定公办园教职工编制,确保幼儿教师安心从教。切实做好“幼有所育”这篇民生文章。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打造山西中药材产业增长极

我省是著名的中药材主产区,开发和运用好这一资源优势是实现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研究表明,通过深挖我省中药材资源优势,打造三产融合的中药材产业增长极,就能够创造出一个千亿元产值的新产业。
为此,建议我省整合资源要素,建立中药材种、销联盟,并打造中药材产业集聚发展的多功能产业园区。利用我省中药材的资源优势,建立相应的产销联盟,牢牢掌握中药材价格的话语权。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中药材产业领域集聚,为相关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搭建平台。加速推动我省一批道地药材进入国家药食同源目录,尽快设立药食同源产品、功能食品等非医药类产品研发重大科技专项,抢占市场。延长中药材产业链,将我省特有的中医药文化与中药材核心种植区的优质生态资源有效融合,开发地域特色鲜明的养生旅游产品,打造特色康养小镇,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升级。

省政协委员王岫:推进山西国际产能合作

“货通天下、汇通天下”,山西自古以“开明之人、开放之地”华耀九州。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已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题中之意,是构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内容。
从对外投资合作现状看,企业境外投资的意愿越来越强烈、领域越来越宽广,对外投资方式日趋多样,投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对外投资更加集中于实体经济和高科技行业。当前,我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总体面临有利的国际国内形势,煤电、煤化工、水泥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领域资本实力雄厚、装备技术领先、行业产业链完整,具备规模化产能及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但是也面临竞争加剧、经验和准备明显不足、配套严重缺失等问题。
对此,建议要加强战略规划引领,改革完善管理政策,以山西申报“自由贸易实验区”为契机,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备案管理,规范核准程序,加大宏观指导和监督力度,提升相关企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效率和应变能力。同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金融参与体系,拓宽山西金融机构境外发债、借款等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山西品牌丝路行”等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加强对外沟通交流。

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出台了一大批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调查显示,我省58%的企业最希望政府解决的问题是:“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为此,建议要全面完善建立政策落实综合推进机制,切实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
首先要健全涉企政策宣传传导机制,把政策送到企业手上、送入企业家心上。进一步完善涉企政策统一公开和推送机制,运用新媒体科技,整合各部门现有的网站、客户端、微信端,使政策服务在一个平台上就能看到、弄懂,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二要建立涉企政策咨询和征求意见制度。建立稳定的沟通咨询机制,形成重点政策广泛咨询、专业政策定向咨询、一般政策个别咨询的模式。三要建立涉企政策协调机制。对因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应依法依规及时补偿,有效避免和化解不良影响和社会风险。最后,建议建立涉企政策效果评价机制。通过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加大对已出台政策效果评价,形成良性互动和正向反馈,不断修正完善政策措施,促进政策更加有效。逐步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评价制度,进一步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障碍,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省政协委员魏春辉:加大山西大数据发展步伐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数据、互联网信息产业发展,建议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大对《山西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为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科学有序进行,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建议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给予像水暖电同等的政策,避免无规划建设和投资浪费。三是加大公共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建议开放政府机关外墙、楼顶、灯杆等公共基础设施资源,支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共建共享。四是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优化大数据发展环境。

本报记者 薛莹 丁岭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