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发现虚假房源 三个电话都可举报

山西晚报   2016-08-24 11:53

[摘要] 今年前7个月,太原二手房成交量和租房交易量不断攀升,市场活跃度同比大增。与此同时,也存在部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发布虚假房源、隐瞒房屋存在抵押等信息、强制代办收费、“吃”差价、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违规从事金融业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问题。 此类情况即将得到改观。…

漫画张园

今年前7个月,太原二手房成交量和租房交易量不断攀升,市场活跃度同比大增。与此同时,也存在部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发布虚假房源、隐瞒房屋存在抵押等信息、强制代办收费、“吃”差价、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违规从事金融业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问题。
此类情况即将得到改观。针对目前房产中介行业的种种问题,太原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开始进行大力整顿,重拳出击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

A 遇到假房源消费者可举报

太原市民张女士在一家房产中介网上看了一套太原市迎泽区的房子,房屋总价明显低于市场价,但等房产中介带她去看房时,却发现网上房源早已出售,中介经纪人带张女士看的是同一小区的其他房源,价格比网上房源高出3万元,和市场价接近。
事实上,当前一些中介机构通过发布虚假房源或已成交的房源信息、恶意标低价格、隐瞒房屋存在抵押等方式,吸引客户,招揽业务。目前,这类现象在太原市场上较为常见,因此也是太原市房管局整顿的重点之一。同时,住建部等七部委也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重拳出击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
针对以虚假房源招揽业务的行为,今后,房源信息必须通过核验才能上市交易。中介机构在发布房源信息前,经委托人同意后,要到房地产主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确保发布的房源真实存在、可以交易。同时,中介机构将对发布房源信息的房屋状况做阐述说明,标明房屋地址、面积、产权状况、房屋图片以及其他应当说明的重要事项。
中介机构在门店、网站等不同渠道发布的同一房源信息应当一致,不得发布未经产权人书面委托的房源信息,不得隐瞒抵押等影响房屋交易的信息。对已交易房源信息要及时撤除。
太原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市民可通过太原市房产信息网和便民热线,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投诉。举报电话:政府便民热线12345、数字城管热线12319、太原市房管局监察队电话0351-4942643。如遇到上述行为,及时举报,避免更多消费者被误导。

B 房屋“身世”要及时告知购房

对太原市民吴女士来说,她的租房经历可谓一波三折。去年8月,吴女士通过房产中介租房。入住一周后,房东却登门收房。原来,吴女士遇到的黑心中介将快到期的房子租给她,收完房租就消失了。
为保障房屋交易安全、维护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太原今年更为严厉地规范中介机构承接业务。规范中介服务合同签订行为,中介机构在接受业务委托时,应当与委托人签订书面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并归档备查。中介机构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并将房屋的“身世”及时告知购房人。
今后,范围内还将推行交易合同网签制度,全面实行交易合同网上签约,一套房屋已经完成网上签约的,不能再重复签约,防止出现“一房二卖”。此外,在范围内实行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各地将建立健全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通过监管账户以外的账户代收代付交易资金,不得侵占、挪用交易资金。
同时,太原房管局人士还表示,未经当事人同意,擅自签订中介服务合同、交易合同;为小产权房、未取得合法销售手续等房屋提供中介服务;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泄露或不当使用客户信息;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未按规定到所在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的行为,都将被监管。

C 服务要明码标价

市民在通过寻求房产中介服务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尴尬事。不少市民表示,与中介公司签订相关合同之后,所有的手续(包括办理房产证按揭贷款、缴税等)必须交由中介办理。
记者走访发现,不同的中介服务收费标准不同,房产过户费(代办费)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中介费都是根据房屋成交价或租房价格的一定比例收取,通常不降价;但如果确实费用太高,也可以再商量略微降低些服务费。”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捆绑收费已经成为了房产中介的“潜规则”,这可以给中介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对于大部分买(租)房者而言,繁琐的手续和程序令人望而生畏,有时候明知被中介“捆绑收费”,却又无可奈何。
针对此,太原要求所有房产经纪机构实行明码标价。中介机构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出全部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各项服务均须单独标价。
同时,代办服务由当事人自愿选择。中介机构提供代办产权过户、贷款等服务的,应当由委托人自愿选择,并在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中约定。同时,将加强对中介价格行为的监管。房产中介禁止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消费。
此外,有部分房产中介机构在协助客户纳税时,存在瞒报真实成交价格、偷逃税费等问题。此类行为也给客户权益造成了隐患,今后,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在协助房地产交易客户办理纳税申报等涉税事项时,应当如实告知税收规定和优惠政策,协助交易当事人依法诚信纳税,进一步规范中介从业人员办理涉税业务。

本报记者 张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