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去一降一补”:直观面对问题 多策略破解

山西经济日报  2016-09-07 09:55

[摘要] 从2015年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到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9天之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强调供给侧机构性改革。

从2015年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到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9天之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强调供给侧机构性改革。

今年年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去产能”

不容观望等待,必须痛下决心

此前我国经历过多轮产能过剩,大都在随后的经济高速增长中趋于化解。而这一轮产能过剩涉及行业领域广、持续时间长、影响程度深,又与当前经济新常态叠加,化解难度非以往可比。

为此,中央明确提出要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用3至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今年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在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原煤、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1.1%;钢材产量是55992万吨,同比增长1.1%。

然而,一些问题值得深思。

一、债务问题。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大型钢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70.6%。煤炭行业的平均负债率也接近70%。在此背景下,关停部分产能带来的表观负债率增加,客观上也使得相关企业的授信更加艰难。

目前,资产证券化或在本轮去产能债务处理中显示其特效,债转股和兼并重组也是可供实践的途径之一。但兼并重组中债务问题的缓解只是效果的一个方面。通过兼并重组,让偿债能力有限但仍有转机的企业与偿债能力好、规模较大的企业并表,从而改善资产负债率,获得信贷支持。但长期亏损企业该怎样通过这条途径有效化解债务问题仍有待实践检验。

二、就业问题。“去产能”将影响钢铁行业50万职工和煤炭行业130万职工的工作岗位,处置不力会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煤炭产量约占1/4的山西省在“去产能”过程中,就业压力尤为突出。

为此,6月底,山西省政府发布《关于煤炭企业职工带薪转岗教育培训的实施细则》。该细则明确提出,将对煤炭企业职工进行带薪转岗培训。7月底,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关于做好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该通知进一步明确职工安置具体途径,突出强调支持企业内部分流、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帮扶企业稳岗、鼓励企业开展转移就业安置等办法。

从长远看,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对于就业问题的解决尤为关键。

三、清退僵尸企业。除了央企中的“僵尸企业”是由国资委负责处置之外,对各地“僵尸企业”的摸底排查工作,基本都是由地方政府来完成。这种自行认定方式有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但也容易被地方政府的自身利益、短期目标所左右,影响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另外,老工业基地、资源型省份本身的转型难也造成处置“僵尸企业”难问题。

通过关停并转,用产权转让、关闭破产方式加快清理“僵尸企业”是途径之一。将“僵尸企业”剥离出来,重组合并,重新配置资源,也是可行之策。换产品、换技术、换运营方式,同样对有效化解“僵尸企业”至关重要。而在产业结构的优化进程中,进一步因地制宜,依托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律,科学调整产业比重,才是逐步消化“僵尸企业”的根本。

“去产能”要注意处理好“一盘棋”和“地方积极性”的关系,要坚定信心、顾全大局、实事求是,完成任务,不可心存侥幸、等待观望,必须痛下决心,扎实推进。

“去杠杆”

不遗余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开会议,对当前宏观调控中如何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具体要求,首次明确将“去杠杆”、“去产能”与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联系起来。

山西省下大力气推动金融领域“去杠杆”,重点推动“高杠杆”企业降本增效、优化重组,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去除低无效资产,提高存活企业水平;用足用好有关货币信贷和资本市场政策,积极争取金融政策支持,发挥直接融资“主渠道”作用,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等金融工具及上市公司再融资,推动企业在市场上筹集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去“杠杆化”过程中改革创新,进一步满足全省经济改革发展日益增长的资金需要;建立统一有效的金融市场监测体系,通过杠杆转移、接管担保、兼并重组、设立政府性、政策性投资基金等策略,出台综合配套措施,推进“去杠杆”进程。此外,山西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也不遗余力。

“去杠杆”的主攻方向是去企业的杠杆。首先,“去杠杆”在遵循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原则的同时,更需要政府发挥市场建设者和社会保障的作用。其次,企业的高“杠杆”也往往伴随着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通过创新债务融资工具,提高直接性债务融资的比例,可更好地促进企业降低杠杆率和融资成本。另外,清除一切供给侧改革阻碍,还需进一步完善破产法及其配套制度,让破坏市场信用链条的交易者及时退场。

现在看来,虽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局部地区偿债压力有加大之势、隐性债务风险日益加剧,尤其是割裂的金融风险监管与风险防控机制跟现状不匹配,成为当前金融体系必须予以高度关注的问题。

“去库存”

在推进城镇建设中有效消化存量

自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房地产去库存纳入2016年工作重点,山西、内蒙古、广西、海南、福建、安徽等16省出台不同力度去库存配套政策,33个市一级政府也出台地方去库存政策。

7月,山西省出台《关于加快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房地产“去库存”五项措施:一是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允许农业转移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二是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购房。三是严格落实支持住房消费的金融和税收政策。四是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五是打通商品房和公租房供需通道。今后,原则上不再新建公租房,可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同时,把公租房保障范围由城镇户籍家庭扩大到城镇常住人口家庭,支持和帮助农业转移人口解决住房问题。

房地产“去库存”,需立足省情、市情,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和城镇化等综合要素科学施策。通过解决交通、户籍居住证、子女教育等问题,为新市民买房解除后顾之忧,在推进城镇建设中有效消化库存才是关键。

“降成本”

重在加强技术改造 提高企业生产率

高成本是影响当下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法回避的障碍之一。对此,一些省、市做了有益、积极的探索。

山西省从降成本、补短板、拓市场等方面制定出台《进一步促进工业稳定运行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从缓缴资源价款、降低用工成本、降低物流成本、扩大电力直接交易等方面提出10条措施,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措施实施后预计2016年为企业再次减负或降成本至少495.9亿元。

另据山西省经信委消息,通过组织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山西省今年已经完成交易电量386亿千瓦时,是2015年全年交易规模的2.16倍;共有64户发电企业与165户电力用户签订交易合同,交易主体户数为2015年的两倍。平均交易价格为0.2956元/千瓦时,与销售电价相比,年内预计可为电力用户降低用电成本约48亿元。

同期,山西省出台《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实施细则》等指导文件,省领导带领七大国有煤企进京路演,同时全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通过筹组CDS、重组七大煤企银行贷款、引入险资、新增中长期信贷产品等方式为煤企增信,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截至8月18日,山西主要煤企近一个月完成7只债券的发行,总金额120亿元,共节约成本5390万元以上,市场反响明显好转。煤价回升、政府支持的背景下,煤企财务成本有望下降至合理范围,债务负担有望明显减轻。

“降成本”政府采取实质性的步骤,如依法减免税费等,固然是重要的一面,但更为要紧的是企业要加强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提高生产率,加快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提升企业效益。

“补短板”

要补真正之“短”,“长短”统筹结合

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补短板”内容包括生态建设、精准扶贫、培育发展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本投资、农村发展等。

今年,山西省以调结构、促转型为目标,通过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从五个方面力补“短板”,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补齐产业链发展短板,积极发挥资源优势,推进煤电铝一体化发展,支持现代高载能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补齐传统产业水平不高的短板,鼓励企业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设计、工艺、装备、能效等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补齐新兴产业规模偏小的短板,加快推进煤层气、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补齐中小微企业发展不足的短板,积极创优发展环境,推动大众创业;补齐民营经济发展滞后的短板,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在创办、成长、创新、税费、融资、办事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难题,发挥民营企业体制机制优势,增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补短板”重在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助推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因此,如何突破并有效补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短板、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民生保障的短板、城乡统筹发展的短板、环保生态建设的短板、科技创新进步的短板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等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野下的重要课题和硬任务。

“补短板”不是所有问题都叫短板,按照“木桶理论”,短板是要紧的那一块。要找准短板、补足短板、统筹考虑短板和长板的之间的有机关系,取长补短,以短促长。

“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十分艰巨,为了切实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直面问题,多策破解,克服困难和风险,取得经验,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