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太原市和大同市城区落户限制将有序放开

太原晚报   2016-06-13 09:58

[摘要] 太原市和大同市城区落户限制将有序放开

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我省将按照"一核一圈三群"城镇化总体布局,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这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些啥变化?

户籍

有序放开太原城区落户限制

在放宽户口迁移政策方面,我省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中小城市的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太原市和大同市城区的落户限制。

在此过程中,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采煤沉陷区居民、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落户问题;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加快制定公开透明的落户标准和切实可行的落户目标。同时,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

居住证

持有人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权利

我省将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保障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义务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权利,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有按照国家及省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申请授予职业资格以及其他便利。

商品房

推行买卖合同在线签订和备案制度

我省将建立购租并举的城镇住房制度。对具备购房能力的常住人口,支持其购买商品住房。对不具备购房能力或没有购房意愿的常住人口,支持其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租房居住。

有关部门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推行商品房买卖合同在线签订和备案制度,完善商品房交易资金监管机制。同时,调整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保险业务,提高对农民工等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金融服务水平;提高城镇棚户区改造以及其他房屋征收项目货币化安置比例;鼓励引导农民在中小城市就近购房

住房租赁市场方面,引导企业投资购房用于租赁经营,引导住房租赁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新建租赁住房。同时,实施鼓励居民出租住房的税收优惠政策,激活存量住房租赁市场

保障房

逐步转向租赁补贴为主

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租赁补贴保障基本住房需求。住房保障采取实物与租赁补贴相结合并逐步转向租赁补贴为主。有关部门将加快推广租赁补贴制度,采取市场提供房源、政府发放补贴的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租房居住。

同时,完善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公示、轮候、复核制度,严格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健全退出机制,确保住房保障体系公平、公正和健康运行。

城市功能

加快建设太原都市圈轨道交通

在加快城市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方面,我省将加快建设太原都市圈轨道交通,统筹推进公共汽车、轻轨、地铁等协同发展,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提高道路的通达性。畅通进出城市通道,加快换乘枢纽、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推进充电站、充电等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省内各地在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老城区结合棚户区、危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妥善解决城市防洪安全、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

城市品质

绿色、智慧、人文

我省加强新型城镇化顶层设计,加快建设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等新型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内在品质。

主要措施包括:通过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和“互联网+”城市计划,加速光纤入户,力争实现所有设区市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发展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务、智能管网、智能园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高优良天数比例,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数,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等。

公共服务

打造便捷生活服务圈

根据城镇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各地需编制城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加大财政对城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的投入力度,增加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位供给,特别要关注接收农民工随迁子女较多的学校建设。

优化社区生活设施布局,打造包括物流配送、便民超市、银行网点、零售药店、家庭服务中心等在内的便捷生活服务圈。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服务全覆盖。

中小城市

发展大县城、特大镇

我省将培育发展一批中小城市。推动具备行政区划调整条件的县撤县改市,减少行政管理层级,提高行政效率。选择基础条件好、发展动力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县城先行开展“大县城”试点,促进人口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土地集约化利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重点发展一批人口在10万人以上的大县城,逐步减少5万人以下的县城。

赋予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特大镇部分县级管理权限。通过农民进城、移民搬迁做大乡镇规模,建成一批有产业、有人口、成本低的中心型、特色工业型、特色旅游型、物流交通型、休闲商贸型、三农服务型小城镇。

城市群

构建核心城市1通勤圈

按照“一核一圈三群”城镇化总体布局,我省支持太原率先发展,强化太原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火车头”作用。加快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步伐,推进晋中108廊带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同都市区、朔州东部、忻定原、孝汾平介灵、离柳中、阳平盂、长治“1+6”城镇群、晋城“一城两翼”城镇群、盐临夏等城镇组群和临汾百里汾河城镇带协同发展。

同时,推进城市群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构建核心城市1通勤圈,完善城市群之间快速高效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建设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统筹规划建设高速联通、服务便捷的信息网络等。

本报记者 何宝国

相关链接

“一核一圈三群”是指,我省以太原都市区为核心、区域性中心城市为节点、大县城和中心镇为基础,构建的城镇体系框架

“一核”即由太原市区、晋中市区、清徐县城、阳曲县城构成的太原都市区,是全省城镇体系的组织核心,经济转型发展的增长极核。

“一圈”即太原都市圈,是以太原都市区为核心,以太原盆地城镇密集区为主体,包括太原、晋中、吕梁、阳泉、忻州五市的30个县(市、区)。该区域是省域经济与社会事业为发达的核心区域和为重要的城镇密集地区。

“三群”即以大同盆地为主体,以大同、朔州为核心,包括大同市、朔州市的10个县(区)的晋北中部城镇群,以临汾、运城盆地为主体,以临汾、运城为核心,包括运城市、临汾市的16个县(市、区)的晋南中部城镇群,以长治盆地和晋城中部地区为主体,以长治、晋城为核心,包括长治市、晋城市的12个县(市、区)的晋东南中部城镇群。3个城镇群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省域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