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历史文化名城代县:由“黑”变“绿”的蝶变之舞

三晋都市报   2017-10-12 07:55

[摘要] 近年来,代县县委、县 调整“一铁独大”的产业结构,由“铁矿黑色产业”向“旅游绿色产业”转变,使代县“绿”了起来;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新格局”,令代县旧貌换新颜,使代县“美”了起来;践行全域旅游的发展新理念,积极探索“旅游+”的发展新模式,给代县注入了生机活力,使代县“动”了起来。代县进行着一场由“黑”......

 

近年来,代县县委、县 调整“一铁独大”的产业结构,由“铁矿黑色产业”向“旅游绿色产业”转变,使代县“绿”了起来;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新格局”,令代县旧貌换新颜,使代县“美”了起来;践行全域旅游的发展新理念,积极探索“旅游+”的发展新模式,给代县注入了生机活力,使代县“动”了起来。代县进行着一场由“黑”变“绿”的蝶变之舞,一座全新的文化旅游名城正在振兴崛起。

产业之变 “铁打的江山”华丽转身

韩树平曾经是代县有名的“铁矿老板”,也是代县率先向“旅游绿色产业”转型发展的“文旅老板”之一。其经历了代县铁矿产业的繁盛与兴衰,助力了代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加速发展。国庆前夕,笔者在代县见到熟悉韩树平情况的张耀锋时,他坦率地说:“韩总在钢铁市场一片看好时就清醒地意识到,仅靠挖掘矿山资源的发展走不长远,于是把眼光盯在了文化旅游这个朝阳产业上。”

张耀锋告诉记者,韩树平1960年出生在代县新高乡韩街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几经打拼,1998年承包了濒临倒闭的白峪里铁矿。张耀锋说:“早些年铁矿粉市场并不好,后来韩总曾建炼铁厂深加工卖‘面包铁’,还率先搞技改,终于迎来了钢铁行业的兴盛。”

2005年,韩树平在钢铁市场一片看好中未雨绸缪,决定走一条“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以铁矿促文化旅游”的发展之路。他 3500万元,在家乡新高乡韩街村建起了一座民间文化艺术馆。2007年,在县里的倡导下,他又 1500万元,把创建于北魏太延年间,集佛、道、儒于一体的千年古刹赵杲观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40年的旅游开发经营权一次性买断。他组建了山西树平北天台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数次聘请 做详细规划,不断投入巨资全面开发。近年来,该景区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渐趋显现,有力地助推了代县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代县是典型的资源依赖性经济,全县285家工业企业绝大多数是涉铁企业,人称“铁打的江山”。一位在 部门工作的人员直言不讳:“过去代县是‘一铁独大’的产业格局,铁矿采选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仅蚕食地下资源,还会产生大量烟尘、废水、扬尘、尾矿砂等,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代县因铁而兴、因铁而污。”

怎么办?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说:“近年来,我们树立了铁矿是资源,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红色文化同样是宝贵资源的新资源观,抢抓经济下行倒逼转型和旅游消费需求迅速升级的重大机遇,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县战略性支产业。”

代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际精品文化旅游县、山西省重点旅游县。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风,使代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独具 。县长郝江陵说:“2009年,面对铁精矿粉价格 的市场形势,我县把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把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放在‘铁矿黑色产业’向‘旅游绿色产业’转变上来,全面实施文化旅游强县战略,以打造精品景区的开发思路,采取重点突破、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模式,推进各景区景点开发建设。”

近年来,代县雁门关景区累计 5亿多元,全面恢复了“中华 关”的壮丽雄姿,建成综合性雁门关边塞文化旅游区,2017年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赵杲观景区 1.1亿元实施了服务区、景区栈道建设等工程。代州古城景区建成了雁门游客服务 ,完成了文庙、西门瓮城、西北城角楼、州衙等修复工程。2016年12月,夜袭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和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双双入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初步形成了雁门关景区、代州古城景区、杨家将文化景区、赵杲观景区、白人岩景区和红色精品线路的“五区一线”旅游格局。

数据显示,2016年,代县旅游门票收入突破25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5.3∶64.0∶30.7调整为2016年的5.4∶55.4∶39.2,文化旅游产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 日益彰显。代县“铁打的江山”正在华丽转身。

环境之变 古老的代州旧貌换新颜

代县关沟河街13号小院内花草繁茂,65岁的代县司法局退休干部宁文林见到记者时欣喜地说:“我们家是关沟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受益者,过去是吃水得往家里提,泔水直接往外倒,现在好了,家里有了暖气,有了上下水,水龙头一开,自来水就哗哗地流。”

关沟河昔日是贯穿代县县城南北的一条“臭水河”,雨季过洪水,旱季杂草生,平时是污水,垃圾遍河道,苍蝇满天飞,臭气熏路人,当地百姓曾形象地把关沟河比喻成代县的“龙须沟”。宁文林说:“我是1988年搬到这里居住的,那时住户少,河槽里还算干净,随着城建‘摊饼式’发展,这里的居民多了,往河槽里倒垃圾,排污水的现象越来越多。”

2014年代县启动“创卫”工作,关沟河被列为集城市防洪、景观、市政为一体的综合治理工程。2016年10月1日上午,关沟河景观工程蓄水调试。宁文林说:“从那一天起,这个‘龙须沟’变成了景观河’。现在环境好了,污水也不乱排放了,出门鲜花盛开、绿树成荫,不用因臭味闭气或紧走几步了,可以休闲地漫步,当然要说 美,过了汛期和冬季结冰期,河道内音乐喷泉起舞,那才更叫个美呢。”

按照“旧城旧保、新城新建”的总体思路,2014年以来,代县 4.95亿元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从根本上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对城区23条主次干道进行了立体化改造,新铺设供热、供气、给排水管道106公里,新增绿化面积6.4万平方米; 1.12亿元对城区内的关沟河进行了河道综合治理; 2.96亿元建成了集环境整治、生态恢复、河道防洪、市民休闲为一体的滹沱河湿地公园;累计 31亿元完成了新城征地、拆迁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城住宅区、商贸区、休闲区、 区全面推进,城市主体框架基本形成; 1.4亿元占地188亩新城体育 建成开放,为体育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带来了深层次的影响。通过旧城区创卫工程的实施和新城区的建设,有效改善了县城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今年6月,代县被国家爱卫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县长郝江陵说:“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我们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林业局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生态治理、生态保护、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绿色产业发展“五个一批”林业建设项目,让贫困群众切实在建设绿水青山中增收致富;代县安监局已对到期或存在危、险、病的111个尾矿库全部进行了关闭,其中恢复治理的耕地约达2800亩。近年来,代县着力从根上解决县域突出环境问题,建立源头治理机制,一是大力推进固废循环利用,从根上解决土壤污染问题;二是狠抓球团企业煤改气、煤改电,从根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三是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同时,还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推进生态文明创建机制,持续推进绿化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文明乡村,全面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高度重视生态红线划定。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古老的代州城焕发出全新的容颜。

思路之变 “旅游+”让古城生机勃勃

张文成今年41岁,1米8的个头、英俊潇洒。近年来,他组建了代县自行车运动协会,成为一名旅游+文化+体育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倡导者、践行者。在代县新城区体育馆西北角的捷安特运动自行车专卖店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笑着说:“其实我 初在技校学习的‘选矿’专业,当时就想着代县铁矿多,毕业后可以去铁矿工作,工资高。”

但事与愿违,他毕业后因为当年国营铁矿不好进, 终无缘这份职业,后来开起了茶店。由于时间充裕,张文成爱上了骑山地车,成为代县为数不多的骑游爱好者。2010年,他们自发组建了代县 支骑友队,叫“雁门风速捷安特骑行队”,走上了旅游+文化+体育活动的征程。随着队伍的扩大,对自行车的需求逐年增加,2015年,张文成干脆抓住机遇开起了捷安特自行车专卖店。

张文成告诉笔者:“代县骑游活动真正迅猛发展起来是在2016年县里组织了 届国际骑游大会之后。”2016年,随着代县文体事业的发展,当年6月张文成申办了代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出任会长。2016年7月代县举办 届雁门关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张文成和骑友们负责了本地参赛队员的报名和活动的后勤保障。当年本地有300多名骑友报名参加,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1000多名骑游参赛者共同角逐雁门关,张文成的俱乐部5男5女参赛者全部进入前30名。

在代县旅游+文化+体育活动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代县喜欢和参与骑游活动的人数越来越多。张文成说:“今年第二届雁门关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我们本地的参与者更多了,报名人数达到500名,而整个赛事活动也是人数激增,全部选手近2000人。”张文成的骑行队有一个口号叫“大美雁门、骑乐无穷”。在代县文体活动的发展中,他无论从身体还是经济方面都是受益者,而大家也在这项绿色骑行活动中享受到了健康和快乐。

采访中,代县分管文旅工作的 副县长刘爱珍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县全面实施文化旅游强县战略, 是去年以来,我县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首要举措和重要抓手,作为脱贫攻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支产业,县委、县 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改革创新景区景点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旅游+文化+体育’的发展新模式,深入推进文化旅游的综合开发。”

思路决定出路。在县委、县 的高度重视下,代县大力推进“旅游+”发展模式,丰富和延伸了文化旅游产业链。不断探索文化旅游与体育竞技、现代农业、民俗民艺、互联网等其他资源融合发展,扩大叠加效应,推动“旅游+”模式步入新境界。2016年以来,代县连续举办了两届雁门关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和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成功举办了大学生篮球精英赛暨拳王争霸赛、雁门关国际徒步大会、雁门关超级越野赛和四省传统挠羊赛等。 是今年举办的《人说山西好风光》第二季雁门关初赛电视竞演活动,盛况空前。这些文体赛事为代县注入了活力,全面提升了代县的 度和影响力,同时也带动了全县的文化、旅游、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代县县长郝江陵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指示精神,更加牢固地树立铁矿是资源,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红色文化同样是宝贵资源的新资源观,继续深化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充分把握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大力实施‘旅游+’模式。同时,深 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以严格环保 ,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